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田裡的芋頭---21.思鄉情切
2021/09/09 22:47:39瀏覽358|回應1|推薦15

    住校的那幾年,家裡眷村改建,傳統鴿子籠的眷村,要改建成五層樓的小公寓。那一陣子,全台好多眷村都開啟了改建工程,接下來又是一筆房貸要付。而那時,我媽和我爸分別負擔著我們的生活和學費。但要跟他拿錢過日子,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我在苗栗,大姐在台南。為了不增加家裡的負擔,小妹先去工作了。假日是我打工的寶貴時光,而大姐學校遠,車資也是一項不小的開銷, 光是來回的車資就一千多,還得負擔著房租,設計科系的材料,一個個一件件都是天價,每個月捏著幾千元的預算,省吃儉用的過。但她在美工科系讀得開心,成績一直都是第一。只是捨不得來回的車錢,久久才能回來一次。


    那個男人不知什麼理由,只要大姐沒有回來,當月的生活費他也就不給了,說好聽是要我們記得回家,但他卻不想想,那少得可憐的六千元,扣掉二千是房租,剩下的四千要過一個月,還要負擔來回的車錢,以及學科產生的費用,怎麼算都過不下去。在幾次和大姐通信後,我決定替大姐把錢送去台南。(那時還不知道可以用轉帳或匯款的方式,也沒人教。沒有提款卡,跨行提款也是不普遍的年代,一切就土法煉鋼---親送。)


    那時,我已經在工廠打工,每個月可以多幾千元的工資,負擔得起去台南的車資,只是,我從來沒有一個人去過台南,人生地不熟的。但想著一個人隻身在台南,舉目無親的大姐,一把無名火就要燒上來。


    趁著週末,我回到家裡拿了大姐的生活費就啟程了。想著我快斷糧的姐,就二話不說的搭上了野雞車往台南出發。那時,膽子真夠大的。野雞車收費比客運要便宜個一百多元,只是有時會沒有位子。但駕駛會很好心的拿出塑膠小板凳,讓多的客人可以坐著到目的地,他們每一縣都停,但就在交流道繞一下,就又上高速公路,直奔下一站。現在想想,野雞車真是我們窮人的好朋友。現在警察抓得緊,又很注重公共安全,就再也沒有野雞車了。(可惜了!)


    那天在永康交流道下了車,人生地不熟的,只好叫了計程車,往目的地出發。司機說,他也不是很認得路,於是我們便一路問著路前進。看著計費錶不停的跳著,我的心臟也快要停了,我坐野雞車省的錢,全部又被計程車司機賺走了。好不容易終於來到了姐的學校。號稱新娘學校,果然規模和風格都和我讀的工專完全不同。


    姐帶著我在她的學校裡逛,來到宿舍的最高樓層,可以遠遠望見火車站,她說,每個週末都有無法回家的同學,站在這個屋頂,看著北上的火車掉眼淚,想家的心 情可想而知。


    只是,對我而言,家是什麼?家是哪些人?我可以選擇嗎?除了媽媽和這些兄弟姐妹,我可以不要看到那個人嗎?我不像大姐單純,那個人對她再不好,她仍然敬他是父親,含著眼淚也還是離不開那個家。但我不是,我才不要傻傻的任人宰割還稱他一聲爹咧。我希望我媽趕快和他離一離,去尋找自己的幸福。


    第二天,我和姐在校園裡逛了大半天,到了傍晚,我就得再搭車回到苗栗,隔天還得上課。


    我還記得大姐帶著我到火車站,買了車票後,人消失了一下,不一會兒她拿了一包蜜餞和口香糖塞給我(沒有蹣跚的翻越月台,抱回來的也不是橘子),想著才拿給她的生活費,怎麼又買了東西給我,正要開口唸她,就見她紅著眼眶,我也唸不下去了。


我才上了車,她的眼淚就潰堤了。


她還是小時候那個,會把零食塞給我的姐姐。我喜歡我姐,即使家裡的人對待我們四個大小眼,但我們之間的情誼,不是別人可以理解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752615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4:47
這一篇您寫的很好,因為有集中火力,沒有分心扯遠。👍👏👏👏

還有,怎未見您回訪踢館?君不聞禮尚往來?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1-09-10 23:08 回覆:
不好意思,最近白日的工作忙翻了,下班回家更新後就倒了~~唉!!同事病倒,一人當兩人用,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我現在充其量就是一個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