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念能否解脫? 如何自在談論生死?
2012/12/20 08:35:10瀏覽244|回應0|推薦1

證嚴上人 開示法語 茅塞頓開 助念能否解脫?

助念能否解脫?

有人問:人往生後,助念能否為他超度?

上人開示:這就要看助念的人平常是否守口業,行為是否端正受人尊敬,所說的話別人是否相信。若是平日的言行,活的人都不相信,如何讓亡者信服,況且,並非助念就能讓亡者解脫。

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平日自己造作什麼樣的業,往生時就帶著這些業到來生。若此人在世時做盡惡業,至死都無悔意,即使為他念佛也無濟於事;若此人常行善事,就算無人助念,也會帶著自己累積的福緣而去。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生死皆自在》

 

如何自在談論生死?

有人問:人將往生時,如何才能心無惶恐,很自在的談論死亡?

上人開示:逃避談論死亡議題是一種不正確的心態,為什麼一般人怕談死,是因為不明白生是死的起點、死是生的開始。不過,要對生死很自在,書面理論是一回事,真正的體會又是一回事。

一般人常有一種恆常的習慣,以為眼前所見永遠都會如此,其實世間萬物都不斷在變遷中,只是有的變化很細微,難以察覺罷了。人的生命也是一樣,不可能停頓不變,生老病死是人人必經的過程。

已往生的慈誠隊長林徽堂在生病時,仍不放棄生命的使用權,真正身體力行。當人家問他:「你以後要去哪裡?」他說:「回來慈濟!」他說得很輕鬆一點都不掛礙。這就是佛經裡說的「臨命終時,心無貪戀,意不顛倒」,活著時盡力付出,到了最後該走就走、沒有惶恐,這樣的生命多有價值!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生死皆自在》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15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