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在回憶裡
2007/08/08 22:31:52瀏覽1092|回應1|推薦21

 

        二月底的早晨,春節的氣氛隨著鞭炮聲漸杳,溫度依舊寒冷。我再次回到淡水,追憶殘餘的青春記憶。每隔一段時間回來,小鎮的街道就稍稍變了風貌,新的招牌擋住舊建築的磚瓦,捷運車站旁的空地蓋了俗氣的透天別墅,荒廢的鐵道倉庫卻繼續荒廢。淡水的面貌不斷被翻轉與拓印,我熟悉的細節漸漸磨損,有些記憶不隨著時間而消逝,卻能從多重的視覺干擾中被滌淨,成為對淡水的感情底蘊。淡水在樸素的與變異的年代交界處,頑強且沉靜地作為一個歸宿式的地方,舊的、荒蕪的與嶄新的東西都可以被包含在裏面,唐突卻宿命地並存。我不斷回到淡水,試圖找回一些在現實生活中逐漸遲鈍的感受,以及些許對十八歲的自戀。

        十八歲那一年的春假,我窩在宿舍裏,日記本上描述著淡水的春天:「淡水的春天是漸層的,從令人打顫的刺骨寒風到柔媚的微風,每一日都在變化著,有時連下了一週的春雨,你才會覺得春天停下腳步。」在那樣的年紀,我所認知的淡水或是關於淡水的春天,是一種書寫式的記憶。直到我離開,我才知道淡水確實有些東西已經滲入我的體內了,我所能辨認出來的是老舊的淡水巷道,碾米廠充滿新鮮稻穀的氣味,以及逐漸糢糊的青春。

對我而言,青春是從淡水開始的。

在赤生生的,無所畏懼的年紀,淡水成為我的一個起點,告別少年的懵懂。充滿能量卻亂七八糟的三年高中生活,在卑微與崇高矛盾中服膺「人不瘋狂枉少年」的信仰。畢業那一天,我回到學校圍牆外的宿舍,換下因為打水球而濕透的襯衫。開始將大大小小的東西都裝入行李裡,包含所有甜美的與不堪的記憶。就算許多東西已經十分確定了,我依舊不放心的再三檢查,我將行李翻了出來,再一件一件的放回去,連擺放的位置都一樣。在整理的過程中,我開始覺得我的青春是一團糟,似乎只有將小細節形式地條理化,才能讓我免於自責,就像有了軌道般的人生,。

一些當時認為十分珍貴的東西,例如:暗戀時沒有寄出去的表白情書,斷斷續續寫的日記和詩集,和好友騎機車環島的照片,得獎的獎狀等,現在已經不知道遺落在哪一個角落。戀舊與遺忘交替著,這種事情經過多次之後,我開始不再戀物。我只迷戀青春年代和小鎮的霧色,如同野鴿子般刻意流浪,尋找一個想像中的家屋。

常常在某一天裡面的某一個時刻,我是空白的,不是消失在人群的視線裡,或是完全沒有發出聲音,像長達十分鐘沒有對白的長鏡頭。是因為疲倦吧!當身心感到疲倦的時候,有人會想睡一個飽足的午覺;休假一天待在咖啡店看八卦雜誌;甚至計畫一趟熱帶小島的旅行。我決定離開我所居住的城市,回到淡水小鎮。是因為有什麼在等著我嗎?或者我能尋找到什麼?沒有。只是想回頭再注視著自己的過去,不管是繼續發著愣,或者是期待小鎮能給我一些答案。

「在淡水」,只是簡單的想望,再次看見自己以為已經遺忘的東西。記憶到底在腦內扮演怎樣的角色?選擇性遺忘又是怎樣的東西?留下來的記憶依然會隨著時間的過去,不斷淡出,人就是這樣開始變老,老得連記憶都留不住。或者反過來說,是記憶選擇了逃逸。不管怎樣,遺忘都會發生,雖然如此,任何事情的發生都不只具有表面上的意義。真正的實體,是在失去所有力量的時候,才會慢慢顯現出來。回憶本身就是這樣的東西,沒有任何事能像回憶本身令人著迷,那些做過的事,已經後悔的事,感到光榮的一刻,都是十分美好。「在回憶裡」這樣的時間,是我再次回到淡水的理由。在淡水的巷道裡面尋找記憶的遺跡,熟悉的與陌生的,遺忘的與銘刻的,莫名其妙的與勉強定義的,都像無數細小的魚鉤,將我的思緒往它們所要展示的那一方拉扯,淡水的巷道允諾懸念隨風搖曳,像一塊洗得潔白的汗衫。

