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避免五十肩
2009/03/04 23:40:53瀏覽2571|回應2|推薦3

何謂五十肩?症狀為肩部關節痛及關節活動度受限,因肩關節囊發炎而粘黏,使上臂頂端在肩部活動度變小。大部分是由於劇烈運動或用力過猛而造成肩旋轉肌腱受傷,之後未經適當治療而引起。患者只要肩部活動超過某一個範圍時,就會引起劇痛,甚至晚上睡眠時,因翻身觸壓肩關節也會引起劇痛,我自己就有這個令人難忘的經驗,嚴重的影響睡眠的品質。大部分的人怕痛而不敢亂動,怕麻煩,會先貼痠痛貼布,或沙隆巴斯之類的東西,以減少痛苦,不會很快就去看醫生,可是問題不可能這麼簡單就解決,疼痛的程度會因為粘黏而逐漸加重,並且活動度會越來越小,越來越痛,這時才不得已去醫院。

如何治療 :

    五十肩的治療非常費時,一般需要一年,嚴重時甚至二年才可以完全恢復正常,患者一定要非常有耐性。

〈一〉藥物治療 : 急性期給予類固醇局部注射或服用消炎、止痛或肌肉鬆弛劑等以減輕症狀的疼痛。

〈二〉復健治療  

〈1〉    物理治療 : 利用熱敷,短波、超因波等儀器來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減輕患者疼痛及發炎反應,以增加關節組織的延展性。

〈2〉    被動性徒手治療 : 對於較嚴重的患者,必須由醫師或治療師為病人施以徒手治療 例如: 拉筋運動、關節鬆動術、筋膜放鬆術,都有助於改善粘黏的狀況。

〈3〉    運動治療 : 包括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聳肩運動等,患者在醫師指導後必須自我督促,確實執行這一類治療性的運動,不可以因為怕痛而不敢動,但也不能過度運動,因此有恆心的運動訓練是治療五十肩的最好方法。

          幾年前在我治療五十肩的時候,經歷過中醫的推拿和西醫的復建療程,復原的速度非常緩慢,後來很討厭去醫院。西醫的主治醫師還告訴我,不太可能回復到原來的樣子。手臂只能提到一個角度就停止了,令人很失望

          我想醫生是認為想把沾黏的肌腱再拉開是非常疼痛的,可能很多人不敢作;於是我明白這要靠自己在家裏長期復健,才能湊效,也就不再去醫院了。

          我利用躺在地板運動的方式,將手臂張開,有時候雙手拿著2KG的啞鈴,讓地心引力,慢慢拉開沾黏的肌腱,剛開始的時候要忍耐那劇烈的疼痛,但一點一點的拉開,太痛時隔天才作;過了約兩個月,情況好轉了,約一年後完全回復原狀,也完全不痛了。 從此以後我開始常作肩部旋轉及拉筋的運動,來強化肌腱,而且不再用力過當,避免再發生這麼痛楚的症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der&aid=2710139

 回應文章

kiki
2014/10/30 17:07
在地板上的運動方式,和雙手拿啞鈴的方式,可否詳細說明。謝謝!(t860321t860321@yahoo.com.tw)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此乃治癒冰凍肩的不二法門
2011/05/26 03:31
你那個醫生的意見錯誤﹐冰凍肩的預後非常好﹐ 幾乎是100%。不好的原因是病人無法忍痛和缺乏毅力。但肩膀夾擊症(肌腱炎)和冰凍肩不一樣﹐治療也有相左之處。


肩膀夾擊症有可能會惡化成冰凍肩。得您如此的病人治療﹐為天下一樂﹐因為您很負責﹐加上專業指點﹐自己會實行運動﹐此乃治癒冰凍肩的不二法門。看您做蜜餞的態度﹐可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