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電工理論
2010/04/19 02:21:49瀏覽711|回應2|推薦11

  今晚,筆者想漫談一個自創的概念-水電工理論,無關學術與風月,純是睡前隨筆。

 

  話說小明是位技術不錯的水電行老闆,一年多前他常在假日晚上帶著老婆在公園散步,偶而發現路燈壞掉時他會記下路燈編號並通知相關單位來處理。時光匆匆,最近半年都在忙一個水電工程案,因此他已經好久沒去公園閒逛了。週一的夜晚,這個長達半年工程案終於結案了,於是他開著新買的轎車兜風。一路上經過許多大街小巷,他發現有許多地方的路燈都故障了!週五下班的時候,他又開著心愛的轎車經過了許多大街小巷,結果他很納悶,為什麼這些路燈還沒修好呢?但由於趕著去補習班載小孩回家,他也就沒有去記下這些故障的路燈編號為何了?

 

  回家後,小明對於公部門的效率有所怨言,於是寫文章到市民論壇上,表明目前市內那些區域有許多路燈故障了,並指責市政府相關單位,到現在還沒人去修理。這時候,市民論壇裡有人指小明的作法無助於解決問題,因為既沒有告知路燈壞掉的原因,也沒有提供如何避免路燈壞掉的方法!有人說,小明應該停下車並花些時間好好記載是那幾個編號的路燈壞了,而不只是說那些區域的路燈壞了,所以小明的作法要檢討!有人說,小明身為水電工,理應停下車把路燈修好才走,而不是急著趕著去載小孩回家。

 

  關於上面的故事,筆者個人的想法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空閒去記下故障路燈的編號,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空閒去分析路燈壞掉的原因,更不是每個人都是水電專家而有能力去展現水電工人的技術!就算是水電專家,也不代表他一定有空去修理路燈或是有時間去分析路燈何以故障的原因!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庶民還是專家,每個人都必須有反應問題的機會與發言的權利;即便庶民與專家沒提出解法,他們還是必須有發言的機會與反應問題的權利。

 

  今天,小明在市民論壇反應路燈問題的同時,並不代表小明可以投入更多時間在此問題上,也不代表小明的作法無助於解決問題!當小明說出那幾個區域附近的路燈故障時,小明已點出問題的方向,剩下的就是市政府的相關單位要主動去檢查,而不是等著小明記下所有故障的路燈編號。當庶民或專家批評市政府施政與政策時,很多時候已點出了問題的方向,剩下的解法必須讓公部門進一步去作研究與分析,不然這群政務官,公務員,民代乃至於相關的學者,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在那?

 

  我們都知道最理想的批判模式是"小明在提出問題的方向之時,也同時提供了幾個解決的辦法作參考(例:路燈編號)。"然而,這樣的認知卻忽略了最根本的問題-"究竟小明有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投入此議題,進而提出解決辦法?究竟小明有沒有能力來投入此議題?究竟小明有沒有足夠的體力來投入這個議題?"也就是說,我們在探討小明的例子時,這些未被考慮到的面向是應該被考慮進去的。因此,不論庶民與專家有無提出問題的解決辦法,他們都必須有發言的機會與反應問題的權利!而這,即是筆者文中所言"水電工理論"雛型之基本精神。 

 

 

 

週日深夜 就寢前隨筆(費時二十分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3955084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台北市網民,根據我的經驗
2010/06/20 21:05

我跟台北府反映案件只要說明地點,甚至拍照就會很快有所回應!包括住家附近多偷竊的情形..結果真的有員警加強站崗巡邏!

路燈方面有個路燈管理處,倒忘了是哪個部門..可以打到台電問!..您的文章很棒..多多交流:0)

最新創作
我猜我猜..陳[錢]總統的魅力何在??
民進黨有資格談[尊重]這兩個字嗎??
特偵組加油!不能任憑這對父子顛倒台灣的黑白與是非!!
徐懷鈺找到了嗎??期待她走出陰霾..
尊重司法絕對不是照單全收,呼籲大家全心支持特偵組為我們把關:勿枉勿縱!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被海扁了一頓
2010/04/19 08:20
至少有詳細讀您的文章吧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10-04-19 14:02 回覆:

 
昨晚睡前晾衣服時,看著不遠處的路燈,突然想起小明的事,遂提筆寫下靈光。
說真的,十分謝謝時和兄的交流。
如果沒有您的勉勵,切磋與賜教,
小弟恐怕早就在網路城邦陣亡了。
 
另外,小明的故事只是就寢前隨筆,亦為水電工理論的雛型,其模型架構尚未完備。
水電工理論,只是昨晚乍現的靈光,遂振筆疾書來捕捉這份靈感,
因而初步地提到了"小明故事裡"一些可能的思考面向。
    
論點與看法交流是很棒的感覺,缺乏交流的站台是封閉而凝滯的,
小弟的站台恰為門可羅鵲的站台,缺乏多元的聲音和交流。
因此,時和兄能蒞站光臨且不吝分享想法,
小弟高興都來不及了,怎會有所不快呢?
   
在交流的過程中,看法不同或是切入角度不一樣是常有的事吧。
也正因為透過交流與討論,甚至是理性的辯論中,
進一步瞭解了各方的觀點與分享資訊,
然後試著提出一些論述或實證來支持各自的論點,
結論,共識,乃至於真理
往往在開放而有序的討論裡出現了。 
  
所以,秉燭遊十分喜歡交流與開放討論的那種氛圍,
也很開心諸位朋友能吝臨"寒站"交流
無奈受限於時間因素,往往只能點到為止,頗有意猷未盡之慨。
 
 
 
秉燭遊敬啟 20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