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孩子不是……料
2015/06/20 10:17:45瀏覽763|回應3|推薦80

2015.6.20.

 

最近有位朋友提到自己的孩子因為他的孩子告訴他說不要強迫他唸書因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

 

個話讓我聽起來有些疑問有些刺耳為何我會有如此的感覺呢因為這孩子我看到他出生成長到現在

 

快要進大學了因為他與女兒年紀差不多兩家庭彼此來往互動的機會就較多所以在我為孩子選購

 

圖書或是玩具時我都會想到她們也會順便替她們選購一些類似的東西原先的想法是想集兩家大人

 

的力量去幫助孩子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我們家經常營造出一個看書的環境她們的孩子到我們家沒得選擇只有看書玩玩具但是孩子到

 

她們家時則多半是看電視或看朋友的孩子打電動送給他們的書也是放在書架上積灰塵而屬於父

 

母所學的專業書籍在書架上是一本都找不到

 

對於我而言我從不信孩子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如果營造一個妳想給他的環境,他自然在耳濡目染之

 

下都會受到影響,當然做父母的也許要花些精力,並將自己的專業在平日一點一滴的傳授給孩子,

 

就算未來他可能不會接下妳的衣缽,但是某些東西已經深植在他腦海中,對她而言這已是她生活的

 

一部分了,也因為平日就一點一滴的灌輸給他,對她而言這不等同唸書,也許是在玩笑歡樂當中學

 

習,而這些專業知識對她來說可能只算是基本常識。

 

以前女兒在台灣念小學時,學校有個晨光時間,這個時段是由每一個家長認養的,意思就是要每個

 

家長show出自己的專業,利用最淺顯的方法讓孩子們了解這個領域的一些常識,有時我有空也會在

 

旁邊聽講,有些學生的父母是法官、是醫生、是在金融界服務的,連我都覺得在那段時間能夠吸收

 

不少的知識,其中有不少東西也許是我一輩子都不可能接觸到的或是想都想不到這也算是一門行業

 

啊!但是就是有人把它經營得有聲有色,真令人眼界大開。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妳就可以發現某些

 

孩子對於某個領域的東西特別有興趣,不斷的提問,所以父母或是老師能夠在後續的教導上能夠再

 

去深入的提供一些資料,很自然的會引起孩子極高的興趣也許就此墊定下她未來發展的契機。

 

有人常說孩子就像一塊未經雕琢的鑽石,父母就是那雕刻師,也許我們自己真的不夠好不夠專業,

 

但是現在社會上有太多達人可以利用,網路又那樣方便,任何問題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答案,而做父

 

母的就是去找尋這種達人營造一種學習的環境就好了。所以說孩子不是一個念書或是做某某專業的

 

料,我很難接受這種說法,我直接的反應是妳是不是一個稱職的父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24729224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21:21

挺有趣的議題!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6-26 12:24 回覆:
謝謝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父母的當然需要去努力
2015/06/22 07:18

但是孩子們要走的路,或成不成才,其實跟父母的努力並不是一定的比例.

昨天才跟一個巴黎大學博士,當然我只是把她當朋友,不是跟他一起做學術研究, 所以聊天的材料,也常是阿貓阿狗的事情. 我們都認識的一個家庭,父母都是哈佛的德裔,但小孩就是不愛念書. 我朋友的小孩也不愛念書,我的小女兒也不愛念書. 但我們三個做媽媽的,也是從小培養他們看書,彈琴. 我家有八年沒有電視機,現在有電視也是養灰塵,我們的小孩從小也沒玩電動玩具. 現在我們只能自我解嘲 : 我們都有很interesting的小孩,因為他們也都不是壞孩子,那又怎樣? 如果他們當個收銀員,端盤子的,或者推銷員,說真的,我們也會很高興, 至少他們能自己養活自己.

這就是眾生啊,我們的小孩也是眾生,眾生有這有那,何以我自己的小孩就必須有特權去避免?別人的小孩會生病,我的小孩也會生病啊,別人的小孩不會念書, 為什麼我就必須不能有不會念書的小孩? 我也是眾生之一啊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6-22 11:30 回覆:
其實成功的定義很難說.中國人往往認為孩子念到名校就光宗耀祖了.但是人生不到最後是不知道誰勝出.讓每個孩子選擇適合他自己的路去走才是對的.我們作父母的只是站在引導的角色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2 01:22
人類並不是只有12生肖的。(這是比喻)
有的孩子真的不適合聽課,他也許適合手作;有的小孩就是記不住國字,因為他圖像辨識就是有困難;有的孩子你叫他算乘除,他可以,算面積表面積之類,他就是痛不欲生,因為他對空間概念無法理解。。。有的孩子就是能把自己打點得很好,有的孩子就是丟三落四;有的孩子專注力四十分鐘沒問題,有的孩子,五分鐘是極限。。。

每個人領到的孩子不同,運氣好的領到羊,運氣差的領到豬,孩子怎麼表現,不要總是要父母承擔全部的責任(固然他們要負責大部份),但那是孩子身邊每個人都可以努力的。

我們看孩子可能不夠好,但也許父母「曾經」努力過。重點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閱讀或能在閱讀中找到樂趣。

像我,小時候從沒在書桌前面乖乖坐超過一小時,也不會花半毛錢買書。(好在我還有念台大的弟,不然我父母肯定因為我蒙羞)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6-22 11:27 回覆:
但是事情沒有到最後都很難說.我們家最優秀的最傷父母心.所以好與不好真的很難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