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雅莊園》
2014/04/10 16:50:11瀏覽61|回應0|推薦0

  《優雅莊園》在一九八六年八月推出後,新鮮的元素讓人覺得耳目一新,也馬上打進美國流行樂排行榜前幾名,全球銷售數字也奇佳無比,達數百萬張,更實至名歸地抱走當年的葛萊美獎。然而,一件美事卻因當時烏煙瘴氣的政治氛圍而引發爭議。

  當時南非白人政府實行種族隔離政策,引起國際社會撻伐。聯合國對它祭出文化制裁,其中包括嚴禁他國與南非有任何文化交流。賽門與南非樂手的交流正犯了大忌。起初他還不以為意,但隨著唱片大賣,爭議變得白熱化,他的動機也被質疑。

  賽門當時還與「反對種族隔離政策之藝術聯盟」的創辦人譚玻(Dali Tambo)激烈爭辯;雙方各持己見,後者認為賽門的行為違反禁令,等於認同了種族隔離政策,而前者則表明自己並非來南非演唱賺錢,助紂為虐,而只是單純地想與南非樂手交流,而他們正好是種族隔離政策的受害者。

  當時爭議未解,賽門在唱片發行後的世界巡迴宣傳演唱中不斷遭到刁難和恐嚇,也波及了隨行的南非樂手,讓他們遭到二度傷害。演唱結束後,一些南非樂手得到賽門的襄助,續留美國發展,其他人回到南非,從此難得再見,直到二十五年後。

  再訪南非時,賽門與當年合作的南非樂手聚首,還舉辦了一次紀念演唱會,並重新製作發行了一張《優雅莊園》二十五周年紀念版,裡頭附有一段名之為《非洲天空下》的紀錄片,帶大家重回二十五年前的非洲,也來個今昔對比,讓彼此分享這多年來的經歷和感受。

  如今,南非已取消種族主義,走向民主新世紀。但回首往事,仍讓當時跟著賽門作《優雅莊園》世界巡迴演出的南非薩克斯風手羅加潘(Barney Rachabane)激動不已:「當時在南非,我們一點機會都沒有,只能在小鎮彈奏。就算你有夢想,也無法實現,但是《優雅莊園》開了我的眼界,它讓我對生命燃起一絲希望。」

  另一位吉他手賽羅溫(John Selolwane)在紀錄片中也感性地表示:「我記得我們當時巡迴到歐洲時,正值冬季,每次上台表演,我就熱淚盈框,因為我是一個非洲男孩,此刻我站在大雪飄落的歐洲體育場中央,有五萬名聽眾在場。我當時好想大叫:『老天!我們終於看到這個世界了。』」

摘自【2013/72013/3/9人間福報 A5 Hello People】打破音樂疆界的先行者 保羅‧賽門

文/楊慧莉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24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