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冒牌者症候群
2023/12/11 12:40:00瀏覽37|回應0|推薦0

到美國後,我學了很多新的字,例如「good try(試得好)」。說實在,這兩個單字大概現在的小學生(或幼稚園?)就會了,但組合在同一個句子裡,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概念。什麼叫作good try?這句話大部分是在你做什麼事情不成功的時候,會聽到別人對你的鼓勵。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失敗就是失敗,哪有什麼good try。但在美國,這些充滿積極意義的詞語卻充斥生活,彷彿所有的不順利都只是幾次試錯,或是某件美好事物的開端。

事實上,最近美國也開始省思,甚至有研究指出,如果收到的讚美與鼓勵太多,反而會讓人覺得自己的努力不值得,而有「冒牌者症候群」。冒牌者症候群是一種心理狀態,讓人覺得自己不夠好、遲早被拆穿、所有成就都是因為外在因素。這派學者的理論是,正是因為做什麼都得到正向回饋,人們會預設「我本來就應該做的很好」、「要得到獎勵才算成功」,最後導致對自己的要求太高,或缺乏抗壓性,因而出現冒牌者症狀,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或無法平常心看待挫折。

摘自【民國112年11月15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作者 / 張瀞仁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889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