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愛念書
2013/10/19 08:54:50瀏覽376|回應2|推薦13

 

2013.10.19.

 

最近內人有幾個同事的小孩都有不愛念書的狀況發生,有些甚至不願到學校去上課,這裡面有一個共

 

通點就是這些孩子都是國中這個階段。

 

而大家都把這個問題丟向內人,這就讓我不太理解了,大概他們認為內人可以替他們的孩子把把脈看

 

看到底是出了那些問題。孩子不愛念書當然有太多可能性,沒有完全了解之前誰也不能說那種方法會

 

有效。

 

當然以我的猜測,孩子由小學升上國中是一個關卡,因為小學基本上的教學比較鬆散,就拿我女兒來

 

說我也覺得她在小學階段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加拿大,幾乎都是在玩,很少有功課需要拼命的。我的

 

女兒是因為小學快要畢業時才想到怕到中學後還要留在ESL班,會影響到正常的課程,她才開始認真

 

去念英文。

 

到了中學後,也許第一年還無法感覺到升學的壓力,基本上成績只能算是平平,我們都擔心死了,

 

但是她還一付不在乎的樣子,一直到9年級時她才意識到此刻的表現都會影響到未來大學的選擇,

 

她才開始有些緊張,而加拿大的學習環境可能在中學期間還沒那樣緊張,但是等到10年級轉到美國

 

之後,她開始發現人外有人,而且認真的人實在太多了,不拼命的話簡直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大學

 

願意接受她,這才卯足了勁去念;再則她看到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不論他們的祖國間也許是

 

世仇,也許是在戰亂當中,但是他們今天能站在這塊土地上一起求學,一較高下,誰也不願輸誰,

 

在那種氣氛之下,你不想念都難。

 

我想內人這些同事的孩子可能沒有意識到未來的生存壓力,父母也沒有分析過現在的國際情勢,其

 

實台灣現在正處於一個風險很高的環境之下,你要想出頭就必須要跟島內的同輩拼,還要跟外來的

 

年青人拼,會不會有結果還很難說,因為台灣所處的國際地位越來越被壓縮,而台灣本身又沒有太

 

多的天然資源,能夠佔一席之地的就只有賣腦力賣創意了。

 

如果你想當個白領階級,你該如何達到自己的目標;你想當個藍領階級也可以,你是不是夠勤奮夠

 

專業;因此對大環境作父母的要經常告知現在的國際情勢是如何?對自己孩子自己也要開始思考,

 

我將來憑什麼享受現在父母給我相同等級的生活水準,是父母照顧我一輩子呢!問題是我的父母將

 

來沒向我伸手要養老金可能就算上天厚愛你了;還是我將會嫁到豪門或娶個多金女!如果自己外表

 

也差內在也沒東西,那你的利基在那裡!

 

當然念書不是人生中唯一的一條路,不走這條路也可以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想如何養活自己,所以

 

作父母的可以把自己的狀況與對孩子的希望與孩子好好溝通一下,看看問題倒底出在那。因為我覺

 

得這裡面可能是父母沒有太多時間與孩子溝通了解到孩子心裡的想法,所以才會造成孩子排斥你給

 

他安排的這條路。

 

一定要趕快找出問題點,否則青春一過,再來一次很可能沒有機會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084643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愛唸書..
2013/10/20 14:30
我們家六個sibling, 就只有我是像你形容的那種不愛唸書的人, 不愛唸書, 卻超愛看閒書, 一直到年過45, 終於連閒書也不愛看--因為被老花眼鏡障住了, 小學的惡補大概把我打壞, 考上初中後從此與唸書無緣, 藥石罔效, 直到高三才有一小陣子的發奮圖強, 順利上了大學後又"玩"了...再也沒有活過來....一生中都是得過且過, 過一天算一天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3-10-20 22:05 回覆:

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您也是活得快快樂樂的人生有時不必套用別人的模式走自己的路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現...
2013/10/20 02:05
我發現, 行字數斷處篇篇不同, 這篇是七字斷....也許是我的問題, 要是能知道其他網友看到什麼就好了....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3-10-20 09:34 回覆:
您看得很細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