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安宮
2017/01/10 17:49:27瀏覽168|回應0|推薦1

在古老傳統的社區長大,保安宮是我對故鄉最深的記憶。十八世紀,有一些同安人身上背著老家一尊神像上路,渡海到這裡,安奉了神像,開始謀生活。生活穩定了,就修建廟宇,請泉州的著名匠師雕刻36神匠。我的童年常常趴在廟門口石獅子背上睡著了。夢裡盈耳都是嗩吶的喧譁,乩童癲狂被神附身,身上都是血,鯊魚骨劍打在背上,一道一道血痕。抬神轎的男子赤膊刺青,赤腳走過燒紅的炭火。香煙繚繞,北管班子劈頭砸下來的鑼鼓鐃鈸,張嘴含著鳳梨的巨大豬屍,開膛破肚,面對著神,彷彿笑吟吟。

故鄉是許多聲音、氣味、色彩,是身體裡忘不掉的火燙的熱辣,廟會的七爺八爺一直搖擺著空空袖子的軀體跟著我,我蹲在保安宮廊下看匠師畫畫,花木蘭代父從軍,鍾馗嫁妹,八仙過海,匠師回頭問我:喜歡畫畫?我點點頭。

我後來才知道那是台南著名的匠師潘麗水。

摘自【中華民國105/4/4聯合報 星期ㄧ】

圖 / 網路

撰文 /蔣勳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8818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