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有煩惱?煩惱是怎麼來的呢?
2011/09/03 06:25:49瀏覽5115|回應2|推薦20
〔前言〕

要如何消除煩惱,後學猜想很多人可能亟欲明白有何妙法。後學幾十年來試過很多方法,始終不得要領。最近聽聞佛法,宛如黑夜中乍見明燈。

卡內基在「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中,則提到要保持忙碌,否則煩惱就一定趁虛而入,悄悄生起。此書雖歷史久遠,但所言絲毫不差。但問題是,總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忙碌吧﹖

金剛經有言要「善護念」,要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不住相佈施」。後學資質平庸,根性愚昧,於金剛經所言領略甚少,遑論施行。要做到「不住相佈施」,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有辦法。

後學引用「淨蓮上師」開示「為什麼有煩惱?煩惱是怎麼來的呢?」。原載於「淨蓮上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 第五十五講 〔中士道5〕 的「思惟集諦」。每次後學心生煩惱時,若能想到「淨蓮上師」這篇講道,煩惱相對容易止住。特此推薦 。

〔引用本文〕

菩提道次第廣論 第五十五講 〔中士道5〕

(思惟集諦) 最尊貴的淨蓮上師講解

我們今天討論:什麼有煩惱?煩惱是怎麼來的呢?

煩惱是怎麼來的呢?因為有「我」,才有煩惱,所以煩惱是薩迦耶見來的,是壞聚見來的,是我見來的,這三個都是同樣的。

因為有我,才有我貪。誰在貪呢?我在貪,我喜歡的我就貪,所以有「我」之後才有貪,貪不到就瞋。因為有「我」,就有你、有他,所以我就要跟你、跟他比較,比較的結果,誰最厲害?我最厲害,所以就產生了慢。因為有「我」,才有我存在、不存在的問題,就是我們昨天討論的,落在兩邊,有邊或者是無邊,我是永恆存在的,是落在有邊;我死了以後就沒有了,那個是落在無邊。為什麼要討論這個問題?就是因為有「我」,我才要討論我的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所以這個邊執見也是由我來的。因為有「我」,為了消我的業障,為了斷我的煩惱,為

了自我的解脫,所以我要持一大堆戒律,守一大推禁忌、規則,就希望能夠達到這樣的目標。可是,偏偏你就是弄錯了,產生了戒禁取見,忙了半天、修了半天,都沒有辦法達到這樣的目標,所以你的戒律、你的禁忌、你的規則都變成了戒禁取見。因為有「我」,我不相信因果輪迴、不相信四諦、三寶……等等所有佛法的內容,所以就有了疑、還有邪見。

所以這一切的煩惱、根本煩惱,都是由「我」來的,有我見、薩迦耶見、壞聚見,不管用什麼名稱,都是以為有一個「我」的真實存在。所以我們可以說,一切的煩惱的根本就是我見,這個薩迦耶見就是一切煩惱的根本,因為一切的煩惱都是從它生出來的。

可是,我們要進一步問:這個「我見」是怎麼來的呢?為什麼會有薩迦耶見、壞聚見呢?為什麼?因為不明白,那個叫做無明。因為無明,不明白一切法本來無我,所以他就以為有我、有法,以為我是真實存在的,以為一切因緣所生法是真實存在的,因此產生了我見,產生了我執、法執。我見又是從無明來的,所以一切煩惱的根本是無明,因為有無明,才產生我見,因為有我見,才產生了一切的煩惱,所以一切煩惱的根本是因為無明。這就是為什麼有煩惱,因為有無明,才會產生一切的煩惱。

可是這些煩惱,如果沒有種種因緣牽動的話,它會不會生出煩惱的現行來呢?一切法既然是因緣所生,煩惱也是因緣所生,雖然有煩惱,可是如果沒有種種因緣牽動的話,它是不會生起現行的。所以我們又要進一步去找,發生煩惱的原因有哪些?我們知道煩惱發生的原因之後,我們才知道怎麼樣來斷煩惱,或者是怎麼樣找出斷煩惱的方法,或者是對治的方法,來徹底解決煩惱這個問題。

