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卡生活一年回憶
2009/05/03 15:16:33瀏覽8|回應4|推薦0

30/04/2008  這一天我們一家三口正式開始在孟加拉的生活(把拔已經先來半年了),預計一年,但現在延到今年年底....

 

還沒來孟加拉時,親戚朋友都說不好,淨叫我別來.... 但一轉眼已經一年了耶!!! 真的, 時光飛逝!!!

 

來到這裡發現這裡有很 "多" ---- 人多,車多(尤其人力三輪車),垃圾多,乞丐多,騙子多,蚊子多,汙染多,今年開始再加一個搶匪多!!!(因為去年年底選舉,長達兩年的軍政府統治時期終於結束,也意味著這裡的人不能太自由!!!)

 這裡也有很 "少" ----  少朋友,少禮貌,少規矩,少人情味,還有總是少個地方適合全家出遊去!!!

 

今天早上去上課途中,看到一輛人力三輪車跟一台自行車在Westin Hotel旁的巷子裡擦撞,二話不說,兩個人就當街打了起來!!旁邊的人包括警察、警衛跟路人完全一副看熱鬧狀的慢慢聚集起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去將他們拉開,於是,慢慢地人群將整個馬路占據,將兩位衝突者包圍.....;上完課回家的路上又遇到兩台私家車擦撞,可能司機都是有受過教育,再加上車禍地點位於使館區,兩人把車開到路旁理論,但也是一堆圍觀者;其實這裡有車禍不奇怪,路上人車搶路的情況無時不見,人力三輪車是最慢的;其次是兩人座的"計程車"(但有看到擠進3,4個大人);再來就是巴士(這裡的巴士看起來像是快要解體);最快的就是一般私家車了(通常家裡都會請司機,尤其外國人,以我們的駕駛技術,在這裡一定吃鱉,只能在旁邊等,看有沒有哪位好心人讓你走,因為這裡的技術你在別國絕對學不到!!)!! 據我家司機說,這裡的司機幾乎都沒駕照,因為考一次駕照要花六千多塊孟幣,而且不保證一定考得到!!但平常警察不會去管,如果倒楣被查到,一張罰單也才兩百塊達卡左右,算算還是沒駕照卡ㄟ合啦!! 這也是孟加拉的一個奇景!! 但我認為這裡其實車並沒那麼多,但還是每天塞,原因在於這裡的人都沒有禮讓的美德!!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最大,尤其是有錢人,說來說去就是跟錢有關!! 沒錢的人無法受教育,不懂禮貌;有錢的人受高等教育,甚至出國留學,但只學到知識,沒長到智慧跟品德,於是階級觀念便產生....這裡貪官汙吏很多,做事要打通關,聽說連公家機關裡的清潔工都有豪宅,ㄅㄧㄤˋ吧!! 但政府並不照顧弱勢者,全家大小睡在路邊的比比皆是,也沒聽說哪一位政府官員曾經去慰問過!!

 

今年四月,還不到夏天的季節,達卡的氣溫已經飆到42度C,幾乎每天都是40度左右的溫度,對這個本來用電就吃緊的國家,更似雪上加霜(應該說火上添油吧??!!熱死!!!),一天24小時裡有12小時是沒電的(來一小時停一小時),洗澡、吃飯、小孩寫功課等等都要看時間,好在我們家這棟大樓的發電機平時都有在保養,ㄧ些朋友的地方不只停電,連水都沒有!!!(一個是因為將近半年沒下雨;另一個是大樓發電機不供應抽水馬達的電,當有電時只有一小時,還沒來得及打夠水上水塔就又停電了!!)很慘!! 不知他們政府在搞什麼!!用電吃緊又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但都沒有動作!!去年夏天比較好,雖然也是有停電,但一天只停五、六次,每次一小時!!

 

言至此,似乎都是不好的事,但我也要跳出來為這個國家說說好話!!! 待在這種國家其實也有好處的!!

第一、親子關係更緊密 ---- 因為沒地方去,所以大部分父親下班後都直接回家,親子關係更形緊密!!

第二、家庭財富可累積迅速 ----  因為沒事情做,沒地方去,所以有錢沒的花,存錢的好地方!!

第三、夫妻關係更親密 ----  因為沒有外在的誘惑,所以家裡老婆最漂亮!!!

第四、小孩的機會教育 ----  因為這裡有太多不幸的人,不失為一個可以好好教育小孩珍惜事物的機會!!

 

各位銅協們!! 想來嗎??? 來嘗試一下孟加拉的生活嗎?? 請大方與我們連絡!! 這裡有很多外國人待了十幾二十年的都有,我兒子女兒的老師(一個美國人,一個紐西蘭人)都是全家人來這裡生活二十年左右,說真的 ,真有那麼糟糕嗎?? 等我問孟加拉台商會長楊萬春先生先,他在這裡有十幾年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eLovely@guest
Re: 達卡生活一年回憶
2012/06/05 09:11
妳好(^^) 信件還是回傳送失敗,這是我的email: colleen_lovely@hotmail.com 不曉得您行前有特別再打什麼預防針或是準備了哪些常備藥呢? 其它像作菜用的米酒、甜麵醬... 當地會買得到嗎?雖然先生說會請廚師,但應該會有想念家鄉味的時候。 已您的經驗一些小家電,像大同電鍋... 有辦法帶去再用變壓器之類的東西使用嗎? 我的先生不是台商,他是為British council 工作的英國人,這樣也能加入台商會的聚會嗎? 很抱歉一直有問題跑出來,這是我第一次跟著先生外派沒想到竟然是孟加拉(~_~;) [版主回覆06/07/2012 14:28:58]

