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懂得經營看到商機
2015/05/02 12:27:45瀏覽532|回應0|推薦60

2015.5.2.

 

朋友的小孩上大學了首先遇到的就是必須離家在學校宿舍與同學同居的情景一個學期下來後看

 

到這個孩子似乎有些成長但是再經過她的口述才發現她的同學要比她強太多了舉個例子來說

 

下學期開學時她由她姐姐陪同去學校姐姐發現全寢室當中只有自己妹妹的棉被床單是攤在床上

 

其它同學再上學期結束之前就已將這些衣物用品裝進塑膠袋中所以一開學後攤開來馬上就可

 

以使用但是朋友孩子的棉被套床單等都必須馬上送洗否則上面灰塵一大堆。而送洗還是其他

 

同學提醒她要這樣做的,可見朋友在家時大概都是「媽寶」的製造者。此外同寢室有個從馬來西亞

 

來的僑生,她一來沒多久就要大家出錢,每人300元而她自己則出500元購買一台冰箱,這樣大家在

 

炎熱的夏天都有冰水可以喝。當然這個提議每個室友都沒意見,還覺得自己佔了便宜,但是這位僑

 

生也特別申明未來大家搬離宿舍時她有冰箱的所有權,這一招就厲害了,一來等到大二到外面租時

 

她就已經擁有一台冰箱,二來萬一她不想再使用了也可以將這台冰箱出售,也許到最後算起來她連

 

本錢都沒花到也許還會小賺一筆。

 

想想同樣是一樣的年紀,所表現出的生活態度及方法差異是如此的大,我也將這情形分析給女兒

 

聽。要我說個結論大概就事孩子不能寵,而且有許多事情在她小的時候就要讓她耳濡目染,讓她看

 

到父母是如何持家的,千萬不要以為孩子還不需要了解或是覺得她長大就自然會了,其實這都是在

 

壓抑她的學習機會。這也是我們這一輩人都覺得當兵是人生成長最快的一段時間,第一是你接觸的

 

同袍可能是來自不同背景的家庭而且各有不同的成長歷程,所謂三人行必有吾師就是這個道理。第

 

二是當兵的過程中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親自動手做,不管這事情在你人生當中有沒有遇過,軍

 

中也盛傳一句話「除了生孩子以外其它都要會」,初聽時會覺得有些粗俗,但是细想起來卻是那樣

 

貼切,所以當兵兩年對我而言我一點都不覺得浪費,同時打開我的視野讓我感受到極大的衝擊。

 

我們往往在不知不覺當中就依循某個生活模式去過自己的一生,所以讓自己的思考變得直線而不會

 

轉彎,也經常將自己陷入一個牛角尖當中,跳脫不出來。所以常常要轉換一種生活模式才會比較出

 

過往的生活態度是否有需要修正的,而這些體驗都會讓自己有種重新想學習的動力,也會讓自己看

 

到另外一種商機。

 

這些都不是一天可以成事的,要自己多觀察多思考也要多受到外部的刺激,而外部的刺激來源一個

 

就是大量的閱讀多聽演講從別人的經驗中轉化成為自己的,一則自己也要訓練自己有敏銳的觀察

 

力,發現大家的需求並將其轉化成一種商機。也許那位買冰箱的同學也可以替其它寢室的同學代

 

購,這樣也許更可壓低進貨成本,未來還可以代為處理掉又可以再賺一筆。

 

這些管道很多方法也很多就端看自己是否有想要賺錢的慾望,還是想我都不想管這種事情,我只想

 

成為一個「沾便宜者」「贊助者」,這也看出自己是否是個有生意眼光的商人還是永遠都是一個消

 

費者,這完全取決於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2272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