煩惱發生的原因有六個:

第一個,是煩惱的種子。因為有種子,它才會生起現行,如果沒有煩惱的種子,你外緣不管怎麼誘惑、怎麼牽動,它也不會發生煩惱,因為你沒有種子。內在的種子、外緣的牽動,這樣內外相應,它才會生起煩惱。你如果內在的煩惱種子已經完全清淨的話,你外緣不管怎麼樣牽動,它沒有種子生現行,所以為什麼會發生煩惱的原因,第一個就是因為你還有煩惱的種子。

這些煩惱的種子它在什麼地方呢?它藏在哪裡?藏在我們的第八識裡面,而且是蠢蠢欲動,我們過去所有薰習的煩惱的種子,全部含藏在我們的第八識裡面,但是它不是很安分的就在那邊不動了,不是,它在裡面是一種跳躍式的,一種跳動的,一有外緣,它馬上就生起現行,速度非常的快,是因為它在裡面就已經不安分了。所以你的定慧力如果很高的話,你在定中可以看到你阿賴耶識裡面那個蠢蠢欲動的種子,你就可以看得見。可是一般我們是沒有辦法看得這麼深入的,因為它是一種內緣的,它是在內在的一種狀態,定力高的話,就可以看得見它那種不安的狀態,在裡面跳動的那種狀態。所以只要一有外緣,它馬上就生起作用。為什麼這麼快?就是因為它在裡面不安分,不是一種安定的狀態,所以它遇到不同的緣,就會生起不同的煩惱。遇到喜歡的境界,就生起貪煩惱;遇到不喜歡的境界,就生起瞋煩惱;沒有特別喜不喜歡的境界,就是跟愚癡無明相應。

我們八識田裡面這些煩惱的種子,它到底怎麼來的呢?我們又要問了,它是本來就有的呢?還是別人給你的呢?還是它自然有的呢?還是怎麼樣?每一個煩惱的種子,都是你自己把它種下去的,每天都在種。譬如說:我發一個脾氣、生一個氣,這時候就種下一個瞋煩惱的種子;或者是我見不得別人好,這個時候就種下一個嫉妒的種子;或者是我瞧不起別人,這個時候就種下一個慢的種子。每一個種子,含藏在我們八識的種子,都是我們自己種下去的,過去種了很多,每天還繼續地種,它的力量愈來愈強的原因就在這裡。所以我們發脾氣的時候不能怪別人,因為種子都是你自己種下去的,都在你自己的八識田裡面含藏著,因此你就不能說:「都是你惹我,我才生氣!」如果你沒有瞋恚的種子,你會生氣嗎?他怎麼惹你,你也不會生氣呀!所以,一個大前提,就是你還有煩惱的種子,這個是重點,不然外緣怎麼牽動,它不會現行,問題還是我們自己煩惱的種子沒有清淨。

我們如果想要斷煩惱,怎麼辦?有這麼多煩惱的種子,怎麼辦?所以我們每天的修行,就要從這邊下手,你每天的修行,能不能讓你煩惱的種子慢慢地減少?還是你一面修,煩惱的種子還繼續一直增加,你的每一個念頭都有這樣的觀照嗎?你都很清楚的看得見你每一個當下,你是在增長你的煩惱?還是在減少你煩惱的種子呢?你是不是很清楚呢?這是第一個,為什麼會發生煩惱?是因為你還有種子。你一切的修行,是不是都在消滅這個種子?都在清淨這個種子?你是不是在做這樣的修行、或是這樣的法門、或者是這樣的事情?你是不是都在做清淨你煩惱種子這樣的一個修行呢?做這樣的功課呢?如果是的話,你有把握我今天的煩惱種子比昨天減少了,那你今天就是有進步,每天都有進步,總有一天,所有煩惱的種子都能夠完全的淨除,那當然是圓滿究竟成佛的時候。

