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片--Warrior 勇者無敵2011
2011/12/10 12:08:10瀏覽1662|回應1|推薦4

/Warrior勇者無敵 2011 quick look

當事物的美好到觸動內心深處時,你會皺起眉頭,甚至是做起鬼臉,因為你想拖延一下時間,不敢相信自己會見識到或感受到,一件非凡的事物。

是以,先忽略這部電影的相關報導,它的定位,或是DVD封片的簡介(千萬不要看劇情簡介),Warrior就是部好到會讓人皺起眉頭的電影。

趁著你可能在猶豫,觀望的階段,我想先說說一段往事。

台東有座大同戲院,因為2009年夜半的一次火災,它關上鐵門不再營業,一開始覺得好笑,怎麼戲院在沒有人的情況下會「自己燒起來」,後來,就笑不出來了,它是唯一的一間戲院。兒時,父親常帶我們去那裡看電影,晚上我們去看電影吧,光這句話,就足以讓我與妹妹開心一整天,只是,隨著事業越忙,他有時不能履行承諾,幾次失望後,成了種不懂事的怨恨,我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會說再也不要和他去看電影了。

大同戲院曾整修過兩次,不變的是到售票口約五十米的一條巷子,兩側是遊戲場攤販供等候的人渡時間用,父親從不讓我們去玩,他選擇在外頭,點起煙指著電影海報,告訴我們電影的故事,那時候我得仰望,看父親的臉,看掛得老高的海報,神奇的售票處高高的,父親總掛著微笑要我們把票拿好,那些美好的日子,每一次我都慶幸,恨並沒有成真。

而恨這種東西,真的有那麼真實嗎?或者,只是一種情緒?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Warrior是什麼片,演什麼的,只知道它在IMBD的評分是八點六分,這是相當高的分數,但,也要有心理準備,通常這樣分數的片和文藝劇情還是藝術脫不了關係。我個人喜歡較相信IMDB的評分,雖然有時被騙看個部不知其所以的片子,但我寧願相信觀眾的票評,因為,我也是大眾裡的一份子。另外一提的是,warrior在毒舌的金莓網站,也有八點三分。

所有想推薦這部片的人會遇困難,Warrior到底是運動類型的勵志片,還是歸類於寫實風格的劇情片,說到底MMA這種運動算運動嗎?你男友還是老公告訴你要去參加一場運動比賽,結果是沒有斷手還是斷腳就不會回來?我自己有兩個未上國小的兒子,在將來的某天,如果想參加那樣的比賽,哈,他們得先打倒我,只有我活著的一天,他們就不能給放到籠子裡和對手擊打。

就是殘忍的鬥狗,然後人們說這樣不行,狗太可憐,把人放進打好了。

接著,有獎金五百萬美金,臺幣一億多,狗可不在意獎金,人呢,去不去?

好吧,兒子們你們在家裡幫我叫救護車,我去......

接著,他們會聽到片中評述轉播員驚訝的話語,讓人難以相信,這樣的毆打是合法的,要是在街上,絕對被關到死。

我不禁想起「鬥陣俱樂部」這部傳奇的暴力電影,它黑暗血腥又自虐,但,不悲傷(除非你看到俱樂部裡的孩子是你小孩),Warrior把裡頭的血腥暴力裝了進來,然後,丟給你一顆真真實實的人心,就像是2010年的「Fight」一樣,有著扎實的人物性格,一個深刻的主題。

現在,你有一個絕對不會讓孩子去參加的運動,接著,導演Gavin的故事中給你的主題是仇恨,更準確一點的說法是,對家人的仇恨。

想說Warrior是運動類勵志電影的人筆尖一定停在半空中,仇恨,人類生存中間的黑暗元素,他們開始在腦中尋找故事中光明的部份,好比說原諒,最後他們放棄了,原諒不太可能成為運動勵志電影的元素,導演說,這是部家庭劇。你我都知道,動物界中很少動物會記恨的,這也是人和動物的差別,不過,導演暗示你,不,有隻鯨魚,有隻巨大的白色鯨魚(謝謝天,他沒有想到大白鯊),片中酒鬼父親又開始喝酒,哭著說,船長,我們迷失了,回不去了,許多人不明白他這莫明奇妙的臺詞,事實上,出自於白鯨記,一個老船長因為要復仇,出海尋找那隻「該死」的鯨魚故事。

白鯨有了名字,叫莫比狄克,復仇的意念是多麼的深沉或者沒有意義,值得一個老船長開著補鯨船,大洋大海搜尋,他很有可能永遠也找不到,就算找到,殺一隻鯨魚真能讓自己無憾?結局是你我深知的,莫比把老船長的船撞沉了。我手上正好有份當初白鯨記取材的真實故事,船名是Essex,二百四噸重,白鯨記作者梅爾維爾是個補鯨愛好者,在事故的三十一年後,寫下白鯨記來記念。

