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善親子關係
2009/10/08 00:13:27瀏覽4|回應2|推薦0

去Melissa學校參加過親子關係講座後,我開始思考該如何執行以改善親子之間的緊繃關係;星期六便著手製作"每週行為檢查表"。

 

所謂"行為檢查表"就是將我希望他們每天的行為表現一條條列出清單,如"不可大叫","不可說謊","不可跟姊弟打架","幫媽媽做家事"..... 當然,在我列清單的同時,我也請他們幫我一起腦力激盪一下,應該有哪些行為須要列出,除了讓他們能有參與感外,也希望他們自己能有所警惕,知道媽咪對他們哪些行為很有意見。

 

列出清單後,我們每天睡前就會一項一項review哪項有做到,哪項沒有;有做到的項目打勾,沒有的打叉!(狡猾的我為了讓他們知道哪一項行為在我心目中是最重要的,我便用"做到沒說謊或幫媽媽做事的項目會有兩個勾喔!!")

 

表格列出後最重要的就是執行了!我用"利誘"的方式來讓他們能長久執行--每天有幾個勾勾以上就有孟幣10塊錢的獎勵(合台幣5元),全都能做到的話加倍!!但如果勾勾少於一個數量,對不起,除了沒錢之外,再加上一個星期沒有"playdate"(放學後請小朋友來家裡玩或去同學家玩)!!

 

六歲的Melissa,已經慢慢開始了解到金錢的重要,常常跑來跟我要錢去學校販賣部想買東西。狠心如我的媽媽當然不可能輕易給她零用錢!除了第一次她跟我要時,因為心軟而且無前例,再加上身上沒零錢所以給了她100塊錢,但她竟然沒找錢回來!!從此之後不管她怎麼吵怎麼求都沒有再給過,除非她有幫我做事!!而且我也希望從小就能養成他們對金錢的正確觀念!!所以,當我用錢來獎勵他們的每日行為時,情況慢慢改善了!!當然我不可能要求或期望他們馬上都能做到,但如果每天一點一點進步,那我的做法就是成功的!!目前為止,我可以說我是成功的!!以前,我如果要求他們別說謊,我會拿起棍子嚇他們,但我發現並不是每個小孩都怕,(Marcel怕被打會說實話,但倔強如Melissa....就得看她心情了!!)而且他們也知道我不會真的很用力打下去,久了也就不怕了;再不然有些小孩就是會被打皮了,"反正媽媽就是會打,打了痛過就算了!!"於是媽媽越來越管不動小孩;小孩也就越來越不受教!長期惡性循環下去只會造成親子關係越來越惡化!!而且常打小孩會造成他們的智商衰退.....

 

當我開始使用"行為檢查表"後,一但他們做錯事,只要我一問,從他們嘴裡出來的話一定是實話,而且我完全不用懷疑!!(父母一定知道小孩做了什麼事,不然媽媽當假的啊!!)以前Melissa怕被打,總是沒在第一時間告訴我真話,非要等我再三追問後才肯說實話!可是我希望她能馬上告訴我實話啊!!可是問題是如果我不繼續追問,長久下來她是不是會有"說謊會讓我免於被處罰"的觀念?索性以後完全用謊言敷衍父母?長大後,父母就再也不可能知道小孩心裡在想什麼了!!然而我現在完全不用再擔心了!!我家的"愛心小手"已經長了一層灰了!就是因為她很想要有零用錢,所以她會很努力去做到行為表裡的每一項,她想快一點買到一樣她很想要的東西,她就必須加倍努力,每項都做到已獲得加倍的代價!!於此同時,除了慢慢養成他們的好習慣外,也讓他們有了良好的金錢觀念--要零用錢就要努力去賺!!

 

每星期Melissa都會有游泳課,為了能參與小孩的成長,我自願參加游泳課的志工媽媽(也是因為有一次他們班的一位小女生差點淹死!),除了參與她的成長之外還可以同時教導她正確的泳姿。今天上完課後,有些小朋友到販賣部買東西,當然Melissa也很想買!於是她便一求再求我給她錢:"媽咪,今天學校販賣部有開耶!拜託~~他們不是每天都開的!!我真的好想買XXX!給我錢好不好??"我除了說"不!"以外還是"不!"過一會兒我已經有點惱了,但礙於在學校,我必須是一位慈母,於是我按耐住我的脾氣,用緩慢且平靜的語氣對她說:"你想要錢就要努力做到表格裡的項目,一點一滴地等你存夠了錢,就可以買你想要的東西!除此之外,我是不會給你錢的!錢是要用正當的方式去賺來,不是你要就會有!"霎時,她停止要求了!!我想我們母女的步調慢慢開始一致了!!希望這種關係能長長久久!!

 

孩子,媽媽不要求你們讀書能拿第一名或將來賺很多錢,但我真的很希望你們長大能成為一位獨立又正直的人!!那將會是你一輩子的財產!比我留給你們金山銀山要更有用的多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科威小彭@guest
Re: 改善親子關係
2009/10/12 16:37

除此之外,盡量用正面的態度告訴他們,例如,媽媽希望你怎樣做,這樣才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盡量不要用負面的態度來告訴孩子(如:不要這樣,不要那樣),讓孩子能夠知道怎樣的方式才是對的,你如果一直告訴他「不要」講髒話,通常孩子「講髒話」會蠻頻繁的!


春天*午後@guest
Re: 改善親子關係
2009/10/09 10:22
hello,很高興認識你,我是在bangla mela 的網頁連結上你的, 一個雙魚小孩的媽,我是牡羊啦!所以可以理解Meliss的固執~哈!想請問你有關孟加拉的國際學校的教育方式和收費,謝謝!! [版主回覆10/12/2009 17:56:32]

很高興認識你!!

孟加拉的國際學校有分三種:

1美式--即美國學校!跟台灣學制幾乎一樣,ㄧ年2學期。收費以美金計算,一學期約USD$8000~10000不等,小學從早上7點多到下午2點半,國中高中到3點半,學校設備及設施一應俱全(游泳池,健身房,圖書館,大操場,遊樂場....),學校教職員,學生及家長均可使用!類似一個小型社區,在孟加拉可算上世外桃源吧!!學校教育理念一貫美式,小孩每天上學就是玩,幾乎沒有回家作業,但每天回家都會從圖書館裡帶書回家讀,算式殂玩樂中啟發小孩的潛能吧!!壞處是小孩太自主性,很難受控制!

2英式--Grace Int'l School, Int'l School Dhaka等,是採英國式教育及學位。學校也是2學期制!!ISD學費跟美國學校差不多,校區很大,是孟加拉最好的當地國際學校!主要是孟加拉當地有錢有勢人家的小孩去讀,約90%孟加拉學生!!Grace較便宜,由教會辦學,小孩入學前家長須簽一份同意書,同意小孩上宗教課!以孟幣收費,一學期約孟幣二十多萬,可分一次付清,每學期付,或每月付!Grace是目前我最滿意的學校(師資,學校行政管理,跟教育方式),但可惜的是學校無規模,除了教室外就只有小院子供小孩上體育課......

3當地一般學校--他們統稱"國際學校"但你絕不會想把小孩丟去那裡!!

你有小孩嗎??人在孟加拉??我的女兒讀美國學校,兒子讀Grace!!