第二個煩惱發生的原因,是外面的境界。我們剛才講了,裡面有種子,有外面境界的誘惑、或者是牽動,你才會生起煩惱,所以內在有煩惱的種子,外面還有種種的境界的牽引,才會生起煩惱。所以,第二個生起煩惱的原因,就是外面的境界。如果沒有外面的境界,再多的煩惱的種子也沒有機會現行,所以外面的境界,是發生煩惱的所緣;煩惱的種子,是發生煩惱的所依。現在外面的境界,是發生煩惱的所緣,遇到順心的境界就引發貪煩惱;遇到不順心的境界,就引發瞋煩惱;沒有特別順心、不順心的境界,就是愚癡的煩惱。

那你想,既然都是外面的問題,我就收攝六根,我的六根都不要用,不要面對六塵境界,這樣應該很安全吧?可是這樣你怎麼過生活?你不要看、不要聽,為了不要引發煩惱,我就是統統把外面六塵境界全部都斷光了,那你怎麼生活?沒辦法。所以我們不可能把外面所有的境界都遮斷,都不去攀緣,這是不可能做到的。我們每天要面對六塵境界,怎麼辦呢?修止觀,用定慧的力量。

所謂的定力,就是你面對境界的時候不動心,境界來了就來了,沒有我貪愛難捨的境界,也沒有我很排斥、很討厭的境界,這樣我就不會引發貪愛跟瞋恚了,對不對?什麼樣的境界來,我全部很勇敢的面對,然後我的心不動,我就不會生起貪愛或者是瞋恚,這個就是面對境界心不起,不動心,這個是靠定力,定力的攝持就可以做得到。首先,你的心要先調好,先平等無分別才可以做得到,沒有耽著難捨的境界,也沒有討厭、排斥的境界,所以你的心如果一直安住(剛才所謂的定力,定就是不分別),可以安住,你的心可以安住不動,在平等無分別這樣的一個狀態,這個叫做定力。所以面對境界來的時候,你的心還是不動,還是平等無分別,沒有什麼貪、瞋、喜不喜歡,都一樣,了了分明,知道什麼境界,這樣就好了。

如果來不及的話,沒關係,還有慧觀,把它觀破,就算你貪愛或者是瞋恚的煩惱生起的話,趕快用智慧去觀破它,觀破它什麼?貪愛跟瞋恚它都不是永恆存在的嘛,它都是生滅無常、無自性的,自性是空的,就是無自性的。所以貪愛跟瞋恚,包含一切的煩惱,它都不是真實存在的,因為它是生滅的、它是無常的,所以它也是留不住的。你也不用擔心說我的煩惱這麼多,沒有關係,你只要看著它,它叫消失了,因為它沒有辦法永遠存在,你只要起強烈的、或者是高度的警覺性看著它,它就消失了,留不住的,這個就是智慧的觀照。我們靠定力的扶持,伏不住的話,還是生煩惱,沒關係,我們再用智慧的觀照,觀破它,它是無自性的,它不是真實存在的,它就消失了。

所以我們平常日常生活當中,就是用止觀的力量,用定慧的力量,讓我們六根面對六塵的時候,不生起煩惱,即使生起煩惱,我們也一樣去照破它,讓煩惱不會影響到我們,不會繼續地造業;不會造業,就不會受報。所以是第二個,外面的境界我們不怕,六塵境界儘管來,我們有定慧力的攝持,能夠讓煩惱不生起。

第三個,煩惱發生第三個原因,是惡友的雜染。就是交到了壞朋友,看你交到什麼朋友,就跟他一起做同樣的事情。所謂的惡友,就是會讓你、或者是教導你、或者是影響你去追求名利,會不斷引發你生煩惱、造業的,這個都算是惡友。譬如說,你有一群玩馬票的朋友,見面就談馬票的事情,如果你認識很多玩股票,或者你自己在玩股票,見面就是在談股票的事情。如果你跟貪欲重的人交朋友的話,在一起都是做貪欲的事情;跟嫉妒心強的人在一起的話,不知不覺你的嫉妒心也變得很強,

