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們責任重大
2006/09/19 22:08:57瀏覽310|回應0|推薦0

        在要舉筆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很緊張,也很謹慎地思索著這篇文章可能的寫法。九月十五日,百萬人也好,三十六萬人也好,圍城的紅潮如火般地熾熱,倒也沒有燒壞任何東西。還好,我鬆了口氣想。

正想打開電腦寫下這篇文章,又想到,那第二天呢?於是,我又開始緊張。

        滾燙的綠地沸騰了原本赤焰燎原的大道,有人「跑錯」了地方被包圍,有人則是被「拆台」,最嚴重的是可憐的婆婆挨了一拳……雖不滿意,尚可接受,至少沒有發生什麼媒體最覬覦的大場面,所以「拆台」的事情才會一播再播。

        我又鬆了口氣,可是我又想到,在台北OK,那在南部呢?你可以猜到的,緊張的感覺又襲上的心頭,隨著時間與空間上的推移,屏息與喘息便輪流佔據我的心跳和呼吸。

        然而,一如大家昨天所知道的,以及此刻寫這篇文章的我從電視上聽到的(寫到這邊是九月十九號的晚上九點四十二分),熾熱的南台灣,猛然用劃破夜空的石塊和塑膠椅給我沈痛的一擊。

        對於許多比較能夠以華人圈的視野去思考、看待台灣的民主社會的人而言,看到這兩天的事情,馬上會憂心地想到,在對岸、在北緯四度的那個小小的城、小小的國,有多少人會指著黑盒子上的群魔亂舞說:「看!這就是民主的惡果!看!華人的民族性就是不適合這套制度!」於是兩天前在台北街頭上演的「紅色奇蹟」便瞬間成為飄在空中的紅色泡沫,一搓即破,還在地上留下斑斑血跡。

        也許,連在這小小的島上的人們,也有不少人開始懷疑起到底幾十年來許多先賢鬥士爭取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事實上,台北的圍城在民主制度與精神的運作,以及如何形成公民社會的教育上,還是成功的,即便現在發生了那麼多讓我們心痛的事情,它還是不能被抹滅的。同時,我們更應該要換個心情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情,那便是我們重大的責任。

不只是示範著華人社會中最先進、最成熟的民主社會(再次強調,僅在華人世界而言),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只在台北盆地中為島內最成熟的公民社會沾沾自喜,而是讓那些在電視螢幕上逞兇鬥狠的我們的同胞,放下石塊、放下塑膠椅,能夠熱情而不過渡激情:讓操弄族群煽動群眾的下流政黨領導永遠上不了台、讓為了選舉而惹是生非、自以為古早的械鬥重現江湖的政客能夠低票慘敗、讓專業素質低下的電視節目能夠關門大吉、讓貪腐的政治人物能夠不有恃無恐而之所進退……

        所以,我們的責任真的很重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kaLing&aid=45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