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7)
2018/04/17 20:07:15瀏覽515|回應0|推薦1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7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父殺羊女【冥報記】

  唐朝貞觀年間,京城的韋慶植有一個女兒很早就去世了,夫婦非常地痛惜。過了兩年,韋慶植要宴請賓客,買了一頭羊。當天晚上,他的妻子夢見亡女穿著黑裙白衫,頭上插著一雙玉釵,哭著告訴她說:「女兒在世時,曾經私自挪用父母的錢財,現在出生為羊來償還父母,明天早晨就會被殺,祈求能夠哀憐救助。」母親驚醒,親自去查看那頭羊,看見羊的半身都是黑色的,只有頸部和胳膊是白色的,頭上有兩點白毛,就像是玉釵的樣子,她就阻止家人不要殺害牠。但是慶植還不知道,剛好客人來了,他就非常急切地吩咐上菜,還對廚師大發脾氣。廚夫怕得罪他,就把羊殺來烹煮。上菜之後,在座的賓客卻都沒有吃。韋慶植問是什麼緣故,賓客說:「剛才所殺的羊,遠遠看去是個年輕女子罷了!」他就進去詢問妻子,才知道其中的原由,慶植大為悲痛,就發病去世了。

【按】這件事情和筆商的女兒相類似,都是偷竊親人的錢,同樣是投生為羊以作為懲罰。但筆商的女兒則是獲得免死,只有韋慶植的女兒最後被殺。這並不是有幸和不幸的區別,而是一個所偷的錢還沒有花用,一個是所偷的錢已經花用了。

 夫殺羊妻【廣仁錄】

  劉道原擔任蓬溪令,解除官職後住在秦姓人家,夢見一個婦女哭訴著說:「我是秦氏的妻子,曾經捶殺一個小妾,冥官罰我當羊,現在關在欄裡,明天就要殺來給你吃。死固然不足惜,只是肚裡懷有小羊,如果因我而死,那麼我的罪業就更重了!」劉等到第二天早晨說起這件事,而羊已經宰殺了。全家大為悲痛,把小羊放進母腹,埋葬到曠野中。

【按】成就家業的人不會輕易借貸銀錢的債務,是恐怕收入都要用來還債;有智慧的人不肯借性命的債,是害怕折損身體來酬報。所以大修行人必定要超出三界,獲得五眼六通,完全了知過去未來、世出世間的事情,而後才算完成。

 殺生冥累【竹窗隨筆】

  錢塘的金某,吃齋持戒非常虔誠,死後神識附在一個小孩身上說:「我因為善業不深,沒有能夠往生淨土,現在在陰間,但是也很快樂,來去都很自由。」有一天呵斥妻子說:「為什麼為了我的墳墓而殺雞做食,現在有陰間小吏跟隨著我,不像從前那麼自由了!」媳婦懷孕,就去問他,他說:「生男孩,沒有傷害!下次又再生男孩,母子就會一起死亡。」大家驚奇地把這件事記錄下來,後來果然一一應驗。

【按】佛和阿難在河邊行走,看見五百個餓鬼唱歌吟詠地前去。阿難請問原因,佛陀說:「他們家的子孫為他們修福,將會得到解脫,所以才唱歌跳舞。」又看見幾百個好人啼哭地走過去,阿難又問,佛陀說:「他們家的子孫為他們殺生祭拜而不肯修福,後方有大火逼迫他們,所以才會啼哭。」(見《大藏一覽》)世俗人不知道,只是看到準備豐盛的魚肉食物,以為是榮宗耀祖,哪知正好拖累他們的親人啊!