因為在一起都是在談這一類的事情,做也是做這一類的事情;整天跟吃喝玩樂在一起的人,就是做吃喝玩樂的事情;喜歡抽菸、喝酒、打牌、吸毒的人,跟這些人在一起,那你當然也是跟著抽菸、喝酒、打牌、吸毒。所以交什麼朋友,你就跟他一起雜染,就是做同樣的事情、造同樣的業,生同樣的煩惱、造同樣的業。

反過來,如果我們交的都是同參道友、同行善知識、善友,碰在一起就談論佛法修行的事情,看到別人精進,自己也很慚愧,趕快斷惡修善,不然會被人家趕上,也不好意思再繼續造惡業了,然後慢慢也能夠生起出離三界的心,甚至解脫、開悟、成佛,就是往正道上面走,這個就是交善友,就是走一個正道光明的路。交到惡友,走的就是墮落黑暗的道路,一個沉淪的道路。所以交到惡友的雜染,也會讓我們有很多生起煩惱的機會。所以第三個原因,就是惡友的雜染。

第四個,是受言教的影響。因為親近的是惡知識、邪師,所以你聽聞的都是邪法的言論,還有教導,所以你修了半天,不但不能夠消業障,不但不能斷煩惱,更不可能解脫證果,這一世的修行就是白忙一場。更嚴重的,還是種下了很多邪法的種子,它會影響我們生生世世都不得解脫。所以不是這一世的影響而已,它會影響生生世世,一直到你哪一天聽聞正法,才能夠轉變,不然你就一直錯下去,為什麼?因為每一個邪法的種子,就是種到你的八識田裡面,成為未來的種子,你有錯誤的知見,邪知邪見,就永遠邪知邪見下去,一直到聽聞正法,你才有機會轉過來。所以不是說我聽一聽就算了,我聽一聽沒有關係,聽一聽就全部都種到你的八識田裡面,它影響的不是這一世,而是生生世世,想要清淨業障、斷煩惱、證果,永遠都不可能,怎麼辦呢?多多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種下正法的種子,這樣才可能正確地消業障、解脫、或者是證果。這是第四個。

第五個,是串習力。我們每天都不斷不斷地在串習,時間久了,它就會形成一股力量,那個就叫做習氣。像我們都知道要斷惡修善,可是有時候做不到,為什麼?就是那個煩惱的習氣的力量太強了,所以你想斷惡修善,習氣不答應,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你看到喜歡的,想不貪很難,對不對?好喜歡!不生起貪愛很難,這個時候就是你貪愛的習氣在作主;你看到不順眼的,想不發脾氣、不生氣也很難,對不對?因為這個時候是瞋的習氣在作主;你想不動壞的念頭、不說錯話、不做錯事情也很難,因為都是煩惱的習氣在作主,這個就是串習力。

這所有煩惱的習氣,都是你自己每天不斷、不斷,每一分、每一秒、時時刻刻都在串習它,所以它的力量愈來愈強,煩惱就愈來愈難斷,因為力量太強了。

怎麼辦呢?還是修止觀,用定力把煩惱的習氣伏住,然後再用慧力把它觀破。用定力伏住的意思,就是你面對順心的境界的時候,你不生貪煩惱;不順心的時候,就不會瞋煩惱;沒有順不順心的時候,就不會生癡煩惱,這個就是有定力的攝持,用定力來伏住它,不讓煩惱現行。就是我們剛才講的,你的心安住在平等無分別當中,安住得很好的時候,不管什麼境界來,它都不會生煩惱。用慧力觀破的意思,就是知道煩惱的自性也是空的,它是生滅無常的,當你用這個智慧觀照的時候,你看著它的時候,當下它就消失了。當貪愛生起來的時候,你看著它,它就消失了。可是如果當下你做不到,面對貪愛的境界,你就耽著難捨,你就繼續在串習你貪愛的種子。同樣的,你瞋恚心起來的時候,你看著它,有智慧的觀照,知道它是無常生滅的,它就會消失。可是你氣不過,回去愈想愈氣,你每一念的生氣,就是串習它一次,氣一下,就串習你瞋恚的習氣,就串習一次,看你氣多久,你就是串習多久,所以我們所有煩惱的習氣,就是我們長時間的累積,長時間把它串習出來的,這個就是串習力。所以,怎麼對治呢?就是用止觀的力量,平時提高警覺,用止觀的力量伏住它、觀破它,不讓它繼續串習,我們這個煩惱的習氣就能夠一直、一直在減少,而不是每一天都在增加,每一剎那都在增加。

