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人零死亡
2023/09/27 17:04:27瀏覽52|回應0|推薦0

今年八月二十日,由「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發起的「還路於民大遊行」聲勢浩大,四位總統參選人都參加這活動,總統府、交通部以及各政黨也都馬上做出相關回應,表達他們對行人交通安全的重視。這個聯盟是希望台灣能向瑞典、日本等許多國家學習,要以行人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為目標,建立「人本交通」,有效地保障行人交通安全。「推動聯盟」並提出五大訴求,要求政府能具體落實。

首先,我們要知道「行人零死亡」是一個必須長期推動不懈的願景。瑞典、日本、韓國等國的「行人零死亡」政策都花了二、三十年才見效,而台灣中央部會首長任期如走馬燈,一兩年就更換首長的案例屢見不鮮,因此要靠中央部會長期持續地推動這項政策並不容易。不過,中央部會的主要工作是立法、督導、財務支援,地方政府才是具體的執行單位。因此,「推動聯盟」除了要求中央訂定《交通安全基本法》和《道路設計規範》等相關法規外,更重要的是要督促地方政府去落實執行。然而,地方首長因選舉或特殊利益考量,常不願意去做太難做的事情,所以要靠「推動聯盟」這類民間組織的持續監督關注,地方政府才會有足夠的推力來推動行人零死亡願景。

摘自【民國1129月20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葉匡時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991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