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月潭----老小玩豐了之環島篇D10 ★謝謝電小二推薦上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7/11/21 01:12:38瀏覽1967|回應2|推薦82

一直不知為什麼叫日月潭,對於這個名聞兩岸的風景區,我的人生五十餘年,來了又走,走了又來,總是勿勿忙忙,這次真的長知識。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宛如璀璨明珠鑲嵌於台灣正中心。埔里盆地群由於地質變動,形成了埔里盆地、魚池盆地、頭社盆地、日月潭等湖泊。而日月潭則是埔里盆地群中唯一的盆地湖泊。

小時候的「光華島」,這次說出這個名字,被船老大笑說:「久違了」。因為早就改名了,真是井底之蛙----現在改為拉魯島。

↓下圖中間可見「拉魯島」,是邵族祖靈地,而日月潭則以此島為界,左側地形像月字形「月鉤」,右側像日字形「日輪」,而有日月之名,整個合起來再翻轉就是明字。


從雲林出發走國3到竹山轉台16線經集集、水里,接台21往日月潭,環潭的話要走台21接台21甲。

第一站來到「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很特別的一棟建築,是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新家,民國100年啟用,國際知名的日本建築師設計,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融合原有地景,斜坡式草皮直通屋頂。

其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外星人的太空船降落在日月潭。

↓整體都是清水模

↓兩棟建築屋頂由低到高配置,讓遊客能利用屋頂或是大跨距的半開放空間眺望日月潭。

↓建築內和四周以水景、草坪及清水混凝土構成簡單的造景。

↓以多種弧形從地面拉出所有空間

↓轉角咖啡廳高朋滿座,即使大熱天,戶外座位還是很搶手。

↓背景應是月潭

↓第二站水社碼頭搭船。停好車就有婦人推銷船票,我們4人要價500元,當時因為還沒決定要搭船遊湖,所以沒買。午餐後散步到碼頭,又有婦人推銷,這次比較便宜,一次買票可登水社碼頭、玄光碼頭、伊達邵碼頭,20分一班,一天之內隨你搭幾次。好像有3家業者經營,行程都差不多,就帶孫子試試看,我們在水社碼頭登船。

↓日月潭最高級的2家飯店,船老大導覽說:一家金貴、一家妖夀貴。住後面這一家的總統套房時,不要睡床上,要抱著馬桶睡,因為馬桶比床貴。幽默的解說逗得遊客笑呵呵。

山坡上,下方的是涵碧樓,當年開張時,以高級出名。後方有帆船造型的日月行館,一推出,比她貴。

↓拉魯島

↓拉魯島、涵碧樓、日月行館…

↓來到玄光碼頭正巧街頭藝人在演唱及賣CD。

↓原來是得過金曲獎的作曲家凡夫在現場表演,他唱歌真的很好聽。

↓我帶孫子上去打賞百元

↓邊吃阿婆茶葉蛋邊聽歌

↓小孫子吃了茶葉就拉筋運動運動,好像說還要再一個。

上了階梯就是玄光寺,供奉玄奘頂骨舍利。

據說中日戰爭期間,日本人將南京玄奘法師頂骨舍利取走,戰後送給中華民國佛教協會部分舍利,1955年迎靈骨來台,1958年供奉於玄光寺,寺內並供奉大師金身,1965年玄奘寺落成,頂骨舍利便移奉玄奘寺。

採唐式建築的玄光寺沒有金璧輝煌,因為當時規畫為臨時供奉舍利處所,建築顯得樸實清雅,但是鄰潭而建可欣賞清秀潭水風景。

↓這個角度很特別,其實是在無意間聽到旁邊領隊向陸客解說,兩個白色建物的後方碧綠青山下面是空的,那裡是發電廠,是為了不讓空照時發現,特地造出來的山。

領隊又說白色建物是取水、排水口,當排水時湖中會冒出類似湧泉,取、排要平衡,讓湖水一直保持這個水位。

印象中多年前有位報社記者,進入水道作非常深入的報導,所拍出來的照片更是平常民眾難得一見的珍貴鏡頭。

其實日月潭,不是天然湖泊,民國24年,日本為了在台灣中部建電廠,靠一群「引水人」,穿山越嶺開闢一條15公里長引水隧道,攔截濁水溪上游,引水進入這裡形成日月潭。


有一條青龍山步道係由玄光寺碼頭沿階梯登上玄光寺,經過「千秋苦旅」意象石雕繼續沿步道走到玄奘寺,沿途有不少和佛教有關的設施,宛如進行宗教朝聖,故有「朝聖步道」之稱,長約850公尺。

↓玄奘寺為仿唐式建築,碧瓦朱柱,環境清幽具有中國庭園雍容大方的器度,前臨日月潭,後依青龍山,地理勘輿師稱「青龍戲珠」寶地,玄奘法師文物紀念館也於103年開放瞻仰。  

↓船泊第三站伊達邵碼頭,近碼頭時,左方建物就是纜車站,可通往九族文化村,這次未買水陸空套票,否則可以過去走走。(後來才發現買水陸空套票較便宜)

來到伊達邵就是逛商店街,可能是大熱天,遊客稀少。

↓ 吃了冰品消暑氣,孫子自己選這個看板要求拍照。

結束日月潭行程,這趟環島之行也近尾聲,老小真的玩瘋了,4人都曬黑。

玩得愉快嗎?

面對3歲小孩,常常「顛三倒四」,不然就是「不三不四」;1歲的也不受拘束,真是考驗耐性,有時真的會發瘋。

但是回憶時已然忘掉那些不快,還是非常溫馨。

還有下次旅行嗎?

肯定的說:會

(遊於106.09.1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09060034

 回應文章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18:40

三年去的時候陸客還很多

連日月潭的地標名牌都淪陷

這樣可以再遊了!

asu(asustj) 於 2017-12-02 10:39 回覆:

謝謝來訪

說真的日月潭真的美

若能在潭邊騎自行車

享受全球最美之一的單車道

賞景吹風

怡然自得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08:11

日月潭遠近馳名,看過電視節目介紹,就是還未親自拜訪一睹風采!

要謝謝您的分享~ 真是個清幽宜人的好地方。

asu(asustj) 於 2017-11-21 09:01 回覆:

日月潭風景優美

最近陸客較少

不會再看到搶拍照片的糗事

可以靜心的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