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高手低
2015/04/14 11:19:23瀏覽591|回應1|推薦67

 

2015.4.14.

 

有個姪兒剛上大學對於學校的一切都有一些怨言例如學校地處較偏遠的地方老師的教學不適應等

 

所以他的父親就直接建議他去考大學插班考換一所學校去唸書,他又嫌一些靠近都會區的學校

 

程度差排名低,聽了這些事情後只有搖搖頭。

 

現在的求學管道太多了,你可以在系上找到適合想念的去修課也可以到其他系上去選課,甚至許多學

 

校有互相承認的機制,你更可到其它學校去選課,再來可以去國外的姐妹校選課或當交換學生,更可

 

以利用網路去學習。問題就是看你自己想要如何做。

 

最近以前服務的單位請我回去給過去的同事上幾堂課,我一直遲遲沒有答應,因為一則想到要去給

 

同業上課就覺得好像應該有些不一樣的東西給別人,讓別人覺得物超所值也不虛此行的感覺,再則

 

想到這些過去的同事其實應該比我的功力更高,因為他們在這環境待的時間比我長久許多,所接觸

 

的與所遇到的問題一定比我見多識廣,我這樣去上課也許有些自不量力,但是他們主管卻極力希望

 

我去授課。其實我覺得當初我們所接觸的東西都差不多,只是願不願意去了解,且主動去動手嚐

 

試,如此一來就算是別人的本事也可以很快就變成自己的,如果只站在批評的角度那永遠你都是一

 

個外行,就像現在電視上流行的談話性節目,往往批評別人很很容易,因為這是結果論,看到成敗

 

再去批評,如果換成這些名嘴去做的話,我相信10個有9個都不敢去接受這挑戰,更遑論會不會做

 

得比當局者要好。

 

所以我都鼓勵自己的孩子一定事事要動手,中國有句古諺「看人挑擔不吃力」,就是在講這回事,

 

每一個動作都含有許多的經驗在其中,沒有親自去嚐試怎知其中的滋味,怎麼知道其中的問題及學

 

問,尤其是未來自以為是當白領管理階層的更要懂得藍領階層的問題所在,你才知道她們的問題在

 

那,不然永遠都是憑空想像,因此想要改革也能抓到痛處,讓他們佩服也減少許多反彈的可能。

 

現在我教的學生有許多都是在職生,他們在業界已經有多年的經驗,因此所提到的問題都是非常的

 

迫切與實際的,如果你不能在第一時間回覆他們,他們對你的信賴感就降低,也會覺得你不過就只

 

能站在講堂上,到了外面還是不行的,因此自己平日基本功就要不斷的去訓練,多看、多聽、多

 

摸、多請教,讓學生知道你敢站在講台上是經過多少磨練,這樣他們才會佩服你。

 

對孩子我也是如此,言教、身教一起來,再向他學習看看了解他的想法,所以我也開玩笑對她說,

 

我有把握未來帶孫子時一定比養你還要好,因為基本上我就是喜歡動手做的人,也希望她亦是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22227731

 回應文章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22:00
身教確實是重於言教~~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4-16 11:30 回覆:
這大概是最有說服力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