煩惱發生的第六個原因,是非理作意。非理作意,就是煩惱生起的時候,我們沒有用止觀、或者是定慧力來伏住它、或者是斷它,反而非理作意,繼續地串習增長它。譬如說,你在發脾氣的時候,舊愁新恨湧上心頭,愈想愈氣,這個時候就一心只想怎麼報復、怎麼傷害對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就是非理作意。怎麼辦呢?就是你要如理作意,碰到事情來的時候如理作意,而不是非理作意。

如理作意有很多方法,所有佛法的正思惟都能夠幫你如理作意。譬如說,有人惹到你,你很生氣的時候,你可以這樣子如理作意,我們剛才講了,你為什麼會起瞋恚心?就是因為你還有瞋恚的種子沒有斷,所以你怎麼可以怪說別人惹你生氣呢?如果你沒有瞋恚的種子,應該不會生氣,所以我們應該先懺什麼?先懺悔自己瞋恚的習氣、瞋恚的種子還在,瞋恚的習氣還很重,因為我還有瞋恚的習氣,還有瞋恚的種子,我今天才會被你惹惱。沒有關係,我先懺悔,我的瞋恚的習氣還這麼重,那麼容易發脾氣,瞋恚的種子還在。我也可以懺悔,我修了半天功夫太差,竟然沒有定力、也沒有慧力,沒有止觀的力量,才會發脾氣,你也可以這樣子如理作意。這個是用懺悔來如理作意的方法。

我也可以說,今天他為什麼會這樣子為難我?就是因為我過去可能跟他結過怨,今天才會有這件讓我非常惱怒的事情發生,沒關係,我就懺悔我過去所造的惡業,希望能夠清淨過去的業障,消除和他結的怨仇。這個是以業果來如理作意,因緣果報,我相信因果,我今天會碰到這樣的事情,一定是過去我造的惡業,現在受報了。所以深信業果的話,它也是一個如理作意非常好的方法,一碰到事情,就是一定「如是因,如是果」,我今天一切的順心,都是我過去的善業成熟了;我今天一切的不順心,都是我過去的惡業成熟,就是這麼簡單,跟誰都沒有關係,是我自作自受,我過去造的業,現在成熟了,就是這樣而已,所以很快就過去了,什麼心結也打開了,也不會再跟他結怨了,就是自己造的嘛,現在受報了,心甘情願、理所當然,它是一個很好的如理作意的方法,明白因果的道理。

我也可以用智慧的觀照,觀照瞋恚它也是無自性的,它留不住的,它是生滅無常的,所以你所有的憤怒、仇恨的這些情緒,它也是生滅法,它會過去的,你這樣用智慧觀照它的時候,它很快就消失了。

你也可以想說,本來無我、無人、無眾生,那到底是誰在生氣呢?好奇怪,不是沒有我嗎?那誰在生氣?不是沒有你、沒有他嗎?無我、無人、無眾生,一切法本來無我的,那是誰在生氣?我現在是在氣誰呢?氣哪件事情?那件事情也是無常生滅的,也是無我的呀!這也是如理作意,這個就是用無我正見來如理作意,所以就氣不起來了,沒有一個我在生氣,也沒有我氣的對象,也沒有生氣的那件事情,當下就化空了,這個就是如理作意的效果,非常好用的。