 河神受戒【現果隨錄】

  江西的鱘魚嘴,那裡的河流最險惡,有「無風三尺浪」的傳說。這個地方有一座龍王廟,主神最為靈驗,往來的商人必定會去祈禱,殺生祭祀不計其數。崇禎年間,有位三昧律師將要經過當地,廟裡的管理人夢到主神告訴他說:「明天有出家人來,那位出家人過去世和我同拜一個師父出家,他不迷惑於正因,所以又作了高僧;我因為一念之差,墮落為血食之神,現在殺業非常多,將來必定墮地獄。明天懇求他為我授戒,以後拜祭我的人不能再用葷酒了。」第二天,廟祝去訪察,果然遇見三昧律師,就把這件事告訴他,三昧律師就到廟裡為主神說戒。從此以後,河流風平浪靜,往來的人都不用設祭了。

【按】水陸神祇如果享用血食,沒有不墮地獄的。東嶽聖帝在唐朝永淳以前也享用血食,後來懇求元珪禪師傳授五戒(見《傳燈錄》),因而免墮地獄。就算是文昌帝君及關聖帝君,也絕對沒有享用血食的道理。君子愛護他人還是要以道德,難道說這二位帝君還不如曾子嗎?

 破齋酬業【現果隨錄】

  崑山的魏應之,是子韶同族兄弟的兒子。崇禎庚辰年春天,他和子韶同睡,夢中忽然大哭念佛。子韶驚奇地問他原因,他說:「夢中到了陰府,看見冥官抱著生死簿到來,我的名字列在縊死簿上,下面的注文說:『三年後的某一天,會吊死在書房。』我問是什麼罪名,冥官說:『定業難逃。』我又問有什麼辦法可以免難,他說:『不如長齋念佛、精進修行,應該就可以免難。』」魏應之就對子韶說:「姪兒從此要專心修行了!」於是持長齋,從早到晚精進念佛,經過八個月。後來文社的朋友都胡亂地說:「這只是夢而已,何必被它困惑。」從此漸漸解除齋戒。癸酉年春天,無故關閉書房的門而上吊死亡。屈指算算,距離以前那個夢,正好滿三年。

【按】貪圖口腹之欲的人,必定以孔子未持長齋為借口,獨獨不想想孔子齋戒時必定改變飲食,不吃葷腥;那麼飲酒食肉,當時並不是沒有斷絕。必定要先齋戒,而後才能感通神明。那麼吃肉是導致心神昏濁的因素,從這裡就可以知道。現代的人事事都不如孔子,惟獨要學孔子不吃長齋,難道他們以此當作是成就聖賢之道的門徑嗎?

 賣齋立斃【現果隨錄】

  麻城的王某吃了三年長齋,忽然染上惡瘡,心生後悔而想退齋。朋友安慰他說:「您是吃長齋的人,佛和上天必定會保佑的。」王某說:「吃齋三年還遭到這種惡報,有什麼利益呢?」朋友說:「您若不想要這個吃齋的功德,可以賣給我嗎?」王某問他要怎麼賣,朋友說:「一分錢一天,三年應當獲得銀子十兩八錢。」王某很高興,於是書寫賣齋的憑證,而得到了銀子,明天將要解除齋戒。當天晚上,夢見兩個鬼罵他說:「十個月以前,你的福報就已經用盡,因為吃齋的緣故,才延長到現在;現在你把齋賣掉,壽算反而透支了。」二鬼立刻要把他抓走。王某請求延緩一個晚上,要退回銀子,發誓恢復長齋。第二天呼叫他的朋友,要索回賣齋的憑證,朋友說:「昨天拿回家後就在佛前焚化了。」王某非常悔恨,立即死亡。

【按】想要買齋的事情固然是很奇怪,而竟然把齋賣掉的事情也是很奇怪,賣掉後立刻就來清算總帳的事情就更加奇怪了。看到這件事情,可見誦經拜懺之事,既然出了錢財,就一定會得到福報。

要持長齋應當先做五種不淨觀想,然後對於魚肉之類就能生起厭惡的心理。是哪五種呢?第一、種子不乾淨:是說一切肉食都是畜生的精血所生成之故。第二、所吃的東西不乾淨:是說豬羊所吃的東西不外乎糟糠糞穢之故。第三、所住的地方不乾淨:是說牠們的身體躺在大小便中之故。第四、肚子裡不乾淨:是說牠們腥臭的身體內滿包的糞尿、膿血之故。第五、死後不乾淨:是說牠們腐爛時和死人沒有兩樣之故。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9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155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