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布不能倒立:觀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2007/02/02 00:10:24瀏覽466|回應1|推薦3

by 班布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        
導    演:中島哲也
演    員:中谷美紀
影片年份:2005
片  長:130分
上映日期:2006/12/01
出  品:
發  行  商:前景娛樂

以上轉錄自開眼電影電視娛樂網。

我看過了日劇之後,看了漫畫,還沒看過上映的電影。

日劇就已經很讓人沮喪了。
這部片的導演中島哲也是我最愛的導演之一。
但是我要講的還是日劇。

日劇當中,以鈴木惠美作為松子的姪女來開場,一樣是命案的發生,一樣有傻傻在河堤被人誤會成嫌犯的前男友─龍洋一。

我想我不談他拍的如何,畢竟我沒有看過我最愛的中島導演所拍的電影版本。我想以日劇還有漫畫綜合起來的劇情來談,以一句話來說:令人討厭的松子。

是啊,這個部分有很大的爭議。有人認為她是因為太愚蠢所以變成這樣,她活該。也有人認為她很可憐。我想我是屬於後者吧。

松子一開始按照著父親的期望,或者說她是為了得到父親的關注─才努力的當上教師一職,當然她也作的相當成功,老師和學生們不分男女都很喜愛她,唯讀一個個性扭曲的死小鬼─龍洋一(本鄉奏多 飾演)。若真要說他是讓松子陷入不幸的原因,那可真是無可厚非。

龍洋一是個極矛盾於一身的角色,明明那麼愛著松子,卻讓她背黑鍋。有些人說松子蠢在這,幹麻袒護學生。我想就是因為她太過溫柔了,所以才會讓自己連退路都沒有,甚至於被校長(其他版本的是教務主任)伸出魔掌,也只是默默的承受。

看的出來她簡直是個濫好人了嗎。

從松子被踢出學校開始,或許幸運就沒有降落在她身上過了吧。

被父親和母親歧視,別說是期待了,松子從小開始一直渴望的表象終於從這裡開始破裂,弟弟則根本不管姊姊只是一味責怪。妹妹呢,從小就因為不能出門又被父親寵壞,可以說是父親一手造就了妹妹的扭曲吧,不能說妹妹不愛松子,只是她的愛和忌妒讓松子無所遁形。
先是和失意作家交往,然後遭到毒打,但我想他是真正愛過松子的男人,倘若沒有想不開,或許就能和松子幸福的活下去。

但是他沒有,是啊,就是因為沒有故事才會進行下去。

接著是作家的朋友,最後只是礙於東窗事發而丟了鈔票草草了事,即使誤了他人青春也無所謂,這跟先前的騙婚新郎的新聞有一點、點、點的相似,於是松子感到心灰意冷的割腕自殺,但是起來發現沒死,乖乖的擦了地板。

面對絕望的時候,她的反應真正令人感到心痛,該說她笨好,還是該替她流淚好呢?但總之,松子就是這樣的乖巧。

接著當了泰國浴女郎成為紅牌,或許曾經自由了一陣子,隨後型態轉換後,專業的泰國浴女郎以不再被需求,這時經理又換了人,松子再度抉擇,但她卻未跟隨可能給她幸福的人。因為那個人曾說過一句話─能夠相信的只有錢─反倒是絆倒了松子和自己之間的可能。

松子隨後轉戰和另外一個男人到別的地方開了店,最後卻仍遭男人背叛,這個地方就真的讓我覺得松子愚蠢,因為仇恨而犯下了殺人罪,逃亡期間和理髮店的喪偶男主人一起又度過了一段看似和平小幸福的日子。

在獄中松子曾經期待,也祈禱男人會等待她出來,但最後還是讓她失望了。

最後遇上的男人,也是她宿命中的男人─龍洋一(要潤 飾),已經不是當年找老師的笨小鬼,而變成了組織裡頗有地位的雙頭蛇,但他仍然沒有好好珍惜松子,只是任憑他怎麼背叛怎麼傷害,松子似乎都已經無動於心了。

松子這樣的反應反而讓洋一感到害怕。

於是雖然為松子報了仇,但也不知道怎麼再跟松子在一起。

差不多劇情就是這樣,最後的松子終於把自己封閉起來,什麼都不在乎,而變成了髒兮兮窮巴巴的老太婆,這就是人們眼中的令人討厭的松子。

最後死在自己家中,死因是毆打致死,被素昧平生的人。

我想這不管漫畫還是日劇大概都是這樣,大體劇情不會有太大差異。

松子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我想或許她真的很笨,但是她真的很溫柔,或許是因為從小渴望父愛的關係,她對男女之間的感情變成特別的渴求。所以就算是一再的受騙吃苦,松子還是希望能夠得到幸福─過的平凡有個歸屬。

在一開始因誤會而導致她憤而別走他鄉時,對洋一笑的時候,我想這是憤怒吧。也是原諒。不管她弟弟還是妹妹,或者父親母親,縱使愛著她,仍然無法了解她心中的痛苦。所謂的愛能夠改變什麼?這樣一看才發現真的很少很少。

她的一生或許就是一連串的錯誤,這一點在她自己心中或許是明白的,因為已經無法更改也沒得回頭,沒有怪罪他人也沒得怪罪,所以才會把最後一個希望寄託在龍洋一身上,因為此她才能展現出如此偉大甚至龐大到令人恐懼的愛。可以說她無悔嗎?

這或許是一段過於誇張的故事,或許你要譏笑她愚昧。

但是誰能說我們不會如此,誰能說我們沒有一錯再錯的可能?誰能說我們不曾像傷害松子一樣傷害某個人呢?那麼,誰會像松子一樣原諒你?誰會像松子一樣笨笨的愛著罪犯呢?

我想假如能夠再多點不那麼理智的去活著,才能去愛著很多很多人事物。

或許這也是松子的哲學。

不理智但卻很迷人的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2people&aid=708567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02 12:53

我討厭笨女人。。。。。。。。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