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具書 : 紅白包怎麼寫 ? *
2012/09/12 06:58:29瀏覽123312|回應125|推薦441

高中時沒認真唸過「應用文」,書到用時方恨少,踏入社會後開始包紅白包,先是亂寫一通,等到越寫越熟練,已將到「回收」紅白包的年齡,兹發心整理,供看倌們參考。

先談紅包:

紅包袋的右上角可寫上「」,然後是新郎、新娘的名字,而在紅包袋的正中央寫上一句「賀辭」即可。當然,若是您買的到較高級的紅包袋,紅包袋的正中央以有燙金或緞金『囍』字,那麼賀辭不寫也可以。問題來了,賀辭怎麼寫 ?

賀「訂婚」如此這般:

締結良緣/鴛鴦瑩合/緣訂三生/成家之始/文定吉祥/姻緣相配/白首成約/喜締鴛鴦/誓約同心/盟結良緣/等。

賀「結婚」這般如此 :

天作之合/百年琴瑟/花好月圓/天緣巧合/金石同心/蓮花並蒂/舉案齊眉/鳳凰于飛/白頭偕老/情聯碧合/宜爾室家/福祿鴛鴦/百年好合/花開並蒂/琴瑟和鳴/同德同心/錦繡龍鳳/等。

紅包袋的左下角記得寫上自己的名字,名字下寫「敬賀」二字,就ok拉。

台語結婚賀詞 : 萬一給抓上台秀個兩句(媒婆引導新娘奉茶時適用)

鄉下搭棚子的結婚喜宴上如果有比較本土的主持人在主持的話,一般都會講出下列的台語結婚祝賀詞,一般這種台語結婚祝賀詞唸起來都很像順口溜,如果您給點(拱)上台,如法炮製可也。

1. 雙雙對對,萬年富貴。
2. 龍鳳相隨、鮐魚開嘴、夜夜相對、萬年富貴。
3. 天地配合,成雙成業;夫唱婦隨,萬年富貴。
4. 茶盤圓圓、甜茶甜甜、兩姓合婚、冬尾雙生。

祝壽賀詞 :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壽域宏開    福星高照

金母音桃    天賜遐齡    壽比松齡    福壽雙全

再來談白包~~啜泣 

傳統長方形立式白包,右上方稱上款,中間稱中款,左下為下款。上款為哀傷逝者之詞,中款為讚頌逝者之表彰詞句,下款為致意者之落款。其上、下款之寫法,亦有所規範。
男喪上款 :「○○(逝者名)先生千古」,「弔○公○○先生」。
女喪上款 :「○○○女士仙逝」或「○(夫姓)母○(本姓)夫人仙逝」, 「弔○母○夫人」。

中款用詞男喪
老年:德劭年高 斗山安仰 南極星沈 福壽全歸 道範長昭
 

中年:歸真返璞 人琴俱杳 音容宛在 典型猶在 
少年:天不假年 修文赴召 壯志未酬 命厄華年 少微星隕 

輓女喪
老年:駕返瑤池 閫範長存 坤儀足式 懿德常昭 慈雲歸岫 

中年:彤管流芳 母儀足式 懿範常留 婦德無虧
少年:蘭摧蕙折 玉簫聲斷 曇花萎謝 遽促芳齡 繡閨花殘

男女通用者「往登淨土」、「華開見佛」、「世德流芳」、「音容宛在」等

下款用詞:
對自家長輩用「泣淚拜輓」「泣淚慟輓」。對自家平輩用「泣輓」「淚輓」。對較近親長輩用(如岳父母、伯叔父母等)用「叩輓」「頓首拜輓」。對親戚等用「淚輓」「拜輓」「敬悼」「敬輓」視尊卑親疏勘酌之。對一般朋友用「敬輓」或「敬悼」。對晚輩用「輓」或「悼」。

如果您記不了那麼多,對長輩親友用「敬輓」,對晚輩用「輓」就可

老人家如是說 :

司馬中原~~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恐怖到極點ㄛ~尖叫 。小時候住鄉下,還是泥巴石頭路的年代,通往「大都市新竹」的鄉道屢屢發生車禍,靈異傳奇始終不絕,抓交替啦 .竹篙鬼啦 ...,尤其路旁的金斗甕,在秋陽的照耀下,閃閃發光,讓人不敢卒睹。歲月流逝,五十年前的鬼怪之地,現已是生意嗆嗆滾的商家店面。人多了,鬼都怕人。

去弔喪,老人家會交代身上放幾片榕樹葉、艾草或過香過的八卦型淨符,以避晦氣,等葬禮結束後,在路途中丟棄,不要帶回家。一般在奠禮會場,家屬也會準備淨水盆,參加完公祭、家祭的親朋好友,可以在離開會場時,稍微用淨水盆裡的水,點灑在身上。如果您「剛好」想去泡三溫暖,洗完再回家,更~微笑萬一在馬路上看到了「蓋白布的」,回家前到廟裡的大香爐轉三圈也可以。

 找尋古早台灣味~~倒退嚕。牽亡,收驚調,此調應有數百年。

有孝的媳婦是三餐燒,不孝的媳婦是過路搖啊~過路搖 搖你著搖過橋喔~
獻紙來你嘛燒錢去啊~獻紙啊燒錢 是要買路去啊~(樓下第一頁是歌詞)

