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5) 家富提攜親戚。
2017/10/20 08:01:18瀏覽315|回應0|推薦3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5家富提攜親戚。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家富提攜親戚。

【發明】富有的人應當自己想一想:同樣都是人,他多麼貧窮,我多麼富有,必定是我前世稍微知道修福,而他則是不能修福罷了!假使前世不曾行善,我今天哪能得到這種受用!但是正當享福的時候,又應當作修福的打算。譬如吃了水果,應當留下將來的種子;也像點燈,應當在尚未熄滅前就添加燈油。

世俗人稱富有叫做從容,是因為困難時可用來疏通,不會有貧乏情況罷了!那些守財奴怕親戚糾纏的困擾,就先裝成是貧乏的樣子,使人難以開口。像這種人,說他錢財很多是沒有錯,說他是從容就未必了(為了守住錢財而惶惶不可終日)。《莊嚴論》說:「知足是第一富有的人。」《優婆塞戒經》說:「如果有許多財寶,但是卻不能施行布施,也叫做貧窮。」這些話實在是切中要旨啊!

【下附徵事】

 菜羹得名【宋史】

  宋太宗的時代,張泌任職史館,家裡食客(1)很多。有一天皇上問他說:「你家裡為什麼食客那麼多呢?」張泌回答說:「臣的親戚故舊大多寄居在郡下,窮困到斷絕糧食;而臣的俸祿有剩餘,他們經常到臣家裡吃飯,也不過是吃普通的菜羹罷了!」有一天,皇上派人趁他們吃飯時,突然進去取走食客的飯菜,果然是粗飯菜羹。皇上非常稱讚他,因此稱他為「張菜羹」。

 (1)食客:古代寄食在貴族、官僚家里,為主人策劃、奔走的人。

【按】晏子一件狐裘穿了三十年,豚肩(2)不超過豆類,生活非常清苦,但他的三黨(3)親族都蒙受到他的恩澤。范文正公一生清貧,但親族靠他吃飯的卻有幾百家。因此可以了解,想要提攜親戚,應該先從自己節儉做起。

 (2)豚肩:豚是豬;肩是四足動物的前腿跟部。
 (3)三黨:指父族、母族、妻族。

 大愉快事【功過格】

  羅惟德在安徽寧國任職時,有一天他去拜見劉寅,興高采烈地說:「今天有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劉寅問是什麼事,羅回答說:「剛好有貧窮親族十多人,因為饑荒的緣故,從遠方來告訴我,我把平時積蓄的薪俸全部送給他們,全家沒有一個人阻攔,所以我非常高興罷了!」

【按】《景行錄》說:「富貴人家有貧窮的親戚往來,就是忠厚而有福報的景象。」今人反而以他們為羞恥、為厭惡,這是多麼膚淺啊!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48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881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