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的時刻
2007/08/08 23:01:00瀏覽894|回應1|推薦32

只要雙腳踩上踏板,每一段小小的旅程,對我而言都是美好的時刻。

我曾經背負沉重的旅行背包,我曾歷經一天200多公里的旅程,在「民生報」連載單車日記的胡榮華是我的英雄。但是我最美妙的單車經驗,卻不是在詳細的單車旅行計畫中,也不在裝滿照相機設備的背包中。那是一次沒有時間表、沒有同伴的旅裎,只有那一輛騎起來「嘎啦嘎啦」作響的民宿單車,和一片好山好水。

從桃園再次回到關山──我的故鄉,夢裏千百回召喚異鄉遊子的土地。好不容易找到預約的民宿已經深夜。民宿位於堤防邊,距離鎮上已經有一段距離,母親嫌遠了,我卻說:「這樣才有住民宿的趣味啊!」我是真心這樣想,或許她會以為我只是安慰她吧!

清早,母親的開門聲吵醒了我們。在梳洗時,已經出門繞了一圈的她對我說:「我在關山住了二十多年,現在才知道它這麼美!」我知道她不是因為環鎮自行車道、親水公園這些新興的觀光景點才覺得它美,而是回到一片有親人的土地、檳榔林道、剛翻土的田野、繞行山腰的大圳她重新體會了對土地的感情。

我從民宿的腳踏車棚中挑選一台紅色的單車,調整好座椅的高度,愉快地往田野騎去。從觀光客不會來的堤防邊小路,騎往我出生、成長的「崁頂」。經過關山沃野平原,沿著幽靜的水圳路上坡,我再次造訪那間既美麗又神秘的木造白色教堂,那不僅是一個充滿童年回憶地方,也是途經關山時,我必定凝望的地標。

環鎮自行車道上相遇的陌生遊客,往往會互相微笑,問候示意,在異鄉打破了彼此在城市中築起的高牆。

「先生,前面還有多遠?上坡還是下坡?」一群打扮時髦的女大學生問我。

我笑著說:「難得來關山玩,慢慢騎喔!」說著自己也放輕了踏板,享受眼前這片夢裡不斷出現的故鄉景色。當有越來越多的人,藉由各種方式體會花東的美,我的心裏是驕傲的。

我停在一排高大的白樺林旁邊聽水聲、鳥聲,聽故鄉想對我說的話,許久。再次上路時,來自心底的幸福感使我不自覺微笑起來,早晨的陽光使得小鎮更耀眼了。啊!長下坡,多麼希望和心愛的妳和寶貝們分享這美好的一刻!

回到民宿的蓮花田旁,抬頭仰望天空,一架豔紅色的輕航機以雄偉的中央山脈為背景緩緩地飛行。莒光號剛剛進站,遠道而來的遊客將湧進親水公園、環鎮車道,我不由得祝福他們能和我一樣享有這美好的回憶,更能珍惜這片淳樸的土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jeu&aid=11459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ucky
2009/12/08 10:38
「不可能」這個字詞,在聰明人的字典中是找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