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群小鬼們最陌生的故鄉─悼念寶藏巖
2007/01/10 12:19:21瀏覽316|回應0|推薦5

這群小鬼們最陌生的故鄉─悼念寶藏巖                           
班布

    還記得我第一次去寶藏巖的時候。

    其實前後加起來我才去過兩次寶藏巖。

    一開始去造訪的動機是為了展覽資料的照片,和朋友相約到寶藏巖尋找場景。一開始我對寶藏巖的特色就從老師、同學那有所耳聞,一直到我親自走進那一段福和橋旁的小徑,然後進入寶藏巖為止,我才真的領教到它的魅力。

    真的只能用魅力來形容,這個地方實在太有特色。

    一進到巷弄間,居民伯伯們便熱情的告訴我們哪裡有漂亮的地方拍,去哪裡要怎麼走才好。而且還告訴我們一個小秘密,我們的通關提示是『跳過去!跳過去!』

    我所驚嘆的不僅僅只是這裡的人這麼的親切,像是回到自己家一樣,還有這些錯綜複雜搭蓋起來的磚屋、鐵皮屋,當我們像野孩子一樣童心大發到處亂鑽亂闖時,甚至不會有任何一個大人來阻止我們。

    居民走在路上會向你打招呼,就好像你是住在這裡的小鬼頭,在我們上上下下摸索那些迷宮一般的小路時,還會看到神秘的藝術家走來走去。

    在第一次的『回鄉』中,我們順著記號找到一家住戶,我們停留下來聽他們說了他們的事:有關於寶藏巖以及寶藏巖的居民們的事情。

    除了報紙、新聞上我們所看到的即將搬遷的事情外,其實還有一些無家可歸的居民們,他們被迫選擇搬與不搬,政府則會選擇未來誰可以留與不留。

    是個嚴肅的話題─直到現在我仍然印象深刻─他們將來該何去何從。

    第二次我去拜訪寶藏巖,是在它將要整修的前幾天,那時候去有很多第一次去時驚喜發現的地方都被用鐵皮封起來了,看到大片鐵皮瞬時間有股鼻酸─或許下次再見寶藏巖,就不再像現在一般天然,不再像現在一般親切─它封鎖住的不僅僅只是那個區域,更是我腦海中的記憶。

    這次也是像小鬼一樣奔來跑去,還跑到一間已經搬遷的住家中,下到地下一樓時,感覺就像是進到鬼屋一樣,我跟威索兩個人哇哇大叫─我們兩個至今仍然還記得。

    如今寶藏巖已經不在了,我不知道未來它會變成怎麼樣,但是那個屬於我們這一群小鬼的故鄉‧寶藏巖現在深深烙印在我跟威索的記憶中,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

    在打這篇文章前到去過寶藏巖後這段時間,我一直都很惋惜著,像威索跟我說的:我們心中的小鬼頭跟著『寶藏巖』一起消失了一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2people&aid=64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