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出走
2013/12/12 10:35:09瀏覽240|回應0|推薦19

  

  2013.12.12.

 

幾天前與弟弟的孩子聊天,她今年要考大學,現在的孩子有時眼光會往外伸(可能受外界新聞報導的

 

影響或是同學都這樣我也姑且試試),但是心裡上仍未準備好,所以知道她已被上海的復旦大學錄

 

取,我就積極的鼓勵她勇敢去闖一闖,也告訴她就算是闖得頭破血流都無所謂,只因為你還年輕,有

 

本錢,千萬不可將自己鎖定非要唸台灣的大學甚至是在台北的大學。

 

我提醒她說要知道你是從小生長在台北市,台北市以外的台灣你充其量只是到某一遊覽區逛一逛,你

 

沒有機會去深入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要知道一個小小的台灣從南到北,光是針對一件事情的看法你

 

就會發現北部人與南部人差很多,難到妳一點好奇心都沒有嗎?更何況到了海峽另一邊,他們又是怎

 

樣看同一件事呢!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除了人文之外還可以看到不同的風土,今天你不趁此機會到

 

外面闖一闖,就想當一個嬌嬌女,那妳未來肯定跨不出台北市,也許在我們的成長年代是免免強強的

 

可以混上一輩子,但是你們這一輩再畫地自限可能很難闖出個名堂;記得我在之前的文章講到朋友

 

的小孩家住大直水岸第一排,在那孩子的心中世界最大的河就是他家門前的基隆河,他那知世界上

 

的湖泊有面積比台灣總面積還大的呢!

 

我也很慶幸能有機會帶女兒出去見見識面,如果我們一直都留在台北,她可能與她的堂姐是一個樣

 

子。就像弟弟的女兒問我,美國人都不唸書的嗎?光聽到這話我就知道她的世界是多狹隘的,我就

 

反問她說那美國長春藤名校都是外國人在唸的嗎?她講不出來了,我告訴她說任何地方都有不念書

 

的孩子,也都有拼命想進第一志願的人,真正認真努力的美國人絕對比妳要認真努力個幾百倍了,

 

因為妳只活在妳小小的世界。

 

也因為我看到她的表現更讓我對於女兒的教育要更積極,也許女兒從台灣到加拿大到美國加州,現

 

在她似乎把念大學的目標鎖定在加州,這是我不願看到的,我希望她能夠將眼光放得更大些,美國

 

之大可以選擇的大學太多了,跨出加州也許你更能找到合自己口味的學校,也可順便了解一下美國

 

東岸或南部人異於美國西岸人的想法,這種文化衝擊我覺得才會讓妳產生新的想法與重新思考自己

 

的過往是否有些缺失;因此我給她開的支票是妳可以選擇妳想要去讀的學校,只要你有能力上,老

 

爸就算賣了房貸了款也要供你去唸,因為一個大學生活會影想你的一生,我就因為念過兩所截然不

 

同校風的學校,讓我對於處理事情的態度與想法往往會出現兩種聲音與看法,而非從一而終。

 

後輩肯不肯接受我的想法我不知道,我們年輕時沒人告訴我們這些東西,當然我們父母的年代更加

 

封閉,但是這將是她們的時代了,女兒你是否準備去迎接挑戰了,這是我更在乎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87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