Hello Colleen,

你好!一般除了兒童手冊上必須打的外,我們小孩並沒有先打一些其他的預防針,但因為你的小孩才一歲半,所以可以先諮詢一下你們的家庭醫生!至於家庭常備藥,我發現其實孟加拉的藥局不錯,很多大藥廠都有在那裡設廠,如果你大約知道生什麼病需要吃什麼藥,其實並不需要帶藥過去,那裏藥局都有品質還不錯的藥,畢竟藥品是有期限的!否則對於1.5歲小孩,如果你要準備,那一般的退燒止痛藥及咳嗽藥就夠了,至於大人就可能要帶腸胃藥了!因為以我們經常調國家的經驗來看,一般我們到了一個新國家,我們全家在3個月內會先集體生一場病,之後就完全免疫(除了小感冒)!

一般民生家用品,在那裡都可以買的到,但當然沒有台灣那麼道地,妳可以帶一些你比較常吃的零食,調味品去。其實那裏都有,但幾乎都是大陸製,有一家韓國超商,賣的東西很多喔!還有韓國跟馬來西亞麵包店,一家澳洲商店,跟一家豬肉專賣店!(因為95%的孟加拉人是穆斯林,所以超市裡只買得到雞肉,牛肉跟羊肉)其實有沒有請廚師並不重要,因為那裡很難請到好廚師,除非British Council有合約廚師,不然一般家裡都會請至少一位傭人,妳可以教傭人煮,不用一家請那麼多人,那裏的人很難溝通,家裡越簡單越好,而且自己做比較快!!(至少我們很多人的經驗是如此)

大同電鍋是個好主意!但要小心,那裏常常無預警停電又來電,當電剛來時,電壓一定不穩,電器容易燒壞!你可以在台灣(你現在是在台灣吧??!)買已經改好電壓的大同電鍋帶過去!(那裏電壓是220V,大同經銷商有賣200V~240V的電器產品,不然妳也可以請他們幫你改,大約是一個星期左右可以好!)但妳可能需要在那裡買一個穩壓器,我們之前在那裏時有買一台冰箱,因為是自己的,所以不希望因為電壓不穩或一直停電而造成冰箱壽命減短,因此我有請房東幫我們準備一台穩壓器!

至於你先生是不是台灣人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我先生也不是台灣人,他還不會說中文呢!),只要你是台灣人,妳就可以用個人名義參加台商會!你可以去問Jerry如何加入(Jerry Chiang小蔣,他上個禮拜有msn我告訴我妳透過我的格找到他的格,妳還有跟他聊了一下呢!)

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跟我聯絡!祝你們順利!!


TheLovely@guest
Re: 達卡生活一年回憶
2012/05/24 15:12

妳好

我們因為先生工作將會在今年7月底到達卡住2年. 讓我最擔心的是我兒子6月才滿一歲! 不曉得您以過來人的經驗可以給我一些嗎?

特別是嬰兒用品像奶粉,尿布... 大人的化妝品保養品^^"...在當地會好買嗎?

非常謝謝妳

Colleen

[版主回覆05/28/2012 21:09:54]

Hello Collen,

很抱歉,這幾天忙到沒時間上網,因此回覆稍晚!

恭喜你們,要去到一個跟台灣完全不同的國度去體驗生活!達卡的生活可以很自在,也可以很緊繃,完全看你們從哪個角度去體驗!說實在話,離開兩年多,我還滿懷念那裏的生活呢!但因為你們有一個小小孩,應該會有稍許不方便!您提到的所有日用品,在那裡都買的到,但絕對不是你要的品質跟牌子,就算有,也是貴到不行(稅金問題)!所以我建議妳,先在台灣囤積好存貨吧!

對小小孩來說,達卡其實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因為沒上學,所以學校的設施無法使用,因此建議妳可以加入國際俱樂部,那裏有餐廳,游泳池,健身房跟兒童遊樂區,滿適合有小小孩的家人!

因為我已經離開兩年多,那裏聽說生活環境變化很大,進步多了一些!唯一不變的是那裡的窮人(仍然是在街上聚集,車子停下等紅綠燈時,乞丐們便會蜂擁而上敲車窗乞討!)跟用電不足(這一點似乎更嚴重了!每天停電次數更趨頻繁呢!)。

另外,那裏有台商會,裡面有一些很熱心的朋友願意幫忙; 每星期五晚上,一位很熱心的台商有舉辦查經班,除了傳福音之外,也是一個華人聚會的中心!如果您有任何疑問,非常歡迎你隨時跟我聯絡!祝你們平安順利!


雙媽ㄉ家@guest
Re: 達卡生活一年回憶
2012/02/24 03:54
公家機關裡的清潔工都有豪宅阿,那偶要報名可已嗎 [版主回覆02/24/2012 21:54:33]

孟加拉政府很腐敗,越高位高官,回扣拿越多!在這裡做生意的人很辛苦!

但有一位在這裡多年的台商跟我說過:「如果能用錢辦事,那就是沒事;如果用錢都辦不了事,那就是大事了!」


Le Grand Bleu@guest
Re: 達卡生活一年回憶
2009/05/04 11:47
 以上說的完全同意 除了這點    第三、夫妻關係更親密 ----  因為沒有外在的誘惑 , 所以家裡老婆最漂亮!!!   
[版主回覆05/04/2009 19:32:09]那是因為你老婆沒來達卡陪你,酸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