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錯
2015/04/09 12:55:13瀏覽568|回應1|推薦73

 

2015.4.9.

 

最近碰到幾個狀況覺得挺有意思的一個是姪女放假了所以彼此見面的機會就增加了許多當然她

 

的姐姐就會提到去她學校探望她的一些事情很自然的就講到一些生活習慣不佳的情形讓她們笑一

 

當然造成姪女的不快想也知道這種窘事拿出來提總是面子掛不住所以一直想找個理由去說明

 

自己不是有心如此的結果是越描越黑

 

另一個是發生在自己女兒身上的事她在學校也是與同學共用寢室的一切而每一個人在此之前都未

 

曾離開過家也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所以現在處於同一屋簷下很自然的就將一些自己在家的生活

 

原汁原味的搬到學校宿舍來自然就會有些磨擦與衝突這是每個曾經住過校的人都能理解的

 

題在於是有些人就如同姪女一樣明明是自己行為失序其時也就是認個錯道個歉就好了再進一

 

步或更好一點就是保證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我想大家也就不會再在這個話題上打轉了但是往

 

往有人就是「死鴨子嘴硬」,把場面弄得很僵,日子久了彼此的嫌隙就越來越大。

 

這種事情在學校常發生,就算到了社會也是差不多,就像之前的食安問題,許多被抓包的企業主都

 

出來向社會大眾致歉,其實這就是一個止血的動作,讓排山倒海的批評能夠暫時化上休止符,至於

 

後續的改善問題才能在不受打擾的狀況下設法解決,如果是死都不認錯的話,第一個就傷了企業的

 

社會形象、第二個就是被大眾所唾棄甚至造成經營上的困難。

 

所以我思之再三,決定將姪女約出來聊聊天,告訴她她表姐的作法給她參考一下,也告訴她如果自

 

己是個硬ㄠ的人,久了就會被同學所隔離,這也是慢慢斬斷自己對外的管道。我也告訴她說如果這

 

毛病不及時更改,未來可能除了朋友沒有外,連找工作都可能發生問題,因為那個老闆會要個永不

 

認錯的屬下。尤其是一個在高位的人肯對下級人員認錯更能夠得到別人的尊敬。如果永遠不肯認錯

 

的話,對任何人都失去誠信,那自己的前途絕對不會順暢到那裡去。

 

認錯對小孩子很難對大人也不見得輕鬆但是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未來的第二步第三步都相

 

對的簡單多了所以我對於女兒處理事情的方法與態度很激賞,也把姪女的問題步忌諱的告訴她。

 

相信她會明白我的用心,也希望她經過這次教訓,能夠把自己的壞毛病改正過來,就不枉費我對她

 

說了這樣多的人生大道理。我也期許她們兩個未來作一對優質的表姐妹,就要從生活上的小處著

 

手,將來一定會有大大的影響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22111231

 回應文章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23:52

人際關係真的也是教育課題

用心看得見~~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4-12 13:42 回覆:
真是太重要了.也是一輩子要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