所以都可以,只要是佛法的智慧,你全部都可以拿來如理作意,很快煩惱就能夠息滅了,你用空性的智慧來觀破它的話,那不止是息滅而已,連煩惱的種子都能夠清淨。凡是會讓我們愈來愈煩惱的,那個就是非理作意的結果;能夠讓我們的煩惱慢慢減輕、伏住,甚至連種子都清淨的,這個就是靠如理作意。

以上我們所說的這六種,就是煩惱發生的原因,和如何修對治的方法,就是斷煩惱的方法,我們每天就是這樣修,總有一天就可以斷除煩惱。

斷煩惱既然這麼重要,如果不斷的話,它到底有哪一些過失呢?如果我們不斷煩惱,它到底有什麼過患?

首先,煩惱一生起的時候,我們的心馬上就不能夠安靜了。昨天講的,什麼是煩惱?讓我們的身心相續處在不寂靜的狀態,它就叫做煩惱。所以只要煩惱生起,不管哪一種煩惱,我們當下的心就沒有辦法安住,沒有辦法安靜。像我們貪愛的心一生起來的時候,我們整個心就被貪欲淹沒了,這個時候什麼聞思修、戒定慧,統統都丟到一邊去了,萬緣放下,先滿足我的貪欲再說。這種情況,就好像說一個人已經餓了很久很久,這個時候你跟他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他說:「你都不要跟我講這些,我這時候只要好好地填飽肚子再說。」那個貪欲的欲望的情況,就跟這個一模一樣,你那個貪欲如果不滿足的話,什麼事情都沒有辦法做的,這個就是煩惱的過患,煩惱一生起來的時候,就被煩惱淹沒了。

瞋心起來的時候也是一樣,你發脾氣的時候,忿、恨、惱、嫉、害的時候都是,整個身心熱惱,這時候佛法也根本就沒辦法進去。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佛法是進不去的,你就是拿一本經起來誦,誦了半天也不知道在誦什麼,你這時候想讀經,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讀了半天也不知道在讀什麼,也是讀不下去。你說持個咒、念個佛,可是一面持咒、一面念佛,口在念,可是心裡面胡思亂想。我們就知道,一個人當他煩惱生起來的時候,佛法是沒有辦法進去的,所有的修行都完蛋了,什麼戒定慧,統統都沒有辦法做到。

我們會破戒,煩惱熾盛就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我們破戒有好幾個原因,一個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煩惱熾盛,就是我們的煩惱太強了,那個力量太強了,那個串習的力量、習氣太強了,所以很容易破戒。沒有辦法持戒的原因,就是因為煩惱一來,你就破戒了。當你有煩惱的時候,你不可能得定,對不對?所以沒有持戒、沒有禪定的話,你也不可能有智慧,所以戒定慧就毀了嘛。

只要你還有煩惱,你帶著煩惱修行,你就別想成就,是不可能的,就是根本就沒有辦法契入,最主要是我們的心沒有辦法契入佛法所說的境界當中,是進不去的,被煩惱擋住了,習氣擋住了。所以煩惱生起來的時候,不但佛法沒辦法進去,而且還不斷地造業,生煩惱就造業,造惡業的結果,不但傷害自己、傷害別人,有時候還會傷害大眾,只會讓自己生生世世有受不完的苦報這樣而已。造業就受報、就受苦,不斷地造惡業,就不斷地受報、受苦。所以帶著煩惱修行,永遠不可能解脫證果,只會讓善法不斷地退失,讓我們的惡名昭彰,讓我們受到上師、護法、聖者的呵責,只會讓我們臨終的時候憂惱悔恨而死,死後一定墮地獄,這就是煩惱的過患。修了一輩子結果,就會生在八難處,很難再得到這個暇滿的人身,煩惱也常常使我們患得患失,就是沒有得到的,想盡辦法想要得到,得到的,又害怕失去,所以我們的身心永遠都處在大憂苦當中,這些就是煩惱的過患。

