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
2021/10/07 00:08:16瀏覽1215|回應2|推薦36

人事室的書記一職虛懸已久,主任一人身兼兩職,每日疲於奔命。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等來了新的書記,讓人事主任喘了一口氣,無止境的徵選、代理,讓人事主任一連數月都加班到深夜。大概沒有多少公家機關的人事主任做到這般的苦命。(至少在我們眼裡是這樣,人事室是眾多辦公室中,最早熄燈的)

 

在晨會的介紹中,這位大哥始終低著頭、笑得靦腆,不敢直視任何人。寬大的上衣,已經洗到鬆垮的領口,看得出漫長的公職考試,把這人已磨得沒有半點生氣,站在人群裡卻能與世隔絕。我的腦袋裡突然閃過「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這心得有多遠,才能這麼偏?

 

我這年紀在職場裡,已經多人稱我作大姐,難得有人喊聲妹妹,都能開心個老半天。不過無妨,我持續朝著退休邁進,也就是已到了心中無大志,只求好下崗的年紀,但在這新進的書記面前,也不敢自稱大姐,因為他的確看起來或實際上都比我年長。我看不出他還能做個幾年,因為連我都快退休了,他比我年長,應該更快能下崗。從來沒有關心退休的相關法令,只知自己再熬個八九年,應該就可以躲到山林裡,過著不問世事的生活,而眼前這位大哥,有可能前半生都在為了功名忙碌,忘了自己還在人間。

   

    和他的互動不多,大部份是他來到我的辦公室裡,為了不熟悉的影印機操作,只好開口向我同辦公室的人求救。幾次好心的夥伴們,教他如何雙面影印。而他始終看著地面不苟言笑,我甚至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只知道他是新進的書記。直到二個星期後,人事主任出現在我們辦公室,一臉無奈的自己在影印文件。

 

原來,他辭職了。

 

    天啊,真的辭職了。人事主任無奈的搖頭,怎麼也勸不動。我不解,這麼難考的公職他都熬過了,現在卻辭職了?我雞婆的個性發作,便和主任一同回了辦公室,問了這個連名字都不知道的新同事。我劈哩趴啦的問了一堆,天啊,這麼難的公職考試你都熬過來了,還有什麼困難是你撐不過去的?幹嘛要辭職?

 

    他仍看著地板,娓娓述說著自己不會用影印機、不會用人事系統,什麼都得麻煩別人、請教別人,這個工作不適合他……等等。

 

    我這才發現,他不是沒有能力而是社恐,嚴重的社恐。誰一開始什麼都會啊?大家還不都是問來的,臉色看多了,口水吃多了,自然就有經驗了。臉皮、面子這種東西丟家裡,別帶出來不就好了。我沒有社恐的經驗,我無法體會他有多恐懼面對這些他不熟悉的事物。那一定是一種比公職考試更大的壓力吧!

 

    多年的考試,磨得他離群索居、獨善其身。他害怕任何自己不能駕馭的事,即使只是影印機的操作。(ps.每換一種都得重新學,沒什麼大不了的)

 

    突然覺得,如果讀書到最後的結果是這樣,何必執著非考不可?為何不早早換跑道?青春很短,不是嗎?

 

    這又讓我想到科舉時代,那些白髮考生,終其一生只為考試,光宗耀祖。考上,是起點,卻也是終點。人生最美好的時光,沒有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沒有拚一番叱吒風雲的事業,沒有和朋友一起蕭灑輕狂,就任其白白的過去了,過去了……過去了……..。

 

 書記一職繼續虛懸著,如同那位我想不起名字的大哥,虛懸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9077909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1 12:23
社會不斷的前進.我們身邊不乏有些人無法適應社會的改變.只能選擇退縮實在有些可惜.我們現在也不斷的去學習新的事物就是怕與社會脫節也怕與孩子無法溝通.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2-03-28 18:35 回覆:
原來大家都有相同的感覺~對未來焦慮~對科技焦慮~

有一天去醫院排快篩,看著兩個頭髮花白的老人站在看板前,推著老花眼鏡研究QR CODE, 一會兒又手忙腳亂的掏著小提包, 掏出紅紅綠綠的一堆單子和操作解說,看著手機百無奈,感覺好心酸,心裡說不出的感慨~~~也許有一天 我的未來就是這樣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09:46
有些人很會讀書,考試是強項,但不擅社交;或者根本不喜歡處在人群裡。他們大多也有個長處,對於枯燥的工作能夠持之以恆,工作穩定度佳。
在我年輕時,這類個性的人很多都去做了公務員,那時公務員薪資很低,企圖心很強的人都不會想要去做公務員,因此也曾有賴這些人撐起公務單位的主力。
電腦普遍後的確形成了代差,中年後再學電腦很吃力!我退離職場前,有些比我年輕10歲的仍有些人會怕碰電腦。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1-10-08 10:10 回覆:

其實我也覺得自己跟不上科技的腳步,快要被淘汰了

當初帶著一身新的技能踏這個職場,看著前輩們努力用一隻手指敲打著鍵盤, 十分辛苦

但慢慢的新系統的上線, 曾幾何時,我也輪落到,只要看到改版二字, 就是一陣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