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田裡的芋頭---15.出外靠朋友
2021/09/01 22:08:04瀏覽309|回應1|推薦13

 國小時,由於家裡的戰火不斷,我的重心全放在學校,每到放學時候,都讓我舉步維艱,十分不想回家。有時老爸會把我們四個召聚起來排一列,自己一人在那裡慷慨激昂,當著我們的面數落媽媽的種種不是,至於哪些不是,不外乎跟了會買房子。讓他欠了錢,這輩子沒這麼窩囊過,得和人低聲下氣。若我們沒有很捧場,又會引來下一波的責罵。這一鬧往往又是一個小時起跳,然後他若無其事的說,這是大人的事。靠!如果這是大人的事,幹嘛每每抓著我們訓話?


 

    那時我們和同學、鄰居們混得不錯。可能當時年紀小,很白目的告訴了別人,家裡目前的狀況。以致於全天下都知道我們家很窮學校的體育服沒錢買、制服沒錢買。我的裙子從長裙穿成了迷你裙,體育服更是原學校的。


一日,鄰居的阿姨拿了家中小孩淘汰的制服和體育服來家裡,阿姨很有智慧,即便是送東西給我們,話倒是說的十分謙虛,說是家中的孩子升國中了,衣服還好好的捨不得丟,想要拿給我們,免得浪費。


    那時我向阿姨再三道謝,收了衣服,算是解了燃眉之急。怎知,在一旁笑得尷尬的老爸,人家前腳才走,他在後面就一臉不屑的說:「又不是什麼好東西,幹嘛要跟人家這樣鞠躬哈腰的。」


    我也火了:「對啊,不是什麼好東西,那你去買啊!」


    看見他閉嘴,我就知道我又戳中他的痛處了。


    他從沒想過,我們一去學校就要面對老師的追問,為何不穿本校的體育服、為什麼都不配合班上,還會開口閉口「那又沒有多少錢。」老師,其實是一個奇怪的群體,師院一畢業就投身教職,有的人沒有別的社會經驗,卻要教小朋友適應社會。大部份的老師,都來自小康以上的家庭,對於貧窮真的缺乏想像。這些老師白目起來,比小孩更勝一籌,和我爸一樣從小沒被錢逼過的人,都覺得錢來得容易。


    不過想想,我還是太衝動了,對於當下的那種情形,實在沒啥大幫助,他是當時唯一掌握所有資源的人,而我還得寄人籬下,仰賴他的鼻息而活。


    接下來,只要是我有辦法自己弄到的,他就不會輕易的出一毛錢。以致於我從國小開始,就知道錢很重要。

    好在,我的神很眷顧我,一路上都有貴人相助。


每次要上美勞課、書法課,就得和大姐共用工具。有一年,我們兩個的書法又剛好在同一節,大姐當下二話不說把墨條摔斷,一人帶了一截去上課。至於筆,就別想有多好的筆了,常常是前後左右的同學借來的,他們寫大楷的時候,我借小楷,他們寫小楷的時候,我借大楷。班上的同學都很友善,我也混得如魚得水真懷念那個純真的年代


四年級,還當選了班上的模範生,禮物就是一盒書法用具,省去和別人借用的痛苦。四年級的老師只帶了我一年,嚴格的講,她是第一個把資源給我的老師,她是別人眼中老派作風的老師,並不會和學生太近,但她疼愛學生,很理智,下學期她把將學金給了另一個男生,老師很坦白的說,他家裡很苦,需要這一筆。當下其實我不太明白老師為何要向我解釋,但後來似乎有點明白老師的用心。但五年級的老師,就讓我很痛苦,明目張膽的要求全班買參考書,每次督學來就要藏東藏西的,壯碩的身材,卻有紅樓夢裡最纖弱女子的名字。什麼都要買、買、買。為了這些多出的開銷,讓我和老爸多了許多爭執。


就這樣,我的國小生活,就在這種捉襟見肘的窘況下,每日都過得很辛苦。


    所有要花錢的活動,家裡是一律不準參加,唯一有參加的,大概就是我弟吧。也只有他年年都換新書包。我老爸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你老子沒錢。」而我也變成了完全出外靠朋友的人了。


    那一年,我六年級,已經和我媽一樣高了,搬去新家的第三年。原本和家裡拉鋸的畢業旅行,在最後還是放棄了。

 

    我很坦白的告訴老師:「我老子說他沒錢。」六年級老師知道我的狀況,所以就提議要幫我出錢去。怎知,這又踩到老爸的痛腳了。老爸說:就算老師幫我出錢還是不准去…。」(這就是他的面子問題,絕對不是錢的問題。而他就是這種人,自己不愛的,也不准別人來疼愛。)

 

於是畢旅的那一天,我開始發燒,而且高燒不退。胃裡能吐的都吐出來了。我媽急了,趕緊送我去眷村裡的小診所看醫生。其實,我已經許久不曾這樣的病了。

 

    在等待的過程裡,我還是吐個不停。從掛號的地方走到醫生看診的房間,短短幾公尺,我走了好久。醫生看一看,說:情況很糟。開了藥,但他沒把握只說:如果再吐就要轉大醫院了。」於是我們先回家。

 

這幾百公尺的路對當時的我而言,可能要花上半小時吧因為我已經吐到全身無力,頭昏眼花了。好在眷村的房子是一戶連著一戶,扶著牆我應該也是能走回去,唯一要擔心的是每七八戶有一條小巷。

 

但沒想到,一出診所,我媽不知哪來的神力,一口氣就把我背在背上,往家裡走。


    我雖然無力,但還沒傻,當時的我幾乎和我媽一樣高,體重也和她差不多了,我媽本來就瘦小她哪有可能把我背回家。於是,半路上,我一直吵著下來自己走,但她堅持。就這樣,她背著幾乎跟她一樣高一樣重的我,一步一步搖搖晃晃的從小診所走回來。

 

  而吃了藥之後,我的病並沒有好轉,如果胃和腸吐得出來,我大概就會和海蔘一樣,把腸胃都吐了。接下來吐了黃黃苦苦的膽汁,於是,我媽帶著我叫了車奔往大醫院掛急診,吊點滴。

 

那一次,我足足病了半個月。同學們畢業旅行回來後,我仍在家中,中間曾經回校過一天,但隔天又開始發燒。

 


這件事我一直記得,


一直記得媽媽背上的溫度,


她一路的喘息聲,


她背著我走路時,


高低起伏的振盪。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712888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13:10
今天這一則特傳神,回映臺灣隣舍景境,人人自走巷弄,家家唸不完經。👍👏👏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1-09-02 23:19 回覆:
謝謝您的光臨~我可是聽從了您的建議, 整篇下架重寫了,自己想想,的確,太憤世嫉俗的東西,自己看了都上火,這世間還是有許多美好的事,值得記錄下來,只是我們都選擇記憶那些生氣的.難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