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門專注,一生成就(有影片)
2020/04/29 07:37:48瀏覽216|回應0|推薦1
一門專注,一生成就(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每一個法門都能得定,能不能得定的關鍵、祕訣就是你專不專注,專注就得定;不專注,我學,還想著那個法門,這就不能得定。所以得定的祕訣就是一門,不可以有兩門。我們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老師對待學生只教一門。你想學兩門,他就老實告訴你,你不是上根利智,你不具備學兩門的條件。一門,一門學好了以後可以再學一門;一門沒有學好,同時學兩門,兩門都不能成就。現在的學校就麻煩了,這一個星期裡頭同時學好多個課程。我們看一般的小學,學語文、學數學、學歷史、學地理。每天,第一個小時學語文,第二個小時學數學,語文還沒有吸收進去,換了題目了。所以,每樣東西都學一點常識,不能深入,這教學法的問題。如果學校六門功課,一年專學一樣,效果肯定不相同。學生的頭腦裡只有一樣東西,單純,沒有雜念。把六年的語文在一年教完,第一年專門教語文,第二年專門教數學,第三年專門教外國文,你這一年一樣,肯定成績非常優秀。六門東西同樣學完,教學的方法不一樣,讓學生能專注。如果他一生專注一門,那還得了,肯定得三昧,肯定開悟。道理很簡單,沒有人能做這個嘗試,你試驗看看,你看它的效果。

前天的小朋友,昨天晚上父母帶來跟我見面,還差兩個月滿五歲,《無量壽經》能背誦。他來問我,他下面再背《妄盡還源觀》好不好?我告訴他,不好,希望就是一部《無量壽經》,會背了,再念下去,一天至少要念十個小時。小孩很單純,我相信不會超過五年,三年到五年他得三昧;換句話說,那個快的,十幾歲就開悟,惠能大師開悟是二十四歲。小孩有善根,這麼一點點大他就專注,我聽說他不看電視、不看網路,心這樣純,父母好好教他,非常有前途。每個小孩都是佛菩薩再來,問題是父母、老師要會教,不會教的糟蹋掉了。古時候世世代代有人才,現在怎麼會沒有?現在跟古時候沒有兩樣,古人會教,現在人不會教。現在最可怕的是網路、是電視,誰教小孩?網路教,電視在教,把小孩全教壞了。現在小孩誰不看電視,誰不玩電動玩具?這個小孩五歲,他能夠不玩這個、不看這個東西,這有善根,不多見。

在這個大時代,就像《楞嚴經》上所說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自己要有真正智慧,要有好的因緣,不接受這些外面環境干擾,不接觸它,專門在一部經上下功夫。下到什麼時候為止?下到大徹大悟,沒有大徹大悟絕不放棄。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沒有不開悟的,任何一個人都能做到。我們學佛,如果你還在三、四十歲,來得及,三十歲十年,四十歲;四十歲十年,五十歲;五十歲的人十年,六十歲,都好,都能成就。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二六集)2013/12/2 檔名:02-040-052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78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