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上感應篇 (62)-5.強取強求。好侵好奪。
2011/11/12 07:46:48瀏覽283|回應0|推薦0
 

太上感應篇 (62)-5.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埋蠱厭人。用藥殺樹。恚怒師傅。抵觸父兄。強取強求。好侵好奪。

  「強取強求,好侵好奪。」「強」是勉強的意思。《彙編》云:「分所不當得,而必欲得之,謂之強。」「分」指本分。對不應當得到的財富、地位等利益,千方百計去求取,都稱為「強」。

  其實,這不合乎因果定律。命中沒有的,如果真的得到了,因果定律就被推翻了。佛菩薩、世出世間的賢聖,一切宗教的神聖,無一不闡揚因果的真理。古今中外,強求的人太多了。一百個強求的人,真正能得到的,不過一、兩個而已。他們縱然「奪」得,也不過是把命中本有的,提前拿到手而已。「分所不當得」,指他現前的時節因緣尚未成熟,他偏要在此時爭取。凡是能拿到的,依舊是命中本有的。諺語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彙編》又云:「以人供我曰取,以我干人曰求。」別人供養我,稱為「取」;我求助於別人,稱為「求」。二者都不能勉強,應該隨緣隨分。

  又云:「以詭計暗取曰侵,以勢明取曰奪。如此得來,自難消受,將必并其本有者而失之矣。」以陰謀、詭詐、欺騙而得到的,稱為「侵」;以勢力、權力、地位,明目張膽的搶擄,稱為「奪」。這些事古今中外都有,尤其在現代社會,幾乎成為普遍的風氣,強取強求,能侵能奪的人,社會上反而尊之為英雄好漢。殊不知,他奪取、佔有只是一時,能享受幾天?他的禍患就在後面。人們能看得到的禍患,僅是現報,果報在地獄、餓鬼、畜生。世人實在迷惑顛倒,不知因果之可畏!

  又云:「鄭瑄曰。余觀錢之為物,人所共愛,勢所必爭。」「錢」屬於會意字,一邊是「金」,另一邊是兩個「戈」,戈是武器,兩個戈表示互相爭鬥,「為了財富而爭鬥」。可見,貪「錢」之心是禍害。

  中國古人留給後世子孫真正的財富是智慧、經驗、教訓,表現在文字符號之中。現代人缺少智慧,這些智慧符號即使擺在面前,也看不出其中的含義,依舊迷惑顛倒!有鑑於此,印光大師極力提倡因果教育,幫助大眾認識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辨別邪正是非,破迷開悟。

  侵與奪的惡行惡業,源於錯誤觀念-我執。我執不去除,無論怎樣用功修學,依然在六道中流轉,永無出期。「我執」是由一個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造成的,六道凡夫起心動念,都執著自己的「身相」,以為是「我」。如果說:身不是我,那麼「我」在哪裡?「我」又是什麼?我們必須把這個謎底揭開,找到「真我」。

  宗門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真我。身體是我所,不是我。眼、耳、鼻、舌、身是物質,意是精神。一位西方哲學家說「我思故我在」,他已經知道物質裡沒有我,認為能思惟、想像的是我。其實,他依然錯了。思惟是什麼?我的思惟、我的想像還是屬於我所,不是我。從物質、精神現象之中,都找不到我。物質、精神都是屬於我所有的,是「我所」,而不是「我」。

  唯有不執著「我所」,「我」就現前,真相就顯露了。我的手,我的腳,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身體;擴展到身外,我的家庭,我的父母,我的兄弟,我的朋友,我的城市,我的國家,我的世界;再擴展,我的虛空。凡夫就是在「我的」之中迷失了,覺悟之後才知道,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就是「我」。唯有不執著「我所」,「我」就現前,真相就顯露了。

  「身體」不是我,而是我所,就像自己的衣服一樣,衣服髒了,脫掉換一件;身體壞了,同樣可以丟棄,換一個新的。所以,真正的「我」,沒有生死,捨身受生,就像換衣服一樣。如果勤修善法,將來換新身體愈換愈好,愈換愈殊勝;若多行惡事,愈換愈差,一世不如一世。人身如果換成畜生身,就低了一級了;如果換成鬼身,就更低了。

