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就好了
2015/07/01 13:43:36瀏覽819|回應1|推薦84

2015.7.1.

 

最近常聽到許多年輕一輩的人講到「我能夠如此就好了」,聽起來有點怪怪的,比方說我未來想當一

 

個老師就好了,或是我當個小咖啡店的店長就好了,試想當一個老師在現在的就業市場是多麼的不容

 

易啊!當一個咖啡店的店長也有其困難度,如果你只把自己一生的終極目標就設限在一個小小的職業

 

就心滿意足了,在我認為你就是替自己找個退縮的藉口,相同的你也認為一個老師或一個店長是一個

 

可以輕鬆達到的目標,果真如此的話我相信你會成功的機率相對的低,就算是你真的得到這個工

 

作,就以為未來就會過得「幸福美滿的生活」,我認為這是大錯特錯的開始。

 

第一是未來還有比你更年輕更有想法的人,她們隨時可以取代你,第二是你基本上就不尊重你想要

 

的行業,當個老師也許是被學生一輩子稱讚懷念的老師,也可能是被學生所唾棄的老師,咖啡店的

 

店長所面臨的問題亦是如此,我們有沒有一直想去追求更好更認真的一種態度,試想我當老師我就

 

要當一個最棒的老師,我當個店長就應該做到我的員工屬下都信任我,都樂意與我一同工作,來店

 

的客人都願意每天造訪我的咖啡店,在這個目標下你要投下多少時間精力,而且是一直持續下去

 

的。

 

最近學生都想把我上課的電子檔copy去,她們認為可能對她們有所幫助,也許這些上課資料就此流

 

傳出去,有些老師就不願意將所謂的「智慧財產權」原汁原味的被學生拿走,而我的態度則是請自

 

由的copy,因為我告訴學生我每個學期上的課內容都會有所不同,所以我的資料都希望是第一手

 

的、最先進的,我不希望一個上課資料用上一輩子,因為這樣我覺得是愧對學生也愧對自己,因為

 

當一個資料可以用上510年就表示自己已落伍,果真如此那就真的要等待被淘汰了。

 

現在的社會氛圍流行一種小確幸,只要比現在的我多得到一點我就開心不已了,某些事情是可以用

 

這種心態去面對,但是我認為對於自己未來的事業或職場不能存著一種小確性的想法,這讓自己太

 

容易滿足太沒有危機意識了,當自己沒有警覺性時往往危機就伴隨著而來了。

 

也快到了畢業的季節,許多學生也許就要進入職場,我恭喜她們。有些同學想在唸書上更上層樓,

 

我也鼓勵她換個學校,許多學生都覺得奇怪為何我會如此建議呢!簡單的說就是你已對這個環境太

 

熟悉了,會讓你失去警覺性危機感,因為你抱著就這樣就好的學習態度,你就會疏忽怠惰了,自然

 

的學習效果就差了。所以我都鼓勵年輕人要將自己的心放出去遠一點,夢要做得大一點,萬一失敗

 

了畢竟我曾努力過有些基本功,我還能靠此過完我這一生。如果一開始就將目標定得很短或很淺,

 

萬一發生一些我們無法掌控的狀況時那我們是不是將一蹶不振?

 

所以我很怕聽到下一代年輕人講「這樣就好了」,因為往往產生的結果就是「這樣就慘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25229281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5/07/02 07:40

從這樣就好了 到這樣就慘了 

老師的話真的很有意義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5-07-02 11:30 回覆:
希望大家好要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