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ositive Parenting Workshop in AIS/D
2009/10/05 11:13:34瀏覽5|回應0|推薦0

一直以來,我跟Melissa之間的溝通相處方式讓我很困擾。她是一個很好強也很好面子的小孩,我是一個急性子的老媽,於是我們之間每天上演著相同的戲碼----衝突不斷!!

 

女兒學校週刊中的一則消息吸引了我"Positive Parenting Workshop in September 29, 2009"希望小學家長踴躍參加!當然二話不說,一大早送小孩上了校車後就直奔美國學校參加!!(早上7:45開始!!)

 

主講人是美國學校小學部的顧問---Mr. Dave Prewitt,一位經驗豐富又和善的老人,workshop一開始他先介紹自己是一位擁有3個女兒的"阿公"!最大的小孩已經三十多歲,小的也二十七了,有的已經成家生子!他從事教育工作已經超過30多年!!workshop過程中除了聽課外,Mr. Prewitt 也出題目讓家長做小組討論。上完這近2小時的課程後,我發現我這5,6年的教育完全錯誤!!以下是這次上課的內容,節錄翻譯成中文跟大家分享,希望所有有小孩的朋友們都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也希望我跟我小孩的親子關係能越來越好!!

 

首先他先問在場的父母:"如果你的小孩哭著打電話給你,跟你說他的作業忘記帶,你會幫他送去學校嗎??"在場當然有零星的父母舉手,而我看了一下,幾乎全是亞洲人!!(但不包含我自己,因為我屬於狠心的媽媽!!) Mr. Prewitt接著說:"當我女兒幼稚園時,我幫她送了!!但我後來發現那是錯的!這樣做,你的小孩永遠學不到什麼是獨立,也永遠不會有責任感!因為父母永遠都會幫他擦屁股!你希望你的小孩永遠依賴你嗎?"

 

接著Mr. Prewit從他的簡介中又提出問題"什麼是認知觀念(what is Perception)?"經過大家腦力激盪討論過後,他說"Perception--是經驗的累積也是在這世上他人及自己的行為表現!"他提出七項值得父母在與孩子溝通時應該特別注意的要點(The Significant Seven):

1.        Perception of personal capabilities --個人能力的觀念。例如:我可以做到!但父母真的可以萬能嗎?

 

2.        Perception of significance in primary relationships --在親子關係中我絕對重要的觀念。例如:我可以在有意義的事上有所貢獻,我是完全被需要的!但小孩真的需要你嗎??

 

3.        Perception of personal power of influence over life --我的能力可以影響到他人一輩子的觀念。例如:我有能力改變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父母是神嗎??

 

4.        Intra-personal skills --人與人相處之外的技巧。例如:了解的能力。同時運用這種了解的能力去發展出自我紀律,自我控制以及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

 

5.        Interpersonal skills --人與人相處之間的技巧。例如:與他人共事的能力。能從溝通,合作,談判,分享,強調及聆聽中發展出友誼。

 

6.        Systemic skills --組織體系上的技巧。例如:從日常生活中的負責任,通融講理,靈活適應,以及正直的個性發展出承擔責任及後果的能力。

 

7.        Judgmental skills --判決評價的技巧。例如:運用智慧的能力以及能從適當的價值中做出評估的能力。

 

親子溝通中最常出現的障礙不外乎--父母預設立場;總是在孩子求救時伸手援救;過多的說明與解釋;命令及指使孩子遵照父母的要求;過多的期望以及理想主義...... 殊不知以上種種行為只會造成親子間溝通的障礙以及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阻礙。何不換個方式來教導小孩:用確定小孩是否做到來代替預設立場(你是不是做了.....??);用啟發來代替拯救跟說明(讓孩子能獨立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並知道後果);用鼓勵跟邀請來代替命令跟指使(小孩都喜歡被重視,當你說"媽咪在講電話,請你幫我一個忙,安靜一下好嗎?"遠比你大叫"安靜!!"要有用的多。);用慶祝來代替期待;用尊重來代替你的理想主義!

 

最後Mr. Prewitt 建議每個家庭最好能每週開一次家庭聚會(family meetings),從家庭聚會這個活動中不但可以凝聚家庭成員,還可訓練孩子的獨立思考!(會議時間從1550分鐘不等,視小孩年齡決定)過程如下:

1.        設定討論議程:全家任何一位成員都可提出他想討論的議程(四歲以上就可參與)。一開始可先從小事著手,如晚餐吃什麼?假日去哪玩?……

2.        主席跟記錄須輪流

3.        會議先從輪流讚美或感謝各個家庭成員開始

4.        將各人提出的議程按重要性排出優先處理順序

5.        討論議程項目──規劃事件;解決問題;將未能解決的議程設時間表並於下次會議中提出討論

6.        紀錄結果:以免父母忘記或小孩賴皮

7.        檢討及總結決項

 

共勉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