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CC與中天的恩怨情仇,要從2008年開始說起
2020/11/21 17:20:03瀏覽176|回應0|推薦0

中天新聞不予換照的決定,並不是一朝一夕,中天也不是「突然」被關。這一切要從2008年蔡衍明買下旺中集團開始說起….

正當社會疑惑一家賣仙貝的公司為何對媒體有興趣,2009年被周刊爆料蔡衍明與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有共識,要透過媒體傳播祖國統一思想,社會即開始對具有中資色彩的旺中集團有疑慮。

2012年旺中併購中嘉案,因有新聞壟斷的疑慮,NCC以非常嚴格條件勉強通過,但旺中並未達成條件,故最終沒有併購成功,在此期間,旺中集團動用旗下所有媒體打壓異己、追殺反對旺中的學者專家以及NCC委員,當時還出現一批中時記者離職潮、中天倫理委員也請辭。

2014年,中天新聞因多次違規,當時NCC初審是過半委員投下不合格票,但當年NCC還是勉強予以有條件的換照,四個附款為:員工教育訓練、倫理委員會成員資格、專責編審、落實獨立審查人;這六年期間,中天新聞並沒有積極履行這四個附款,尤其獨立審查人遲至換照前(2019年年底)才匆匆設立,根本把NCC當空氣。

NCC原得依照行政程序法的規定,以中天未履行附款為由直接廢止2014年的「換照許可」(也就是直接讓中天關台),但或許是政治壓力或其他原因,總之NCC遲未處理中天,而NCC的行政怠惰當然也被專家學者罵翻天。這兩年期間,中天新聞繼續違規,多次播報假新聞而被裁罰,累積金額超過1000萬!

直到今年2020,又迎來中天新聞換照的季節,這一回,NCC終於頂住政治壓力做出不予換照的決定。

若要說因為中天的政治立場而被撤照,那麼,如何解釋馬英九執政時期的NCC早就對中天「留校察看」呢?NCC與中天的恩怨情仇,並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因為中天支持韓國瑜才被撤照。況且,若是因特定政治立場,那麼為何其他泛藍的電視頻道沒事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5359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