我在捷運車站前的咖啡廳喝完具有鋼鐵般意志的德式咖啡,在起霧的廣場閒逛。我的睫毛上沾了霧水,輕輕用食指抹去。這樣的動作似曾相識,時間將過去和現在的時間做了扭曲,這樣的過程事實上只在短瞬間發生,又退了回去,直退到現實的屏幕之後。當我意識我的時間已經失去直線性時,我並不感到害怕,而是讓它靜靜的開始與結束,就像往台北的列車進站、駛離。短暫的停留裡,下來一些從城市來的人,上去一些要往城市的居民。不曾交談,日復一日的來往,捷運車站的過客已經習慣彼此的靜默。漸漸的,我也習於靜默地面對我身處的這個巨大的現實,它會一直存在,不會因為我的恐懼而消退。

我對淡水的霧並不陌生,但是許多關於霧的回憶,都像霧的本身一般逐漸飄渺了。濃霧飄過捷運車站廣場,瀰漫到租書店,潮濕的空氣,貼著租書店裡所有人的呼吸,緩緩地滲入書架上每一本書。舊書店的氣味就是這樣暗暗被標記的,我的記憶如同這些舊書一般,吸入了許多歷史的味道。淡水的巷道以迷宮的方式構築起來,太過安靜、太過擁擠。一切都是以隱喻的方式在進行著,沉靜且曼妙。淡水應該是屬於春天的,對我而言這個小鎮承載了我對青春無可自拔的眷戀。巷弄場景一幕接著一幕,漸漸喚回,成為不能遺忘的部分,儘管記憶剝落,卻在每一個雨季重新懷念。我在淡水捷運車站廣場所見到的景象,所聽見的聲響,或所有被我命名屬於美好的一切,對我而言都充滿著超越現實的美麗,一如漂流到美麗的不知名小島般。

那些被現實輾過的記憶碎片,還奄奄一息地殘留在淡水的角落裡,只不過變了風貌,變了表情,變了味道,這些改變都活生生地展現在我的眼前。我的記憶找不到入口,只在騎樓徘徊。我站在對街,高中室友的影像就像老舊的廣告片一般,正好標示那是一個不屬於現在的年代,失去鮮豔的色彩。不管是高中女友刷得白淨的軍訓裙、我燙得直挺的夏季襯衫、為了服裝儀容檢查只拿在手上的大盤帽...蒙太奇般紛亂地出現在腦海裏。多年的孤獨感不會隨著往城市的列車過去,也不會隨著捷運車站廣場的鐘聲被遺忘。那些擁有共同碎片的靈魂,淡水的老靈魂,我是否還會遇見?

我不知道如何複製那些既青澀又甜美的回憶,只能安安靜靜地看著它發生,像是別人的故事一般。現在我站在這個已經陌生的土地,感情上卻緊緊地扣住對青春的追憶,輕鬆地反芻,緩慢地咀嚼扭曲著的故事。在沉靜與曼妙的界線裡,沒有它固著的樣貌,在每一個剛好與回憶相逢的地方,都隱藏著所有和過去解約的靈魂。

我的雙手沾了隨著時間過去的氣息,那味道依舊迷人啊!我在淡水裡,痴傻地、自作多情地,以為這個世界是為了回憶而繼續存在著,淡水何嘗不是這樣呢?封閉之後將會開啟;盈滿之後必要傾瀉;離開就會開始想念。我打開所有封閉的感官,緩慢地將被現實包覆的心靈一層層剝開,讓它輕聲地唱歌,用只有自己可以聽見的音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jeu&aid=11458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當時已枉然
2007/09/02 14:41
對這片土地,這些城市,你的獨道,非常有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