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是最可憐的人
2013/12/23 07:42:00瀏覽96|回應0|推薦0

你不是最可憐的人 

證嚴法師開示【心靈成長】 

 

人生的幸與不幸,其實沒有絕對──無論環境如何惡劣,都能堅強己志,是「幸」;輕易向逆境低頭、自嘆命薄,是「不幸」。幸與不幸,都在一念之間。

生命的有用、無用,也沒有絕對──無論身體是否健全,能覺悟生命的價值、人生方向走得正確、能造福人群,就是有用的生命;反之,四肢健全、生活無虞,但心裏充滿怨恨痛苦,心結解不開,不僅為自己帶來苦難,也造成社會的禍亂,這樣的人生實在沒有價值。

大愛劇場「輪椅上的父親」這齣戲,是慈濟輔導的個案之一。二十多年前,在花蓮一個原本小康的家庭,先生因工作意外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妻子日夜不休地工作支撐家計,後來卻不堪壓力而輕生,留下癱瘓的先生和幼子。

慈濟志工發現了這個家庭,用愛去關懷,然而這位先生封閉自己,對接受濟助感到很羞恥。有一次靜思精舍發放,他帶著兩個孩子也來了,坐在角落不發一語。我走近身旁問他的近況,他說:「我怎麼這麼可憐?我的人生沒有希望!我沒有用了!」我輕輕地對他說:「你只是兩隻腳不能走路,可是你還有眼睛,還有頭腦和兩隻手,還能照顧孩子啊!其實你不是最可憐的,沒有用的人,才是最可憐的!。」

這一句「你不是最可憐的人」打開了他的心結,他決定要靠這雙手重新打拚出他的人生。每當心情低落,想起這句話,心頭的烏雲就會散去;儘管生活還是充滿艱困考驗,但是性格逐漸開朗的他,已經不以為苦了。也把兩個兒子栽培得很好,一個當軍官,一個醫學研究所畢業了。

很多人都說自己沒用了、人生報廢了;現在資源都能回收再利用了,何況是人!為什麼我們不能去除無明煩惱,使心地清淨清朗,將大好人生好好利用呢?所以說,心念一轉,那裏有怨?那裏還會有或苦呢?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05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