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人
2023/12/17 11:43:00瀏覽35|回應0|推薦0

日本的社會,稱呼媒人為「仲人」(Nakoudo)或者「媒酌人」(baishakunin),也有稱為「月老冰人」,前兩者為一般慣用語。在明治時期,森有禮認為「有媒人結婚者稱為夫婦,其婦稱妻,無媒人而結婚者名為妾。」顯然,媒人保證婚姻法律地位。

台灣俗諺有言:「一不做中,二不做保,三不做媒人。」中間人、擔保人以及媒人最好不要做。中間人易涉利益之爭,保人負法律責任,媒人則干係婚嫁雙方未來幸福。在價值觀或身分地位無法匹配,或者兩不相愛的情形下,手腕高明的媒人穿梭雙方,好話說盡,促成終身大事。清代《儒林外史》已經有「媒人嘴」一語,台語俗諺有「媒人喙,糊瘰瘰」之說,媒人嘴巴浮誇不實。

摘自【民國1111120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潘襎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904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