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就對了
2015/06/15 12:28:31瀏覽587|回應0|推薦64

2015.6.15.

 

朋友的小孩進入大學很想積極的參與學校的社團由於想參加的社團要求具備的條件高所以頻頻被

 

打槍所以一時心情難以調適不過在我第一時間獲悉這情況時我反而替她高興因為我希望年輕人

 

早早在學校就遇到一些挫折讓自己了解到失敗是甚麼滋味她的父親深感不捨我也勸這位父親說早

 

點讓孩子了解所處的環境如果她真的在這一連串的挫折當中能夠學到甚麼東西我想她會一輩子受

 

用不盡的也提醒他說「你不可能保護她一輩子,她能越早獨立是你的福氣也是她的福氣」。

 

話說回頭,當這個孩子受到一些打擊之後,她會找我商量我也會分析一些情況給她了解,當然她也

 

懂得「廣納雅言」,因此她也找她學校的老師詢問一些她在當場沒有處理好的狀況,當然老師也很

 

樂意分析她的失敗的原因以及說話的語氣與遣詞,她也將與老師溝通的錄音檔傳給我,讓我了解老

 

師是如何協助她度過這些困境。我就覺得這孩子很懂得利用周邊的資源,而且她有一個好處就是不

 

怕問,據說她在高中時代就是如此,所以她也可以說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所以我相信再過幾年這

 

孩子會有一番不錯的表現。

 

我現在的學生也很不錯,雖然她們都在業界小有名氣了,肯再回到學校進修就是希望能夠更上層

 

樓,所以上課時學生經常會打斷我上課,因為他們會發現我上課所講的與他實際在工作當中所遇到

 

的有出入,或是他在工作上遇到的瓶頸他想立刻知道問題的所在,所以他們很高興學校能開這堂

 

課,大概是我講得的東西很實際,對她們而言是馬上可以學到馬上可以運用的,對於一些偏重理論

 

的內容我也儘量是用口語化或是舉例的方式讓學生了解,並要求他們親手動手去做,才知道問題的

 

所在。

 

而這些學生的背景也許與我的專長領域有所出入,所以一些問題對我而言也許覺得本來就是如此,

 

「這也算是問題嗎?」,但是透過他們的詢問讓我有機會再次思考為何我認為很平常的事情,到了

 

他們手上就變得那樣艱深難懂,所以也讓我去嚐試用不同的表現手法,讓學生能夠了解我想要表達

 

的東西。所以在一問一答之間,彼此都有收穫。

 

所以有人不是說學問就是要學也要問,而且學會問問題是很重要的,它可能比你自己一個人閉門苦

 

讀一整天還有用。我也鼓勵自己的孩子對於任何事情只要是自己不了解的,就直接開口問,因為這

 

是一種最快速可以得到答案的手段,而且現在網路這樣發達,往往在網路上丟一個訊息,很快就會

 

得到來自不同地方人的回應。

 

只要張口就對了,世界上沒有難倒人的事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2449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