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十二章經(四十二)推我本空
2012/01/09 07:35:52瀏覽336|回應0|推薦0
 

佛說四十二章經 

惟覺法師開示
四十二章經(四十二)
第二十章 推我本空 
於自由時報90.10.25()刊載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這一章闡述「無我」的道理,目的在破除眾生對色身的執著。所謂「無我」,即是指色身乃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非真實獨立存在。眾生執著身體為實有,有了身體必然會有生老病死;欲脫離生老病死苦,首先必須破除對身體的執著。

  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固態屬地大,液態屬水大,能量指火大,氣態為風大。身體堅硬的部分,如指甲、牙齒、骨骼等歸於地大;血液、眼淚、小便、汗水等歸於水大;身上的熱量歸於火大;出入息歸於風大。仔細將身體依地水火風四大分門歸類後,發現並沒有一個真實的身體存在,根本找不到一個實實在在的「我」。如此反覆不斷地依循這個原則來思惟,慢慢就可破除對色身的執著。

  以前有一位法師,身患重病,深感人命無常,道業未成,遂發起大精進心,強忍著病痛,打坐思惟:是誰在痛?這個身體是四大假合,地大歸於地,水大歸於水,火大歸於火,風大歸於風,與自己毫無相干。如此逐一分析,發現身體的每一個部分,各有其歸屬,完全找不到一個所謂的「我」,既然無我,可見這個痛是虛幻的。這位法師不斷思惟我空的道理,一念相應,就入到空定當中,破除了我執,超凡入聖。

  了達身本無我的道理,不再執迷色身,就可以了脫生老病死苦;更進一步能把握因緣,善用如幻色身,行一切善,利益大眾,就是積極入世的菩薩行。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01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