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越古街道
2017/04/25 17:06:39瀏覽209|回應0|推薦0

旅日知名歌星翁倩玉在日本也是被肯定的版畫家,她的版畫只有一個主題,那就是各式各樣日本老建築之美。翁倩玉曾說,她的版畫創作原點是從川越古街道開始,那些江戶古宅讓她有種前世今生、似曾相識的觸動,開啟了她從事美術創作的衝動。據說,翁倩玉的弟弟也因姊姊的啟發,高中時即熱心於日本建築的研究,後來成為知名建築師。

川越古街道至今仍有小江戶之稱,整個商店街仍保留江戶時代的風貌,所謂的「小江戶橫丁」賣的吃食,也都保留了江戶時期的風味。川越這個商圈聚落的建築,大約都是超過一百五十年的「町屋」,他們跟京都的町屋格局不太一樣,但他們的屋瓦一定有直線一排,最後向天空飛揚的棟瓦。日本人又稱棟瓦為甍(いらか),從字體來看,顯然是說「有夢的屋瓦」,而翁倩玉的版畫就在描繪這些細密如夢的屋瓦。

翁倩玉曾對我說:「看到日本那些古建築時,總覺得它們有一種力量吸引著我,好像我前輩子住過這些房子。或許這些房子是為我蓋的,我上輩子可能是日本人。」其實,我也覺得凡百年以上的老厝,對我皆有一種鄉愁,或許我的上輩子不是日本人,但我的「靈魂」可能來自古中國。

外子無蝶常說:「日本傳統建築是一種結合好幾代人的生活之美,類似榮格說的集體潛意識,是東洋人對『家』共同的鄉愁。」我們也因為這種鄉愁,去了好幾趟川越老商店街「看房子」,那些老建築雖然不是出售物件,但只要將自己置身其中,即能感受到那些「老靈魂」--幾千幾百個江戶時代的職人,以接力方式共築起的東洋人「潛意識之美」。

摘自【中華民國106/4/18星期二 聯合報】

圖 / 網路

編譯/蝶花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0140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