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天關台事件的幾點討論
2020/11/22 12:12:33瀏覽1829|回應0|推薦2

在中天關台的議題,除了前一篇文章提到「特定政治立場」的討論外,另外有幾點需要被討論:NCC的中立性、侵害新聞自由、國家不應該控管電視台。

NCC自設立以來的執法態度,其實是消極的,我很難說,這是好或不好,畢竟NCC是管理傳播的機關,若是積極介入太多,恐怕會傷害言論自由。不過至少,在有線與無線電視頻譜是稀有資源的情形下,我認為政府還是需要有最低限度控管與良性淘汰機制。

另一方面,從新聞自由的角度,如果我們期許媒體要提供多元資訊,促進資訊充分流通,滿足大眾知的權利…等使命(更何況我們也給媒體記者一些特權),那麼,應該也贊同新聞台執照並不應該是萬年執照,如果一家新聞媒體已經無法發揮新聞自由功能,自然就應該接受淘汰。

中天新聞屢屢製作誤導大眾視聽的誇張新聞,違反事實查核與公平原則,被NCC認為違背新聞專業而開罰累積超過1000萬,而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8條換照規定,其中一項就是考量「違反本法之紀錄」,我想,這應該沒什麼好反駁的吧!

但是,NCC主委在中天不予換照的記者會,直接表明希望公廣集團進入52台,這的確不妥,也是最被許多人所質疑不夠中立、或選擇性執法。

看政論節目有國民黨議員質疑NCC成員的組成,她認為宜由各政黨依照比例推派才公正,而不是現在的由行政院提名、立法院同意,然而,由各政黨比例推派早已被大法官釋字613號否決,因為這會侵害行政院最核心的人事任命權。另外就是今年5月總統府電郵事件,內容提及NCC委員指派以達成政治任務,不過這封電郵被總統府所否認,我們目前沒有進一步證據證明這封電郵為真(如果你也認同杭特拜登的電郵需要經過事實查核,應該會也認同這個觀點才對)。

另外被人所詬病的選擇性執法,明明每一台電視台都報著劣質新聞,為何只選擇中天開鍘?這個問題,就跟紅燈右轉被開罰單,是否可以指著其他違規的人主張免除自己的責任一樣。再來,中天這兩年以來被罰的次數和金額居所有電視台之冠就算了,與其他電視台不同的是,它早就在2014年被留校察看,四個許可條件遲遲未積極履行,並不是單純報了幾個未經查證的新聞就不予換照。

我們期許NCC藉由這次中天事件,形成一個執法的最低標準,未來以同樣標準檢視所有其他電視台,才能真正維護新聞自由、回歸新聞專業。

無論如何,這件事情不能算是結束,接下來將進入法律戰。而司法處理的重點將擺在程序是否落實以及比例原則,包含NCC在作出處分前所餞行的聽證會、以及作成處分的內容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我想,這將是未來進入法院後,兩造攻防的重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5365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