真實的「Essex補鯨記」結果相當恐怖,船被抹香鯨掀沉時只有二十名坐上逃生艇生存,三名水手決定留在中途找到的珊瑚礁島,剩下的人在八十天後到達智利海岸時只剩五個,沒能活著的人(十二個人),是被船員們抽籤自己吃了,船長後來在渡港過了餘生,而大副後來精神錯亂,把自己關到山上的倉庫,裡頭堆滿食糧。

Warrior用這樣的主題,寫故事的,編劇的人,都是導演Gavin自己,他玩真的,一如寫作長篇小說,要探討與突顯主題是個技術活,導演是用給觀眾自己想答案的方式,這時候,就要有充份的人物與情節,要不沒什麼內容叫觀眾怎麼找答案,從這一點來看,這故事寫得相當好,尤藉著文學經典白鯨記來依托,故事的內容就變得相當有內涵。

那真的就沒有缺點?不,我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看片經驗。

片子一開始,兩分五十五秒,Tommy坐在門前臺階,高位,父從車子走出,色調是昏黃,俯視鏡頭拍父親Frank,父親顯得渺小。

拿出筆紙,我開始記錄影片中色調與換鏡這種無聊的事情,在三歲小兒子四處跑的環境中,要看文藝片你就得有強迫自己拿出紙筆,文藝片?沒錯,影片一開始就是給人文藝片的感覺,有趣的是,導演真的是用色調在說故事(至少在影片開始的一小時),片中有三個色調,用父親角度述事時,是昏黃,弟弟Tommy時就是冷藍,而哥哥Braden就是明亮。

不會花你太多耐心,十六分十二秒時,Tommy第一場拳賽,二十分時Braden第一場拳賽,還寫什麼筆記?我把音量稍稍調大,接著,把兒子趕去睡覺。

興沖沖的準備好咖啡要看一場動作大戲,又錯了,導演Gavin,繼續的讓你去瞭解劇人物故事,手法細膩,我們看得就有點錯亂,像是你坐上在高級的跑車上要去看一場棒球經典賽,開車的人認為「過程」很重要,所以載著你繞山路到臺東的紅葉村棒球記念館,反正車好馬力大花不了多少時間,他一邊還細細的告訴你,這是卑南溪上游有野生溫泉,當初孩們就用這裡的石頭當棒球......天阿,你只能強迫自己忘記要去看棒賽這件事情。

許多人對這部份不滿,主要是主角人物的「需求」在一開始並不明顯,導演是當初拍出經典影片「冰上奇蹟」的那個Gavin o'conor,他是有本錢揮灑自己的想法(雖然他沒拍出幾片讓人驚喜的片子),主人翁有三個,爸爸Frank,弟弟Tommy,哥哥Branden,用多頭述事來開始這段故事,嗯,舉例來說就像是三國演義,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的劇情走向,不會因為其他主角人物而影響,更絕的是,在旁觀又不全知的述事觀點,看電影的人像飄在半空中,對著劇中人指指點點,很努力的要去瞭解他們的現在過去與未來,這時候,你最好確定自己有絕佳的述事才華,好的演員,才能把所有的人都拉到一起,所有人,包括看電影的你我。

扮演Tommy的Tom Hardy卻演得相當精彩,片中他臺詞少得嚇人,全靠肢體動作,那邪惡黑暗把自己孤立於人世間的酷樣,可以迷倒許多女生,而這角色扎實而不虛假,多虧片中前半一小時的鋪陳,我們得以瞭解這個「沉默的男人」,那失控的感覺是如此真實,已經不是我們期待,或者,想要看到的,而,美也在這裡。

你看到的是讓你激動萬分的打鬥畫面,許多大特寫更讓你清楚的補捉到人物的神情,如此的細膩,就算是我們的武俠片,你也見不到如此深刻而複雜的情感變化,我很想說說父親的描寫,說說哥哥Branden的描寫,他們的演出與角色是這樣的真實,以致於你光看著他們的眼睛,就知道他們的想法,你對他們的瞭解,就像現實生活的某個人,更殘酷的是,你無法幫他們做任何事情。

我紅著眼眶看完後面的一小時,然後在這裡,不告訴你任何劇情,那降低了一半的樂趣與感動。

它是這麼一部你不看會後悔的電影。

值得我這麼做。

(圖片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917481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來看看
2011/12/10 23:20

本來會以為只是部運動片

竟然也被您看出他著墨在人性的精髓上了

(尤其還要一邊哄著小朋友的時候)

厲害~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12-11 00:05 回覆:
這部片很好看
超出了觀眾的期待(文學上的定義)
我們會期待某些情節 並得到滿足
而這部片已經超出這樣的期待
甚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