講了半天,煩惱有這麼多過患,可是我們卻把它當作我們最好的好朋友,每天悉心的照顧它,百般的呵護,所以它的力量就愈來愈強,終於到了失控的地步,就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它,我們反而成為煩惱的奴隸。就是我們剛才講,你貪起來的時候,你沒有辦法作主,是貪在作主,瞋起來的時候,是瞋在作主,習氣在作主,你一點辦法都沒有的。表面上,煩惱好像可以帶給我們歡樂,可是實際上,它卻是損害我們最多的大怨敵。

外面的怨敵不可怕的,外面的你再怎麼結怨,你再多的冤親債主,什麼怨敵、惡友,都不會讓你下地獄;可是煩惱這個大怨敵,能夠在一剎那之間,就把你丟到無間地獄的大猛火當中燒烤。瞋心就是地獄的業因,所以你每次發脾氣的時候,起瞋火的時候,當下就已經下了地獄,當下身心熱惱,但相對地獄的苦,那只是很小很小的苦;可是死後墮地獄,被猛火燒烤的時候,就不是這麼小的苦而已。所以,外面的這些怨敵不可怕,最可怕就是煩惱這個怨敵,它讓我們生煩惱、造業,這個業都要受報的,都要受無量無邊的苦報。所以,我們真正的敵人不在外面,是我們自己的煩惱,是我們最大的怨敵。而且外面的怨敵,他是短暫的、一時的,你可能過幾天跟他賠個罪,兩個人又和好如初了;可是煩惱這個怨敵,卻是永久的,生生世世都如影隨形,永遠跟著我們的。

可是像這樣傷害我們最多,使我們吃最多苦的大怨敵,我們卻可以百般的忍讓它,心中不會生起一點點的忿恚心,就是忿、恨、惱、瞋恚,我們不會對我們的煩惱起一點點的瞋恚心,不會的。可是我們在修行上一點點身心上的小苦,我們就會起瞋恚心,這個就叫做該忍的不忍,不該忍的反而忍了,這個是大顛倒!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沒有認清實際上我們最大的怨敵,是我們的煩惱。我們在明白了這些煩惱所造的過失之後,才會把煩惱當作是我們最大的怨敵,然後想辦法徹底地把它斷除。斷除的方法,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那六種方法,煩惱發生的六種原因,六種對治方法,那個就是徹底消滅我們這個大怨敵——煩惱的方法。我們每天每天這樣子修,我們的煩惱慢慢、慢慢地就能夠斷除。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5607762

 回應文章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得過
2011/09/06 16:55

感謝菩薩 詳文解意

生娑婆就是不清淨    攝心無攀   煩惱中悟自性之淨


jing皆大歡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一點贅言
2011/09/03 12:46
  若問一個未接觸佛法的人:「你有什麼煩惱?」他可能會說,「我的煩惱是每個月賺的薪水不夠花」、「我的上司老是愛罵人,不好相處」、「我的兒子老大不小了,也不找個對象」、「我的女兒功課不好,將來怎麼考個好學校」等等。一般人以為的煩惱,跟佛法對煩惱的定義是不一樣的。
  未曾接觸佛法的人,也許會覺得文章中有太多的佛法名詞;不過不看這些名詞的話,相信全篇看完,也能有一個大概的認識。有興趣的人,自然可以再去找其他資料來補足不懂的地方。當然,對任何看過本文的人來講,都已種下了善種子了。
  文中也提到善友的重要。一個人開始學佛後,過去那些狐群狗黨、酒肉朋友自然會漸漸遠離,因為「物以類聚」,他們開始感覺跟你在一起彆扭、不太舒服,取而代之的,身邊的善友會慢慢多起來,所以因為自己心態的改變,身邊的人事環境也會改變。與其怪環境不好,不如從自身開始改變。
  文中也提到了許多對治煩惱的方法,相信朋友們實際去做做看,體會到它的功效,對佛法也就有更堅定的信心了。佛法不是理論而已,是必須去實證的。
  以上言論,僅供參考!
陳凱爾(argyle) 於 2011-09-06 08:59 回覆:
感謝師兄更進一步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