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個九十分的工讀生吧!】──從小事贏得人心
2007/11/26 11:27:16瀏覽1750|回應2|推薦5

自從寫了【給七年級生的一封信】後,好些朋友都對我過去初入社會時的求職過程感覺到有趣。於是,我就再多說些當年的故事吧!

很多人都以為一個人的成就好壞來自於他是否參與過某項「重大任務」,或曾經有什麼「重大表現」?其實,發展大成就的潛力和人一生的命運,往往只是源自於一些小小的觀念,和這些小小觀念所產生而成不足為道的小小習慣……

記得退伍北上初期,晚上忙著去華視美工訓練班上課,去大學夜間部旁聽,白天則在一家位於光復南路,華視大樓裡的貿易商當跑腿小弟。我每天主要工作就是騎著從左營老家運上台北的舊偉士牌摩托車,去台北市各大銀行和協力廠商收送文件。

當外務,夏天怕曬,冬天怕冷;尤其最怕遇到下雨,因為只要一下雨,除了會被淋得一身狼狽外,老爺車還特別容易熄火──可恨的是,台北有幾天是不下雨的呢?

我記得當年還因此很感慨地寫了首短詩自嘲:

春 讀一千遍也不想睡的書 滑落在 初眠乍醒的床頭 卻沒有人注意到

夏 驚鴻一瞥 就足以令人窒息的太陽 選在這個時候 在城市遊走

秋 她來過了 留下一抹 蕭瑟的風 傷人的感動

冬 不經意的搓揉 被風刺痛了的雙手 在街頭穿梭 收集迎面而來的顫抖

每到下雨天,我也特別會注意到,各家外務人員為了節省時間,都是身穿雨衣便直直衝進人家辦公大廳櫃枱辦事,往往在進出間弄得人家大廳地板溼淋淋、髒兮兮的。我當時心想,如果我是這家公司的老闆或清潔人員,一定會很討厭這些人的無禮。

所以,為了不當一個讓別人嫌棄的人,我決定每到一家公司,都先在騎樓或樓梯間脫下雨衣、雨鞋,擦乾身上的水滴,整理好儀容後,才緩緩走進櫃台辦事;離開後再重新著裝衝向雨中。雖然,當時沒有任何人要求我如此耗時費事,但我覺得這是一種禮貌。

結果,我發現這些客戶的員工開始把我當「公司職員」看待,而非對「外務工讀生」般的使喚;而這些讚美和肯定,也漸漸傳回了公司老闆的耳中。

後來,美工班結業,我決定去設計公司上班時,向老闆提出辭呈。老闆說我表現很好,願意幫我加薪,希望我不要離開。而且他擔心一時找不到人接手,問我可不可以等找到人"交接完了"再走?

我跟老闆說:『老闆,謝謝你對我的肯定,但我不能一輩子都當小弟,對吧?而我這回可能也沒有辦法等你找到人才走。』

『不過您放心,就算我離職,我不會撒手閃人,造成你任何困擾!』我對著一臉狐疑又擔心的老闆,胸有成竹的向他保證。 

我之所以那麼有把握,是因為我平時沒事時就已經把客戶的相關資料整理在一本記事本當中,因為我曾想過:『如果有一天我臨時有事請假,公司是不是可以立刻找其他同事幫忙處理,而不會耽誤了工作,還是一定要打電話找到我才行?』

我在記事本中除了記下往來客戶的地址、電話,還繪出每家公司的"位置圖",甚至連業務窗口連絡人的分機、座位位置,交辦該項業務所需文件和注意事項,都一一以文字及圖示詳加列明,以備不時之需。

我把筆記本交給老闆時,告訴他說:『老闆,現在任何一個員工或新人都可以馬上接手我的工作,絕對不會耽誤到公司作業,您是不是可以放心了?』老闆一臉驚詫,他大概沒想到我會來這招吧!

後來聽說,那本記錄在公司至少傳用了一年,並成為那家公司外務的必備檔案。而我和老闆,也都順利而安心的得到了各自想要的東西!

…………

每個人都有基本解決事情的能力,就算未經訓練,用在職場上也綽綽有餘。唯一沒能啟動這些能力的關鍵在於「觀念不對」,錯誤的觀念會導致錯誤的態度,錯誤的態度會造成錯誤的做法。

很多事不是你不會做,或你不該做,而是你不想做!或你沒有去做!

公司裡最常遇到可以扭轉乾坤的事就是接到客戶的找人電話,有的同事叫對方過一會兒再打來便掛掉電話,好心一點的會幫對方留下電話,而我則是會多問一句:『有什麼事需要我先轉達?』因為我想對方來電必定有事,不知何時可再連絡到當事人或只留下電話都不能讓對方安心。

雖然我不是當事人,但總是公司的人吧!如果對方真有要事,通常都願意留下問題。如果事小,我就會主動幫他解決,等同事回來時再告訴他前因後果;如果自己沒法處理,至少轉告同事時,他會知道對方來意,因此可以判斷要處理完後再回報客戶,還是該立即回電。這麼做不會花掉自己太多時間,但卻大大增加了客戶對這家公司「辦事效率」的好感,又可以減少同事不明狀況便回電被修理的窘況。

我在雞婆做這件事時,也順便學會了公司其他部門的業務流程和工作內容,所以一點也沒吃虧。每次當我聽到新人埋怨公司沒有完整教育訓練時.我都會想起當初自己這段「偷學武功」的往事。

我不敢說自己多有成就,但一路走來,我總是在職務上自動把自己往上提昇一級,掛「工讀生」時做「職員」的事,掛「專員」時做「主任」的事,掛「主任」時做「經理」的事。記得唸書搞社團時,總會跟學校抱怨團務執行上的阻礙,當時指導老師說了一句話:『你們不要把自己想成是能者多勞(還不配),而要把自己想成是勞者多能(不是所有人都有這種練習機會)!』

我曾經因為主動幫同事的客戶處理一張開錯的發票,竟然在幾個月後,一次客戶拜訪公司的過程中,被那位客戶找去會議室,然後當著我們老闆謝謝我的經驗。

有人說:『所謂的好運,就是當機會來時,你已經準備好了。』所以多做的部份不能用「投資報酬率太低」來評斷,而要當作是你準備晉升的實習。

我一直相信,就算是工讀生,也可以做到九十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1400020

 回應文章

靜觀明原
阿SIR做到囉
2007/11/30 16:30

最近我常跟人分享這樣的想法:「你怎麼想就會怎麼做,你怎麼做就會得到什麼。」宇宙是一個大的能量場,人我之間沒有你我他,幫了別人就是在幫自己,能做到的人就解脫了,而阿SIR你做到囉!


麗娃
基礎穩固
2007/11/26 14:29

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好像在說著,如何ㄧ磚一瓦的為自己建造自己的住屋。基礎穩固真的的很受用。

好好聽的生命故事!

朱偉屏(阿SIR)(artsir) 於 2007-11-27 09:26 回覆:

謝謝麗娃,NLP的課程中也跟妳學到很多很多不曾想過的事。                 那種種的領悟,都是生命中不斷累積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