  佛法講「常樂我淨」,「我」是什麼意思?佛經的解釋很多,通常講八種含義,其中最重要的是「主宰」和「自在」。

  其他宗教家們認為「真我」只有一個,稱之為「造物主」、「神」、「聖」,佛教稱之為「自性」、「法身」。從「我」變現出無量無邊一切眾生,虛空法界都是我所變現的。既然我所是從我變現的,我與我所是「一」,一切諸法怎麼會不平等?但是佛說:「平等真法界,無佛無眾生。」「無」是無妄想、分別、執著,唯有離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真相才會現前。真的「我」是什麼?是虛空法界一切眾生。

  若以三德講,法身是我之體,般若是我之相,解脫是我之用。以三身講,法身是我之體,報身是我之相,應化身是我之用。惠能大師說:「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如果落在「法、報、應」三身中,分別有三身,執著有三身,是迷而不覺。覺悟的人,三身是一身,一而三,三而一,言說有「三」,事實是「一」。一是「我」,三是「我的」。

  突破這個關口瓶頸之後,才能真正「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到底有沒有?有。「我相」,眾生誤會身是我。「人相」,指與自己相對待的一切有情眾生。「眾生相」,十法界依正莊嚴,一切諸法皆是緣生,緣生法即是眾生。「壽者相」是過去、現在、未來三際。所以,四相包括了世出世間一切法,而這些法相都是因緣生法,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有沒有障礙?沒有障礙。不但理無礙、事無礙,實際上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障礙從哪裡來的?從執著來的。四相明顯展現在我們面前,我們與四相是一體,是一不是二。如果執著這些相,在法相、法性上起了妄想、分別、執著,就是著相。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是沒有四相的妄想,沒有四相的分別,沒有四相的執著。果真能離四相,法身、般若、解脫就現前了,這就是破迷開悟,轉凡成聖。

  佛法教學講求「悟處」,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有沒有悟處?如果我們沒有做功夫,就沒有悟處。什麼是功夫?放下分別、執著是功夫。看破是真學問、真智慧,放下是真功夫。看破,就是真正認知:這個身體是「我的」工具,為我的家庭,為我的國家,為我的世界,為我的一切眾生,為他們服務的工具。

  「我的」,有能、有所,仍是第二義,不是第一義。把「的」字除去,就是第一義了。「我」這個工具是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服務的。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就是「我」。總之,「身」不是我,而是工具,是我為眾生服務的一個工具。什麼是「我」?虛空法界是我,一切眾生是我。用「身」這個工具來成就「我」,服務於「我」。

  法身、般若、解脫,法身、報身、應化身,是自性本具的德能。《華嚴經》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如來是法身,智慧是般若,德相是解脫。依三身而言,如來是法身,般若是報身,解脫是應化身。一切眾生皆有三身,「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凡夫一切都具足,只是現在迷而不覺,一旦覺悟,他與諸佛如來沒有差別。這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誰看破了,誰就破迷開悟,轉凡成聖,真是所謂「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如果這一關不突破,既不能自度,也不能度人。如果把這關突破了,無量智慧、無量德能應念而生,得大自在。

  要想悟入,從何處下手?放棄自私自利,放棄名聞利養,放棄貪、瞋、痴、慢,一心一意為一切眾生服務,只要看到眾生有需要,就盡心盡力去幫助。用什麼態度幫助眾生?眾生是主人,自己是僕人。一個人如果能以孝順心、恭敬心為社會服務,為人民服務,為一切眾生服務,他就是佛菩薩再來。

  關鍵就在放下,放下就突破了。之後,要以真誠的慈悲,十二萬分的熱忱,為社會大眾服務。放下絕不是消極,而是更積極。如果消極了,仍未悟入,而是誤會。悟入之人必定積極,誤會之人才會消極。

  所以,迷時,業力作主;悟時,願力作主。業力作主時,以「身」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願力作主時,利用「身」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一個人如果覺悟了,就是佛法講的「乘願再來」。迷時,對於事實真相茫然無知;悟時,對於宇宙人生真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既然在這個「身相」中,「我」確實不可得,那麼何必為這個「不可得」的身相,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呢?一個人如果覺悟了,自然會轉惡為善。

>>>續載中

  (此《太上感應篇》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9/5/11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22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83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