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3/27 23:20:14瀏覽914|回應1|推薦37
 

    大家都有過掉東西的經驗,小時候住在偏僻的小地方,大家的文具都來自同一家商店, 長相差不多的大有人在, 所以東西丟了, 常有莫明其妙的猜測。一直記得搬家前,那個被全村小孩懷疑的女孩,他的家裡好多女兒,經濟條件差,衣服大姐穿完二姐穿,而所有的女兒都剪著馬桶蓋,方便整理。永遠記得那天被大家指著說她是小偷,她眼裡的憤怒,還有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我能感受到她受的傷。所以,如果沒證據,我不願再隨意猜測誰是小偷。
    不論如何,大家對於自己的東西不見,還是感到很氣憤,所以小時候我們都被教導,千萬不要愛現,把自己心愛的東西帶來學校,就是等著送人。
    後來搬到比較中型的鄉鎮,是個工業區,大家平日裡也有著五花八門的學用品,差生文具多,大多都是華而不實的小玩意兒。那年國小畢業在即,班上有一個文靜內向的女生,成績平平,平常也只跟幾個好朋友在一起,她們的活動都僅止於聊天,和我們這種一下課就拿掃把和男生撕殺的女生不同。
    很偶然的一次機緣巧合下,去她家玩了一次,這才發現,不得了了,原來她是董事長的女兒,家裡開工廠。這位同學平日裡很低調,用的都是標準品牌的學用品,沒有花俏的外表,但都是老師推薦的那一種,而且仔細一看,她的用具還是貴了個一、兩個LEVEL。
    有一天,在她鉛筆盒裡出現了一枝筆,樣子像鋼筆,但最特別的是,筆桿上還有一個液晶顯示的數位錶。其實她本來也沒有要拿出來,是眼尖的同學,看到 她的筆盒裡有這枝特別的筆,突然拿起來羨慕的大叫著,這才引起同學們的側目,紛紛轉過頭來看。
    就這樣,那一整天都被同學借來借去,直到放學,筆不見了。
    當下老師讓全班幫忙找,一個傳一個,但後來就出現斷鍊,也就找不出誰才是最後借的。她當下有些失落的表情,但卻沒有哭。我後來在想,也許,真正的有錢人就是這個樣子。丟得起!
    日子一天天過去,這筆的下落也就石沈大海了。
    我們班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而且六年級了,大家的感情也還不錯,沒有人去猜到底怎麼不見的,只是就在日子一天一天的流逝中,大家也就淡忘了這件事。
    畢業典禮的前一天,課都上完了,直等著隔天的畢典,大家就要說再見了,於是全班投票決定開同樂會。所有的節目都排好了了,這時,有同學提議要來交換禮物,說著大家就又投下了同意票。
    由於決定得很倉促,所以一放學,就捏著我僅剩的零用錢衝去書局挑禮物。太貴的買不起,太便宜的又沒面子,於是我隨便挑了個幾十元的小東西。重點其實是「包裝」,只要用漂亮的包裝紙包好,看起來就會很有價值。於是,老闆也很NICE的幫我包得美美的。
    第二天,我帶著我的便宜貨去學校(但表面效度還是很好的)。節目一個一個的過,終於到了交換禮物的環節。由於沒有辦過,主持人說交換禮物時,就有同學眼明手快的放下自己的禮物馬上拿走別人的禮物。唉!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就是有這種人,趁火打劫。
    這時,就有同學叫停,說要用抽的才公平,但有些同學已經在拆禮物了,所以又有人反對,就這樣,在一團混亂中,每個人都像難民搶糧一樣,胡亂抓。我和主持人站在一旁看著這群喪屍,有人搶了不滿意,又丟回去再搶下一個,很多禮物直接被抓破。直到最後,剩下一個破破爛爛的塑膠筆盒,外面的包裝紙破了一小角,主持人拿給了我:「喏!剩下這一個了。」
    雖然不滿意,但我也只能收下了。我沒有當著同學的面拆禮物,因為那個盒子實在破得可以,我只好默默的把它放進我的書包裡。在人群中,我看到有人暗暗的在笑,這可能是他拿過又丟回來的,當時心情真是糟透了。
    晚上把它從書包裡拿出來,本來很想把它直接丟垃圾筒,但搖一搖,筆盒裡還有東西,我這才把它整個拆開來,這下,讓我傻眼了。
   
