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見不一定為真~
2023/01/15 20:59:40瀏覽745|回應2|推薦16
女廁裡的男人
    多年前和朋友一起去花博公園,那時還叫兒童育樂中心閒逛,動物園遷走後,兒裡育樂中心的空間就更大了,逛完一圈需要大半天。
    就在離園之前,想到中山北路要找到洗手間並不容易,所以又繞去了洗手間。我踏進廁所時,”他”也轉頭看了我一眼。
    我走錯了嗎?
    我又回頭看了一下門口的標誌。
    紅的、穿裙子的。
    沒錯,這裡是女廁。
    當下尷尬的氛圍在廁所裡漫延開來,直到我關上廁所門我都不能理解。
    那人看起來挺正常的啊?幹嘛沒事進女廁?
    那人臉不紅氣不喘理直氣壯的站那兒,我尷尬個屁啊?
    當下我就決定,如果我踏出去時那人還站在那兒,我一定要過去問他,沒事幹嘛進女廁。
    就當我開門時,另一群女客也進來了,她們臉上驚訝的表情正如我剛才進來時一樣。
    我皺著眉頭走上前去,正要開口問,就看到門口放的輪椅和拐杖,廁所的門半掩著,男人只看了我一眼又轉頭盯著那間半掩的廁所。這下我看清了他臉上有尷尬,但也有著堅定和擔心。
    剛剛一堆的問號我全吞回去了,只問:「你需要幫忙嗎?」
    男人搖搖頭:「沒關係,我可以,我媽媽怕生,還是我來吧!」
    另外那群女客也走了過來:「沒關係,我們都是女生。」
    男人仍舊低頭道謝:「我可以,自己的媽媽,沒什麼不方便的。」
    我理了理衣服,走了出來,等在外面的朋友問:「怎麼這麼久?」
    我很難解釋自己的小人之心,還沒開口,那男人就推著輪椅出來了。老太太臉上的表情有點呆滯,看來似乎健康狀態不佳。男人向我點了個頭,小聲的說謝謝。
    但,我什麼忙都沒幫上,真擔不起這句謝謝。
混時數的男人
    為了讓公務員提昇專業知能,常有許多免費的研習可以上。這些課常委託各級學校開辦,雖是免費,但下班後再趕去上課,對很多人來說,確實也是一個負擔。所以來這裡混時數的,大有人在。如果不是有心學,被單位裡要求來上課的,上起課來要死不活,嚴重影響他人上課的情緒,真的令人討厭。
    多年前因業務需要,去上了一門諮商課,承辦的大學在永康街上有一個城區部,我和兩三個同事一起報了名。為了彼此激勵,還刻意相約要把永康街的美食吃遍。
    每個出現在課堂中的人,都來自不同的單位,其實我也很少理會別人。主講的老師是該大學諮商課程數一數二的名師,也打破我對許多免費課程品質不佳的刻板印象。老師每次都會帶來幾個案例讓大家討論。
    一直記得老師說的,你要對你的個案保持好奇。在一次案例分析時,老師提了一個女孩和母親矛盾相依的案例,好死不死我被點到。
    「Jill,你對這個案例最想知道的是什麼?」
    突然被叫到,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這所有奇葩的案例,我都只有一個問題:「這孩子是親生的嗎?」
    一時間全班笑得人仰馬翻。老師忍著說:「每個都是親生的,雖然我也懷疑過。」
    而那個男人,笑了半天不止,當下三條線浮上我的額頭,心想,拜託,這位大哥,有這麼誇張嗎?

    接下來老師讓我們打破舒適圈,和別的單位的夥伴湊成一組,完成小組報告。
    而我很倒楣,就跟那位大哥分在了同一組。
    因為所有的作業隔週就得交,大家白天都得上班,於是當下我們留了E_MAIL,所有的功課都是用mail互傳來完成。

    而這也是惡夢的開始。

    所有的作業傳到他那兒就卡住了,沒有下文。他永遠都是一臉疲倦、兩眼無神的樣子。有時要上台報告了,他雖自願上台,卻是報告別人的研究結果,每次要交團體作業,小組夥伴們就剉咧等。
    這傢伙鬼混的程度,真的令人髮指。雖然我們並不靠這學分過日子,但這並不是我們對學科的態度,尤其是公務員,怎麼可以這樣。
   很快的,到了期末報告,這次老師終於開放,讓我們用個人報告。可以舉一個我們接觸的案例來分析,也可以分析自己過往的經驗。
    其實那幾週的課,真的很精彩,不論是替別人解惑或是療癒自己,都很實用。而我當下並沒有勇氣當著眾人解析自己,只好拿身邊的朋友當案例。
    那一週,沒有MAIL互傳,也不知那位大哥記不記得要交作業。被他氣了一學期,我們也不再提醒他。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該要學會自己負責。
    果不其然,那天,他兩手空空的上臺。
    他站在臺上沉默了一陣子,然後抬起頭來,一樣是疲倦的雙眼,他終於開口,我其實不是來分享、我也不會分析,我並不需要這個學分。(靠!你不需要,但也不要害別人啊!~這讓我有點火了)
我來這門課,為的是找答案。我不知道我的人生出了什麼問題,現在變得一團糟。我的太太憂鬱了,我找不到原因,所有她擔心的、害怕的、苦惱的,我一一的檢視、一一的排除,但她卻一日比一日更憂鬱,我的婚姻、我的家庭,都將面臨破裂,而眼看一學期過去了,我仍沒找到答案。
他下臺後,教室裡迴盪著沉沉的哀傷,老師朝他走了去,大家一時間也不知該說什麼。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7807861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折起伏
2023/01/28 21:37
又有誰知道大部分的面向,即便最親近的家人朋友,仍有像冰山下方的未知數,何況素昧的陌生人,也難測善念或惡意。複雜且多變,就是人哪。🗿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7 13:30
來學習怎麼給別人心輔的人,忽然變成了最須要接受諮商的個案,這個勁爆!後來如何?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3-01-17 23:18 回覆:

那是最後一堂課,之後也不知那位夥伴如何

只是覺得人生在世 真的有很多事無解

旁人也幫不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