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習佛法離苦得樂。離了什麼苦,得了什麼樂?
2012/11/23 08:55:01瀏覽1713|回應2|推薦48

最近常聽「開仁法師」傳講「法句經」,收錄於「法之足跡-開仁法師開示輯」,目錄「一、具有正見的佛教徒4. 法的足跡」,是「高雄正信佛教青年會」出版的CD。聽了幾次之後,有注意到法師提到一個地方叫Lansing,心想不會這麼巧吧,因為後學從前在美國密西根住過二年多,密西根的首府就是Lansing。後來又仔細聽,有聽到法師提到Ann Arbor這個地方,正是後學從前住過的城市。地球如此之大,諸多法師傳講佛法,無巧不成書,開仁法師竟在後學住過的國外城市說法。離Ann Arbor一小時車程的「底特律」大家耳熟能詳,但Ann Arbor不是什麼大地方,在台灣知道Ann Arbor定然少之又少。

開仁法師在「法的足跡」提到一些重點,對後學學佛有不少「突破性」的幫助。

法師解說「法句經喜樂品」之「莫與親愛者相處,莫與厭惡者相處;不見親愛者是苦,見厭惡者也是苦」時,問了諸法友一個問題,「大家修習佛法很久了,修習佛法是要『離苦得樂』。請問大家離了那些苦,得了那些樂?

初次聽到法師此一問題,是在開車上班時在車內聽智慧手機播放的。想了幾秒鐘就立刻得出答案。事後再多次思考此一問題,答案仍舊相同。安般念數習以平定情緒是最先想到的,其次是佛法強調「改變自我」的可能性。

今年在幫老婆搞功課,有一篇三千字(英文)的作業,探討當今紐西蘭政府幼教政策之缺失。此篇屬評論(critique)性質。老婆的老師提到一些重點,對後學而言受益匪淺。亦即吾人怎知自己寫的論述(argument)立場是否穩固,見解是否正確,說服力足夠。老師的重點很簡單,其中一大重點是,只要吾人可以在短短一分鐘內說清楚一己之觀點,毫不猶豫,就是好論述。

後學在想說,眾人皆曰佛法好,但後學自己有沒有辦法在一分鐘內,把修習佛法的好處說清楚,而且是毫不持遲疑說清楚,有說服力闡述自己的觀點。好像有點難啊。

此外開仁法師亦提到「佛陀有結婚」這件事。不管是不是佛教徒,「佛陀有結婚」是普通常識。但經法師提及佛陀歷經無量阿僧祇劫,在成佛的那一生,仍有妻子兒子,後學領悟到自己的生活背景其實跟佛陀在世時一樣,也是有妻小。後學經常在心裡抱怨妻小限制了後學習佛的時間,讓自己心不清淨,連要持五戒也困難。受限於一己對社會文化的認知,後學一直以為今世要能修習佛法有成就,必定要宿慧善根,最好是無家累再加上胎裡素那種天份。但經開仁法師提及「佛陀有結婚」,「家人可以是阻力,也可以是助力」,自己其實不應該視妻小為負荷。若心裡抱怨,乃至於衝突、爭吵,第一個需要懺悔的就是後學這個自稱習佛之人。

此外開仁法師還提到不少與日常生活相應的基本佛法觀念,例如

  • 看到漂亮女子,僅止於此,莫要再往下想了。
  • 莫要老師替你做決定。
  • 善心發出就不用管對方接不接收。
  • 為人行事存心良或不良唯有自己才知。

法師亦與法友探討了「殺生」的議題。例如做生物研究,必須要殺生,會有何後果等。

最近靈機一動,開始跟兒子講佛經的故事,例如法華經』的「羊車、鹿車、牛車」典故,《大智度論》的「蛇尾自大」、「同學互毆」等八、九歲小孩可以懂的故事。兒子很感興趣,經常聽得笑呵呵。家人可以是學習佛法的助力,開仁法師說的一點不錯。

開仁法師有在「高雄市正信佛教青年會」授課。法師的部落格在「六龜靈象山.般若精舍」。說法影音資料可以自「馬來西亞寂靜禪林」取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7067726

 回應文章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化家庭...
2012/12/21 15:34

讓家中的每一分子成為同參道友...也是可以成就一切善法因緣足感心耶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jing皆大歡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智慧的父親,可以教育有智慧的兒子
2012/12/16 22:25
師兄願意講佛典故事給兒子聽,真是有智慧。
現在坊間也有把佛典故事集結成書的,也有畫成漫畫的,應該都適合大、小朋友閱讀。
陳凱爾(argyle) 於 2012-12-18 11:48 回覆:
淨思師兄好.阿彌陀佛.

學佛真要做到精進不懈怠.有時想來也真不容易.家人可以在某些程度上幫上忙.佛教有很多故事深入淺出.值得再三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