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重點不在識正而是在書簡..
2009/06/10 11:11:08瀏覽1546|回應4|推薦3

今天早上聽廣播時,陸委會主委以極為「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口吻(事實上,這樣的口吻,也出現在葉金川回應外界質疑撤換健保局總經理一事),為馬英九「識正書簡」的說辭做辯駁...

依據賴幸媛的說法,馬總統的重點不在書簡,而是呼籲大陸對岸能夠識正...重識正體字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並認為這過程不涉及促成兩岸統一的實質...

但我想對賴主委說的是,笨蛋!重點不在識正,而是在書簡..馬英九是台灣選出來的總統,他講的話當然是對台灣的人民,老共怎會鳥他,除非是列為談判桌的議題...我相信以賴主委倫敦政經學院的優秀學歷,佐以政治經驗,應該不至於如此的無知..更可能的是,只是為馬總統的發言擦屁股而已..

從大家日常習慣來看,「書簡」本來就是一種書寫的習慣,只是在正式國家考試過程中,是否允許考生使用簡體字,對照於近年來,大聲疾呼台灣中文素養日益下降的情況下,這樣的宣示無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假使這樣的生活習慣逐漸養成,就算是印刷品都是用正體字,我們的下一代寫正體字的能力可能都已經不存在了...而這樣真的有助於捍衛中華文化嗎?

馬英九是國家的領導人,他的一言一行勢必會影響到行政部門的作為,佐以一些拍馬屁的政務官、事務官,必然會把他的想法實際落實在行政程序上,因此,我們對於領導人的一言一行也該以更為嚴苛的角度來檢視..我相信既然總統都已經做出這樣宣示了,以考試院關中過去跟馬英九「麻吉」的情形,難道不會就此做出因應之道嗎?而揭示在相關公家考試或是學校考試,逐步地減輕對於簡體字的限制...

所以賴主委,重點不在識正,而是在書簡...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dino&aid=3029406

 回應文章

習慣性享受寂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書簡的尺度
2009/06/12 00:52

誠如我在文中所提,事實上在日常大家的寫作習慣中,早以示繁簡並用,甚至會自己創設自己才看得懂,但卻有助於記憶的文字...

我也認為絕對有必要認識簡體字,無論是當作一種工具或是一種學習都OK

只不過我所介意的是,以總統之尊,說出「識正書簡」這樣的宣示,並且表示將尋求與老共之間的共識...大家想一下,在這過程中,到底是我們先展現「誠意」還是老共呢?

如果不說清楚,不講明白...難免就會有些自行揣摩上意的公務人員開始運作..結果又搞得雞犬不寧,徒浪費社會成本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體字=殘體字
2009/06/11 22:23

簡體字,根本應稱為”殘體字”,
缺頭、缺腦、缺手、缺腳、更缺心,
所以只配稱為
”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

”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

”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

”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殘體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作多認識一種語文不就得了!!!
2009/06/11 14:46
我已經55歲了,受的是繁體字教育,看簡體字也不困難啦!剛開始時雖不太適應,讀多了就沒啥問題了,也許有些字不認識,但讀讀上下文以後,就可以知道是哪個字了!學會認識簡體字,在購買翻譯書籍時,可以省下三分之二的價差哦,別管那些雞腸鳥肚 目光短淺 只會噴口水的腦僵族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鼓勵大家都改手寫
2009/06/11 10:37
每天寫10000字
你就會體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