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32)忠主。孝親。
2017/04/25 20:01:23瀏覽220|回應0|推薦1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32忠主。孝親。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忠主。

【發明】「忠」字是以「心」為主,那麼就可以了解,這並不是表面上的恭敬。所以,抵抗災患是忠,隱惡揚善(或作:建議善事,杜絕惡事)也是忠;前後忙碌奔波是忠,推薦賢能也是忠。如果是國君說可以就可以,國君說不行就不行;百姓有疾苦而不向上報告,國君有恩澤而不向下施行;卻是以催交賦稅為奉法,以苛刻核收為精明,這正是孟子所說的:「君王所不能做的呀!」哪能算是忠呢?

「主」,不僅僅是指君王,凡是小吏對於官府、奴僕對於家長,這些都是。姑且摘錄義僕二人之事,稍微表達感想。

【下附徵事】

 鞠躬盡瘁【田叔禾阿寄傳】

  明朝浙江淳安縣的徐氏,兄弟將分家產,老大分得一匹馬,老二分得一頭牛,最小的寡婦分得一個老奴阿寄。阿寄的年齡已經五十多歲。寡婦哭泣地說:「馬可以騎,牛可以耕田,老僕只是平白浪費我的飯菜啊!」阿寄說:「主人是說我不如牛馬嗎?」於是就為主人策劃營利。寡婦賣掉全部首飾,得到十二金,讓阿寄到山中去賣漆。經過一年,獲得三倍的利潤;又經過了二十年,家產達到幾萬金。他幫主母嫁了三個女兒,又聘請老師教育兩個兒子,長大後都娶了大家閨秀,所送的聘金累計達到千金,又引用成例進入太學讀書。阿寄見到徐氏的族人,即使是孩子,也一定下拜;一生不曾斜著眼睛看主母;女史(1)的年紀雖小,也不曾和她們站在一起。後來生病將死之時,拿出全部的大小帳目歸還主母,說:「兩位小主人可以接下去掌管了,老奴的牛馬之報已經完成了!」再看看他的家裡,並沒有儲蓄一寸絲一粒粟;一妻一子,衣服只能遮體而已。

 (1)女史:古為女官名,後來也用作對女性知識分子的尊稱。

【按】這樣的存心,這樣的安分,這樣的謀劃,即使是大賢之人也不能超過他,這竟然是出自偏僻山村的普通百姓,真是讓人驚奇啊!

 主為畫像【功過格】

  順治初年,青陽縣吳六房的僕人吳毛,持戒修善,念佛不斷。有一次遇到左氏兵渡江而來,全家人就出外避難,只留下吳毛代替主人看守住宅,被賊兵刺了七鎗而死。他的弟弟來查看,他又醒過來說:「我有前世的業障,原本會投生豬身七次,因為齋戒念佛的功德,所以用七鎗來解除仇怨,從此直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來他的主人隱隱約約看見他前後都是幢幡,彎下身告訴主人說:「我是吳毛,因為要到天界,偶然經過這裡。」說完就不見了。主人就替他畫像,向他禮拜。

【按】以七鎗來代替七次豬身,這是所謂「重報輕受」,了結了前生的冤仇。以念佛來往生西方,這是所謂「轉凡入聖」,奠定了往後的果報。

孝親。

【發明】孝道實在是非常難以說明啊!《詩經》上說:「所要報答的恩德,就像蒼天一樣沒有邊際!」我所能奉事父母親的,可以超過廣大的天嗎?古今勸孝的書記載許多,姑且記述那些比較少看見、少聽到的事情。

人如果不知道有後世,不相信有因果,就像是眼瞎而看不見,耳聾而聽不到,真是天下最貧窮的人,沒有地方可以投訴啊!為什麼呢?自己不知道有後世,也就不知道親人有後世,因此若想盡到他的愛敬之心,只能做到短暫的而已。自己不相信因果,也就不知道親人有因果,因此若想去除親人的苦難,只能去除很小的而已。我看見母雞護著小雞時,自己就會警惕、畏懼。當牠展開雙翅保護雛子的時候,母子之間是多麼親愛啊!時間過去不久,就相繼被殺害,母子不能相互照顧了。我們做人也是這樣,父子、夫妻正當聚在一起的時候,就難分難捨;一旦到了生死關頭,那麼疾病不能相互替代,罪業也是不能相互替代。甚至還有正在陰間受盡萬種痛苦、千種憂愁,而陽間的親人正在歡呼暢飲的情形。華麗的被服徒然存在,想要扇涼枕被,已經不知道親人到哪裡去了;兩條鯉魚平白供奉,躺在寒冰上還有什麼用處呢?古人說孝子不忍心父母親死亡,正是因為父母親實在還沒有死亡罷了!哪裡只是憑空想像的呢?

佛陀說:「父母親的恩德,一輩子都報答不完。假使用左肩擔著父親,右肩擔著母親,大小便隨之而下,也不能報答得完。又用盡世上的佳餚美味供養父母,經過恆河沙劫那麼長時間,也不能報答得盡。」從這裡看來,那麼佛門對於報答父母親的恩情,必定有特別的方法。

【下附徵事】

 五母悲哀【五母子經】

  從前有一個沙彌,年紀只有七歲,出家修行得道,了解到自己的前世因果,因此感嘆地說:「我這個身體曾經拖累過五位母親悲哀苦惱。做第一世母子的時候,鄰家也生了一個小孩,惟獨我短命死了;母親看見鄰家的孩子長大成人,就生起了悲哀苦惱。做第二世母子的時候,我又很早就死了;母親如果看見別人為孩子餵奶,就生起了悲哀苦惱。做第三世母子的時候,十歲就死了;母親看見別的孩子吃飯像我,就生起了悲哀苦惱。做第四世母子的時候,還沒有結婚就死了;母親看見同輩娶媳婦,就生起了悲哀苦惱。現在正是第五世,七歲就出家;我母親非常地思念,又生起了悲哀苦惱。如果這五位母親聚在一起,各自說起自己的孩子,都會增添悲哀苦惱。我感念生死輪迴這樣痛苦,應該更加精進修道。」

【按】父母一生的精血,大半都被自己的子女消耗殆盡!而懷胎十月、乳哺三年,以及推燥就濕(2)等撫育的辛苦,做母親的付出得更多。看看自己這個沒有用的身體,連累父母親非常地多,而報答父母的卻非常地少。我從無量劫以來,所吃的母乳比大海水還多,大便小便沾污父母親也比大海水還多;甚至生下來就短命,連累父母親哭泣,所流的眼淚也比大海水還多。大凡這些痛苦,都是因為生死輪迴、輾轉投胎的緣故。縱然能夠世世盡孝,得到父母親的歡心,終究不及不連累父母來得好。孔子說:「審理訴訟,我跟一般人沒有兩樣,必須使人民沒有訴訟發生才好。」不就是要這樣嗎?

 (2)推燥就濕:把乾的地方讓給幼兒,自己睡在孩子便尿後的濕處。這是比喻養育孩子的辛勞。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6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141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