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了沒
2015/05/20 10:41:52瀏覽701|回應3|推薦76

2015.5.20.

 

在我現在手上有幾種大學生生活的近況偶爾想起來也覺得其中有些東西值得玩味的一群是我的

 

學生她們都是在求學過程當中不是人生勝利組起碼在唸書這方面是走的顛顛簸簸的,她們幾乎

 

都有工作有些甚至還已經組成家庭,但是她們願意在兼顧工作與家庭中還抽出時間重新回到學校來

 

增進自己的專業,所以雖然校方能提供的資源很少,但是為了這群學生我願意給她們不一樣的學習

 

過程。她們是讓我感動的一群。

 

另外我的姪女是另外一個案例,她的父母知識學歷都不高,自己本身的學習意願也不強也,能教孩

 

子的就是延續自己父母教育她的有限知識與人生觀,所以孩子在念大學之前,因為課業的壓力沒有

 

時間去思考人生除了唸書以外所必須面對的生活細節,等到她一進入大學就發現迎面而來的東西,

 

自己一樣都不懂,父母沒教過、書本上也沒學過,自然受到很大的衝擊,尤其看到自己的同學每個

 

人好像都身具18般武藝,自己看起來真像一個十足的白癡,所以心中產生了千百個問號,當然她也

 

知道無法從自己的父母那邊得不到任何增長知識的機會,所以他反過來向我詢問,我也只能僅就我

 

知道或我經歷過的告訴她,但是我也告訴她要懂得去體驗學習,從觀察當中去看同學們都在幹甚

 

麼!都在怎樣去處理事情,只要開口問就有機會,所以她就像一塊海綿一樣快速的吸收許多生活常

 

識與經驗,現在的她看起來比半年前要成熟懂事多了,這也讓我很高興看到一個年輕人的成長,起

 

碼她走對的方向。

 

我朋友的小孩也許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被母親寵愛的有些過頭,而且由於自己的母親是所謂的教

 

育專家,更覺得自己是身懷高深的專業對於別人的建言都聽不進去,甚至連自己先生想管教孩子都

 

要干涉,所以這個孩子從小就是一般人所謂很難教的孩子,以前在家在父母的眼皮底下還不敢作

 

亂,現在念到大學之後,因為沒有抽中宿舍只好住在學校外面,也間接失去與同學共處一室的學習

 

經驗,因此每天除了上課之外最主要的活動就是打電動,上次遇到他父親時還聊到他學校放寒假後

 

還不馬上回家,一直要等到快要過年才回到家中,所以在外人眼中這孩子想要好好在學業'上有精進

 

大概是與虎謀皮了。

 

另外一個是自己的女兒當初她剛上大學時我告訴她說要好好把握念大一的階段因為大一基本

 

都是在學些共同科目還沒有上到太多的專業課程也許是我的資訊老舊也許國內外的教學情況不

 

女兒在大一一開始時科系的重頭課就立刻端上桌我自然有所好奇的問那是否都不要學一些共

 

同科目呢女兒告訴我說這些科目還是有的不過她認為在學校修這些科目一則浪費錢(國外修課

 

是以學分計價),而且在大學修的話學分費較高,而且占據她選修一些重要學科的時間,因此她將

 

這些共同科目放在暑假到社區大學去修。這樣她可以拼三年畢業或是可以去國外當一年的交換學

 

生。我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是那樣會規劃的,但是從與她的多次交談當中我了解許多國外的學生對於

 

能進大學唸書是很珍惜的,因為有太多學生進大學都是靠自己打工賺錢來繳學費的,所以她們在學

 

校時就拼命的學,希望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可以替自己的未來帶來一些改變,因此她們都算的很精。

 

女兒就是在這種學習環境下,受到影響也覺得這樣的作法是將自己每一分時間與金錢都用在刀口

 

上,所以我經常接到她傳來的簡訊或是透過網路讓我知道她現在忙於課業無暇與我通訊息,就表示

 

她正忙於課業。

 

所以綜合我手邊年輕人的狀況,我覺得我們作父母的也許無能力去教孩子甚麼,但是我們可以創造

 

一個環境,讓孩子在一種好的氛圍之下耳濡目染的見賢思齊去學習,不管是書本上的知識也好、不

 

管是日常生活所需要面對的瑣事也好、不管是一種人生觀一種生活態度也好,這都會對於幾年後將

 

要離開校門踏入社會這個大染缸的年輕人來說,起碼她們心中是充滿了自信,她們願意也敢於挑戰

 

未知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23352076

 回應文章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13:10

孩子放在適合的學習環境 讓他們無後顧之憂

關心他們的健康與安全應該就夠了

介入太多會妨礙其發展

但說實在的 還是"龍生....洞"那一句是結論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5-25 13:18 回覆:
養兒至今越能體會您說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2:36
建議你,打字的時候,不要數字數按enter,因為word會自動換行。你用字數來強迫換行,而Word又自動換行,使得你的文章斷句斷的很奇怪。試試看,可以用自己訪客簿練習,除非換另一段文字,不要按enter換行。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5-22 10:56 回覆:

謝謝.又學了一招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12:07

我的大學過程也是這樣走過的

當時只知道努力的啃書

為了獲得學位

不是自己興趣的必修科目就只能生吞活剝般的塞入腦中

也幸虧有那段求學的努力換來了日後安穩的一份糊口的工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5-20 12:19 回覆:
也許當時心中有一百個不願意不開心.但是往往前人的建議還是有其道理的.我也有過同樣的學習過程也因此我在教育孩子時也提醒她要面對現實再去追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