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布不能倒立:從書本開始─24個比利
2007/01/27 23:57:28瀏覽451|回應0|推薦9

by 班布

24個比利,一本我第一次看到哭的書。

24個比利-多重人格分裂的紀實小說

作者:丹尼爾.凱斯/著

譯者:小知堂編譯組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1994 年 07 月 01 日

  本書中所有內容軍得自融合後的比利、其他的人格以吉他生命中不同階段有所接觸的六十二位人士。對話與景象是比利記憶的重組,治療的過程則直接取材於錄影帶。書中沒有一絲一毫是經由我創造或改編而成。

  那些曾經與比利共事過、見過或成為受害者的人,他們大多接受比利具有多重人格的事實。他們多半還記得比利說過或做過的事,而這會讓他們瞭解「他並不是裝出來的」;仍然有人認為他是個騙子,利用精神錯亂做為幌子以躲避牢獄之災。我盡量與這兩種不同看法的人直接交談,然後由他們告訴我他們的反應與理由。

  同樣的,我也始終保持著一種懷疑的態度;但是,在隅比利共同工作撰寫這本書的兩年期間,他回憶時的行為和經驗又不禁讓我不得不確信,本書揭露的現象是確有其事。類似這樣的正反爭論,仍然受到俄亥俄州各大媒體的青睞,在一九八一年一月二日的戴頓日報上仍然可以獲得印證—距離最後一次犯罪已有三年二個月了。

  或許揭露真相的時間就是現在。

這是一個真實事件的紀錄。

一開始有一點吃力,我分了很多次才把他看完,這本書算是厚的,當中使用的並不艱深的字彙,也沒有太過專業的術語,他只是用很淺顯的講一個關於比利的故事。

其實24個人格本身就是一件很戲劇化的事情。想像當年連精神病是什麼都不清楚,比利自己本身也不知道自己有人格分裂,犯下了罪之後在監獄裡、精神病院裡不斷受到他人鄙視的、異樣的、不公平的對待和眼光。

我很想去了解,人格分裂基本上是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情。雖然現在社會上、漫畫上、電視上常常出現關於精神病病患的報導,但其實仔細去想想,真的有這麼容易得到嗎?有這麼容易出現嗎?比利就是一個例子,他受折磨的慘澹童年,造成他心靈上的變質,未來也跟著大受影響。

他所擁有的24個人格裡,我想我最喜歡的是亞倫、湯姆、丹尼、克莉斯汀。

我在看這本書的過程當中,看到他不同的人格在互相對話,而比利本身毫無自知,而睿智的人格也有一套自我管理的方式,查理負責指揮,雷根負責保護、亞倫負責交際,湯姆負責脫逃及解套…而這一切、其實都是比利的自我所分裂出來的人。

當我看到比利也鍾愛於畫畫的時候,我覺得受到鼓舞,比利並不是受過專業教育的畫家,但是他所畫出來的東西卻也是受人喜愛的,我想這是對於畫畫的一種熱情讓他持續的繼續畫作才有的成果,當中也有提到以『技能』來治療精神病患者,而他們所製作的東西真的也很有一套的感覺。我想在美術這條路上,也算是不斷自我治療的吧。

付出勞力心力、成就感、滿足、以及收穫,我想這就是身為人所需要的。

而我也看到被限制行動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情!

比利在書中後半段據理力爭關於自己出入自由的問題,這讓我去思考,我才發現,能夠到處去看、到處去聽、到處去學習吸收,一個人才會健康快樂,其實人很容易膩也很容易貧乏,如果無法接觸外界,就無法有所進步。

在這本書當中,你也可以看到很多罪犯,或者很多好人。

這一切沒有很童話、沒有很快樂,所以當我看到屢次進岀監獄、精神病院、被報紙非議、遭一般社會大眾所歧視的比利、甚至在他身邊幫助他的護士、精神醫師也被牽連進去。這一切─…都很令人難過。

我也學習到比利他持之以恆的態度,在他眾多人格當中所學習的技能,實際上都是比利本身苦讀學習下來的,這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情。這或許也證明比利的智商是很高的。

再次回到關於相信的問題,當中很多人們在討論,比利的人格分裂成立與否,我想一個人童年受到的精神折磨絕對會對未來的人格上有所影響,所以我是相信比利的。在閱讀的同時,雖然數度覺得實在很不可思議,簡直無法置信但事實上我也很想親眼目睹,人格轉換的比利。

在這些重重難關下,比利究竟能否獲得自由、獲得痊癒及正常?而他曾經面對的那些壓力及沉重,他如何去度過?

這種病,是不是只有人類才會有呢?像這樣的病因,至今沒有理由吧。而所謂的治癒,真的能夠完全治癒嗎?我想我們知道了比利,也該重新的去了解精神病患,去認知關於它的客觀知識。

最後章回中,比利已經陷入低潮,企圖自殺、無法承受,我想我是能夠體會的,完全的休止、希望的終結,所以人格們一個一個走出聚光燈下,走進棺材中平躺並且失去聯繫。

我也曾為大衛說的那句話─也就是本書的最後一句話─深深受到震撼(並且當時我以為這就是結局。)寫了一小篇比較算是歌詞的東西

以下貼上

死亡之地之歌

於是故事的最終你帶領我來到盡頭
那是名為死亡之地的永恆
躺在量身棺材中我舒適的閉起雙眼
沉重的眼皮此時卸下防備

我們等待著彼此
我們沉浸於終結

於是故事的結局你指引我前進方向
那是環繞在迷霧中的出口
跑在充斥荒涼死絕的沙漠中我恐懼
鼓動的心臟此時猶如碎裂

我們沉睡著等待
我們沉浸於分裂

於是那故事的最終由你的帶領
我們在此永不分離
我們在此絕望不已

於是那故事的結局由你的指引
我們在此陷入沉寂
我們在此長眠不醒



您創造並稱作死亡之地

我們在此等待您
為您而醒

下一篇我會寫關於「比利的戰爭」─比利故事的結局篇!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2people&aid=69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