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面對病魔
2013/12/22 07:43:00瀏覽129|回應0|推薦0

勇敢面對病魔 

證嚴法師開示【生老病死】 

 

人生最寶貴的莫過於生命,一個人若沒有了生命,再寶貴的東西也沒有用。所以說人生最有價值的,就是健康的身體,比健康更有價值的,就是人生的方向。

王松居士發自內心的懺悔,勇敢面對大眾現身說法,說出他以前賭博、喝酒、吃檳榔、打架等不好習氣,甚至熬夜賭博、吃喝玩樂到通宵,健康狀況當然愈來愈糟,年紀輕輕就罹患肝硬化。

「這些不良的習氣都是源自一個『貪』字。」貪,讓人誤入歧途。不過人生不怕犯錯,怕的是不肯改過。

那段時間,他不斷地發願要一心一意做慈濟,每每看到他挺著一個大肚子,在烈日、風雨中執勤,我都心疼的要他休息。但他告訴我:「師父,是我拜託大家讓我做的,我一定要把握機會做!」

有句話說:「大壞人如果能轉變,一定成為大好人。」他把以前心心念念要賭博的心,化為心心念念做慈濟的志氣,把對賭博的執著,轉為做慈濟的擇善精進,於是更能堅持到底。

就在他日日發好心、日日做好事當中,有人因發生意外捐出肝臟給他。後來聽說他換肝的第二天,就可以自己下床如廁了,醫師和護士都覺得不可思議。但這就是他的意志力啊!有毅力,心氣才會旺盛,自然可以克服一切病苦,所以說人生一定要有那分志氣、毅力。

接著,陳惠麗師姊也道出她的心聲。她剛聽到自己罹患淋巴癌時,不但沒有被嚇倒,竟然還能把病苦的心念轉過來,用快樂的心帶動周遭的氣氛──唱歌給學生聽、比手語給家人看,甚至在化療階段,還戴著假髮回慈院當志工。

諸位想想看,這不就是毅力、勇氣的人生嗎?我常說:「七分精神,三分病痛。」大多數病人不是病死的,而是嚇死的,如果一直想自己生病了,那就真的會倒下去。

病不可怕,怕的是逃避病痛,不敢面對檢查、治療。一味地相信偏方,不想利用高科技儀器作檢查、診斷,等到時日一久,想回頭找醫師治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面對生活上任何事情,一定要選擇正信,千萬不能迷信。

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的現象,有病痛就要找醫師,配合醫師的治療。當然選擇良醫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找到良醫就要信任他,把心交給佛菩薩、身體交給良醫,接下來以歡喜心面對每個日子,如能這樣,相信人生是很自在的。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00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