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2023/12/26 12:13:00瀏覽37|回應0|推薦1

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過世了,高壽九十九歲。

他寫過一本書,中文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他當然不窮,富比世雜誌估計他的身價有廿六億美元。

但他真正的財富,並不是這些錢,而是另外三樣東西。

第一是他進退自如。在巨人面前,他甘拜下風。書名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是向美國國父之一班傑明.富蘭克林致敬。富蘭克林每年都會出一本年報,叫《窮理查的普通常識》(理查是富蘭克林的筆名)。

蒙格的退讓,特別表現在巴菲特面前:「我不介意當巴菲特的副手。我通常很強勢,但如果對方罕見地比我強,我就當配角。」

蒙格和巴菲特的第二項財富,是有彼此這位截然不同、卻又互相尊重,完全信任的夥伴。蒙格的第三項財富,是舉重若輕、自我調侃的幽默感。「快樂的祕訣是降低期待。我老婆跟我結婚,就很快樂。」九十歲後,他視力不好、困在輪椅,卻仍然積極參與公益事務,「我身體差很多,但懂得應付,目前為止還過得去,但性生活就不行了。」

摘自【民國112年12月11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作者 / 王文華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019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