噫嗚歔~~悲喜人生,人倫大事,以上敬賀敬輓工具書提供參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12369&aid=6530829

 回應文章 頁/共 1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佳節
2012/09/29 21:41

祝阿鍾哥有一個快樂的中秋佳節!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30 07:43 回覆:

昨天依樓下眾回文,送出百簍柚仔。沒收到的,別客氣,請自取。大笑 

好幾位海外同胞不知中秋節何日,大概月曆上無印「農曆」之故,中秋就是今天9/30(周日)。祝大家~~秋節愉快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佳節愉快
2012/09/29 20:18

阿鍾哥闔家中秋佳節愉快,事事如意,時時吉祥。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30 07:29 回覆:

接樓下~~

唐朝以後,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傳說唐玄宗夢遊月宮,得到了霓裳羽衣曲,民間才開始盛行過中秋節的習俗。一般認為,中秋節開始盛行於宋朝。元末朱元璋起兵時以月餅秘密傳遞「八月十五日殺韃子(即蒙古人)」訊息,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將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明清時期,中秋節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大傳統節日。《正德江寧縣誌》載,中秋夜,南京人必賞月,合家賞月稱為「慶團圓」,團坐聚飲稱為「圓月」,出遊待市稱為「走月」。

近日根據歷史學家研究指出,中秋節起源應為隋末唐軍於大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唐軍裴寂以圓月作為構思,成功發明月餅,並廣發軍中作為軍餉,並成功解決因大量吸收反隋義軍而衍生之軍糧問題。

 


冰薔薇 ~常不及醉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9/29 19:04

祝阿鐘哥佳節愉快!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30 07:22 回覆:

中秋風俗考~~

在臺灣,陰曆八月十五的中秋節是個重要民俗節日,全台灣放假一天。至今,台灣一般民眾仍普遍有賞月吃月餅、柚子的習慣。而地區性的文化,如美濃的客家人於中秋節宰食水鴨公;宜蘭地區除了月餅,還吃一種以麵粉製成,中間抹上黑糖烘焙而成的「菜餅」;南部地區也有在中秋節吃麻糬及火鍋的習俗。

1980年代中期,台灣開始興起中秋烤肉的習慣。其來源的說法有很多種。一說廣告商影響,二說是夜間賞月時飢餓,野外烤肉便成為流行。這習慣相信是於此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生活西化,連帶影響傳統的民間習俗,嚴格講起來,台灣的中秋節烤肉的新節慶民俗應該是烤肉習慣的延伸。

近年因環保意識覺醒,普遍有以「節能減碳」、「減少空氣污染及垃圾」或「飲食健康」等理由反對烤肉的聲浪,使得官方不再舉辦的大型烤肉晚會,民眾也較少進行烤肉活動。部份縣市政府更禁止在公園等公共場所烤肉。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哈ㄏ
2012/09/29 18:43

我忙著在出版書籍

有時候因為脊椎惡化很難受

所以寫寫停停 有時上網看看好朋友

突然看到我們城邦的搞笑大爺 阿鐘鍋大老來訪

真的笑到我都全身不痛了 您可是跟蔡阿公有得拼了

我看偶這個老太婆不用就醫 只要看到您們這群開心果就好了

您這個柚子或文旦超好笑的 您怎麼這麼有創意啊 哈哈哈

祝福兄嫂中秋快樂 偶又要去閉關寫書了 哈哈ㄏ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30 07:15 回覆:

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有賦待月無送月者, 因用《天問》體賦 ~~辛棄疾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繫,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鉤?

關於詠中秋的詩詞除蘇軾的《水調歌頭》外,這首辛棄疾的木蘭花慢-中秋,也有名。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30 07:18 回覆: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PIG 粉可愛
2012/09/29 12:03

我以前作文的最後一句

也都這麼寫  大笑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29 18:30 回覆:

哇哇哇~~颱風沒進來,賺到一輪明月,今天農曆十四,銅鑼餅已高高掛。

(剛剛拍的18:20分台北的月亮)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節快樂~..
2012/09/29 11:26
中秋節作啥?喝茶聊天烤肉賞月吃月餅~.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29 18:24 回覆:
不烤肉,其他以上皆是。微笑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的節!
2012/09/28 21:04

祝佳節快樂!全家美滿!

祝中國人早日統一.早拿下釣島.明年在釣魚台列嶼過中秋!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28 22:35 回覆: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28 22:37 回覆:
2012/9/23 保釣現場。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簡單的實驗告訴我們
2012/09/27 23:55

          種樹~~是水土保持最好的方法!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27 23:57 回覆:
 蔬果有益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節快樂
2012/09/27 13:35

都怪娘,愛上那爬樹的傢伙痛哭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27 18:02 回覆:
偶更慘,不曉得為什麼有張人臉 !怒吼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28 07:41 回覆:
合成的啦~~真有此臉,要嚇人啊 !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功德無量
2012/09/26 18:26
阿鍾哥,感謝費神啦,功德無量~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9-27 07:10 回覆:

謝謝。早上看到的廣告,很有意思。分享之。

頁/共 1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