筆盒裡正是那支名貴的數位錶筆。
   
靠!一整個想罵髒話了。這傢伙是小偷,還把偷來的東西當禮物來抽獎。這下子我該怎麼辦?把這支已經快沒電的筆拿去還嗎?還的時候別人會怎麼想?我會不會被當成小偷,在畢業的前一天,一世英名全毀在這個王八蛋手裡。六年的努力全都白費。
    就這樣,一直掙扎到幾個月後,我把它扔進垃圾筒裡。
    另一次,就真的很尷尬了。
    高中時,我談了戀愛了。正是你濃我濃時,兩人難分難捨。每天我要回家時,他都會先送我去坐車,自己再走去搭反向的車回家。而我家很遠,要換兩班車才能到,他會先陪我坐一段,從內湖坐到衡陽路,再陪我走到貴陽街搭台汽的公車。
貴陽街是台汽的起站,那時沒有捷運,要往板橋方向的人總是滿坑滿谷的,我家很遠,在土城,如果沒位子,就要站一個多小時才會到。那天很幸運,車子一來我就站在了門邊,馬上就上車,找了一個靠窗的位子。
    他也馬上移動到了窗邊,和我做最後的話別。那個時候還沒有冷氣車,車窗可以打開,所以我就打開了窗和他聊天,交待明天還要一起做的事。
 
  台汽的車程很遠,所以票價按路程計費。那時還有車掌小姐,所有人放了東西還要擠到前面去買票,我有學生月票,所以不必再買票。車掌小姐會一直叫大家往後走,但往後走怎麼買票?總之,那是個矛盾的年代,你宣導你的,我還是做我的,哪個傻瓜真的往後走,沒買到票,下車時還會被車掌小姐唸一頓。
   
就這樣,從大家上車到真正發車大概會停個十來分鐘,不過,以前一等車就三、四十分鐘以上,再搭個一小時以上的車,十分鐘也不算什麼了。
   
這時,司機發動了引擎,而坐我身邊另一個位子的人也回來了,我這才揮揮手和他道別關上窗,坐正了。我轉過頭來才看清身旁是一位小姐,正大動作的翻找著背包,然後又站起來找地面,我看她找東西也跟著左右張望著,一頭霧水,接下來她開始著急得嘖嘖出聲(就是不耐煩的那種聲音),周圍的人也轉過頭來看她,她一邊翻找一邊抱怨:「誰拿了我的錢包啦!」
    靠!原來是錢包被人拿走了!
    我瞪大了眼看著她,我離她最近,又坐她旁邊,自然嫌疑最大,但從頭到尾我都在朝著窗外講話,根本沒回頭注意看。
    這時她看向我:「同學,妳有看到這背包上放著一個錢包嗎?」
    我無奈的搖頭:「我沒注意。」
    她氣急敗壞開始啜泣,並且抱怨有人拿走她的錢包,所有的人都朝我這裡看過來,我一臉尷尬只好也跟著翻找,但就是沒看到。
    那小姐見沒有下文,就一路啜泣、一路抱怨,讓我跟著一路尷尬。
    發生事情的當下,尷尬沖斷了我的理智,恨不得鑽進地洞裡。事後冷靜想想,雖然她眼神中對我充滿了抱怨,但是……我又不認識妳,為什麼要替妳顧錢包?哪有人把錢包丟在椅子上就離開的,膽子未免也太大了吧!
    那是三十年前的台灣,社會治安還沒有到夜不閉戶的太平盛世,粗心是得付出代價的。只是她付本金,我竟然跟著付利息。(按陰暗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72387416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0 17:19
運道不好時,會遭遇瓜田李下之嫌,更糟的是有時公親會變成事主。
高三時經過一處瓜田,農婦把錢包擱在田邊,前面有個男人撿起錢包就跑,我跟著追過去想抓小偷。小偷沒追到,我卻進了警察局!因為農婦竟指認我是"小偷"。
警察審問了我一個多小時,我身上口袋全掏出來也沒一張鈔票。
最後警察告訴農婦,他們也覺得我不像是那個小偷。天啊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2-05-12 21:24 回覆:

難怪長輩都叫我們不要太好心, 現在恩將仇報的人還真不少~~

不是社會冷漠, 是當好人得有萬全的準備~~

當下的感覺一定嘔死了~唉!!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